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剑指流动性风险 货币基金收益恐进一步下降

央行报告剑指流动性风险 货币基金收益恐进一步下降
2018年11月12日 01:43 投资者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央行报告剑指流动性风险 货币基金收益恐进一步下降

  货币市场基金的主要风险是其具有易受“挤兑”的内在脆弱性。由于资金面持续宽松,监管日益收紧,货币市场基金未来收益率可能进一步下降

  《投资者报》记者 胡朝辉

  货币市场基金早已顶起了整个基金市场的“半边天”。然而来自央行的报告显示,其中隐含的流动性风险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

  据统计,2018年三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净值)已增加至近9万亿元,占全部基金比重已高达67.46%。

  在央行11月3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下称“央行报告”)中,特别提到要“防范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风险”。

  央行报告还特别指出,“机构投资者集中度较高加剧流动性风险”。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在649只仍在运营的货币基金中,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3%的货币基金已达478只,占比高达73.7%。

  在天风证券日前发布的一份题为《货币基金收益可能进一步回落》的报告中,更是给出了“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大幅下行,但相对于历史水平而言仍有下行空间”的判断。

  规模持续增长

  央行报告整体回顾了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并对2019年进行了展望。

  而在第二部分“金融业稳健性评估”中,央行报告专门辟出了一个章节谈论货币市场基金,即专题八“防范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风险”。与之并列的章节包括,“专题六 银行业压力测试”,“专题十 保险公司资本及股权监管”等。

  央行对基金业内单一门类产品如此重视,甚至提升到同银行和保险公司并列的程度,这在以往并不多见。

  记者就此采访了包括华夏、嘉实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高管,要么以“话题过于敏感,不便作答”而婉拒,要么说是给予答复,但截至发稿也未发声。

  货币市场基金在中国起步于2003年底,首批三只货币市场型基金分别由华安、博时和招商三家基金公司获准发起。到2004年初,中国货币市场基金总份额达到了430亿元。

  但是此时的货币市场基金由于申赎较为繁琐、申购门槛较高,并未获得普通投资者的青睐。直到2013年余额宝的出现,才彻底改变了货币市场基金的行业格局。余额宝是蚂蚁金服(当时的小微金服)与天弘基金合作的一款货币基金产品。

  余额宝由于其操作简便、申购门槛低、随时可消费和赎回等优点,一经推出其规模就得到了迅猛发展。

  在余额宝之后,银行也纷纷推出各种“宝宝”类的货币基金,至2018年一季度,全国已有约7亿人借助各种渠道投资于货币基金。

  暗含“挤兑”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一向以收益稳定、流动性强、购买门槛低、资本安全性高等特点著称,这也是其在证券市场低迷时广受追捧的主要原因。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就完全没有风险。

  其中最大的风险之一是其具有易受“挤兑”的内在脆弱性。类似于银行存款的“挤兑”风险,当利率短期内变化过大,基金就可能出现“挤兑”现象。

  2016年11月,货币市场短期资金价格攀升较快,1个月同业存单收益率上涨超过了2%。受此影响,货币市场基金承受了较大的净赎回压力,规模由11月中旬的4.34万亿元陡降至12月13日的3.77万亿元,降幅达13%。

  截至2017年底,中国货币市场基金约45%资金来自银行等金融机构。有鉴于此,央行报告特别提到,“机构投资者集中度较高加剧流动性风险。”

  收益恐继续下滑

  正是出于风险防范的考虑,去年的9月1日,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其中第八章对货币市场基金做出了特别规定。对于投资者集中度相对较高的货币市场基金,特别限定了其投资的期限和范围。

  今年6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证监会又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针对货币基金在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业务中产生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其中,对于互联网销售,强调严格落实“三强化、六严禁”原则,对于“T+0”赎回,设定单只货币基金在单一销售机构单日1万元的赎回额度上限,并严禁非银机构任何方式的垫支行为。

  针对近一年来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不断下降的原因,某业内人士分析说:

  一方面是由于资金面持续宽松造成的。从今年1月到现在,中国央行已经4次降准,这给市场注入了大量资金。而降准带来的结果就是市场利率下降,相应地使得货币市场基金收益也出现了下降。

  另一方面与监管日益收紧也不无关系。简单举例来说,目前央行和证监会严格管理货币市场基金的垫资行为,直接导致货币市场基金为了应对赎回,必须增加现金持有比例,因此其收益必然会受到影响。

  为了进一步完善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管理框架,央行报告建议,进一步提高流动性监管要求;强化投资者保护,打破“保本保息”的非理性预期。货币市场基金未来收益率可能进一步下降。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