晋商贷实控人自首:曾10天募5亿 一周前还在说弥补

晋商贷实控人自首:曾10天募5亿 一周前还在说弥补
2018年11月12日 07:31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影

  网贷的世界里永远不缺“打脸”这件事。

  在11月8日主动到公安局投案之后,11月10日,太原市公安局在其官方微博通报称,“晋商贷”网络借贷平台实际控制人、山西新晋商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郝晓海,因涉嫌违法犯罪,日前已被太原市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这让晋商贷的投资者一头雾水:就在一个星期之前,平台还在“诚恳”的感谢用户,凡在晋商贷账户有余额或待收资金的用户,均可均可获得同城约单【公爵站长】专属特权(价值50000元/年的站长权益)的补偿;在更早的半个月前,平台还在承诺11月1日起全面正式执行剥离业务兑付计划。

  打脸来的猝不及防。

  晋商贷是山西比较出名的网贷平台,在2016年曾创造过10天成交超5亿元的盛况,风头甚至盖过陆金所。

  平台实控人主动投案

  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1月8日夜间,太原市公安局在其官方微博通报称,晋商贷平台实控人、山西新晋商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郝晓海因涉嫌违法犯罪,于2018年11月7日向太原市公安机关投案。目前太原市公安机关已立案开展侦查工作。

  每天都有新的进展。11月9日,太原市公安机关表示,晋商贷涉嫌违法犯罪案涉及投资人多,地域广泛、数据量巨大,需要投资人如实、全面的登记身份和投资信息。

  今日,太原市公安局对案情作出进一步通报,郝晓海因涉嫌违法犯罪,日前已被太原市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投资者懵了:

  投资者懵了:

  一个星期之前还在诚恳的说“极力弥补”

  晋商贷实控人郝晓海的突然主动自首和被定性为涉嫌违法犯罪,让平台的投资人有点懵。因为就在一个星期之前,平台还发文向投资者“诚恳”的感谢并致歉,表示会极力补偿。

  10月30日,晋商贷官网发布一则公告,名为《这是一封诚恳的感谢&致歉信!》,信中表示,真诚的道歉并极力的弥补,只是为了让遗憾不再继续。出于感谢平台的忠实用户,更是响应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德通集团现隆重推出——同城约单APP,截止到目前,凡在晋商贷账户有余额或待收资金的用户,均可获得同城约单【公爵站长】专属特权(价值50000元/年的站长权益)的补偿。

  根据介绍,同城约单推广站长分为五个级别: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普通成为同城约单的推广站长,需购买相应身份,方可获得站长权益。来看看这五个级别的收费:

推出这项服务的大德通集团,其法人代表正是晋商贷实际控制人郝晓海。推出这项服务的大德通集团,其法人代表正是晋商贷实际控制人郝晓海。

  另一方面,而这封信发出前的1个多月,晋商贷的疲态已经渐显。

  9月13日,晋商贷在官网发布投资者倡议书,声称近期因整个网贷行业严重流动性不足,大批借款人短期还款意愿降低及还款能力不足,给平台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避免引发不必要的社会影响,经与众多投资者商议,众多投资者一致倡议,平台将对旧系统用户按3%给予提现,剩余部分续投,期限12个月。

这份强制复投的倡议书一出来就惹起众多非议,众多投资者认为自己“被一致”。这份强制复投的倡议书一出来就惹起众多非议,众多投资者认为自己“被一致”。

  10月22日,晋商贷又发布了关于剥离不合规业务及旧系统兑付方案公告,公告里表示,由于部分投资者不接受9月13日[投资者倡议书]续投,试行不畅,决定停止。并决定自2018年11月1日起开始全面正式执行剥离业务兑付计划。每月1日执行新一期兑付,平台将按比例兑付金额,直至全部兑付完成。

  而在这份兑付方案发布后的半个月,平台实际控制人郝晓海就主动投案自首,并因涉嫌违法犯罪,日前已被太原市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晋商贷曾10天吸金近5亿元

  创始人是个“煤老板”

  从地域来看,今年爆雷的网贷平台多集中在北上广深以及杭州等经济更为发达的城市,涉及到山西的少之又少。

  在出事之前,晋商贷号称山西第一网贷平台,吸金能力自然不在话下。最疯狂的是在2016年,根据网贷之家当时的统计,其从11月5日-14日,每日成交量都超过4000万元,10天吸金超过5亿元。以11月14日为例,当日其成交量为4896.8万元,是网贷行业的巨头陆金所的2倍多,当日陆金所仅有1783.9万元的成交量。

  企业预警通显示,晋商贷上线于2012年8月,注册资金2亿元,公司创始人和董事长郝晓海为第一大股东,持股90%。

  据不完全统计,郝晓海名下有24家公司,涉及煤炭、影视传媒、餐饮等各行各业。值得注意的是,在多个公司的流通股东榜上,也有一个名叫郝晓海的人。

  今年二季度,郝晓海进入上市公司罗牛山的十大流通股东榜,其出资727.64万元,持股比例为0.63%,合计6300多万市值。不过,从今年三季报可以看出,郝晓海已经不在前十大股东之列。

  去年第四季度,郝晓海曾位列吉比特最大流通股东,持有160.34万股,占比2.23%。

责任编辑:谢海平

网贷平台 陆金所 中国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