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派家居市值缩水300多亿背后:饱受诟病的代工模式

欧派家居市值缩水300多亿背后:饱受诟病的代工模式
2018年11月12日 01:53 投资者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欧派家居市值缩水300多亿 问题出在哪儿

  从产品质量、被山寨商标、售后服务、到消费者投诉等诸多问题,这似乎与欧派家居当前的经营模式脱不了干系

  从资本市场来看,欧派家居(603833.SH)的确面临着一些挑战,其股价从今年年初最高点153.01元跌至2018年11月9日收盘价的79.35元,跌幅达48.14%,市值也蒸发了300多亿元。原因为何?

  除整个A股市场处于低迷震荡期以外,国内家居行业增速放缓、房地产调控、产品质量被查不合格、业绩略低于预期等众多因素是导致欧派家居市值缩水和股价下滑的原因。

  对此,针对产品质量和业绩变化等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投资者报》研究员致电致函欧派家居董事会秘书杨耀兴,并得到独家回复。

  上市一年 市值从600亿滑落至300亿

  欧派家居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细分于定制家居的企业,目前,橱柜是欧派家居的主力产品。2018年上半年,橱柜营收为25.2亿元,占总收入比例为52%。曾有分析师普遍预测,欧派家居将成为A股同行中第一家市值突破千亿大关的企业,但其如今的市值已从今年5月的600多亿元下滑至333.5亿元,如今又蒸发300多亿元,一下回到2017年刚上市时的市值。

  据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欧派家居1~9月实现营业收入81.87亿元,同比增长18.74%;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27.07%,基本每股收益2.85元,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的好成绩,在行业中名列前茅。

  但《投资者报》在研究家居行业相关企业数据时发现,欧派家居在2018年1~9月,营收同比增长率和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8.74%、27.16%,略低于同行。

  近几年,受房地产调控和行业发展进入瓶颈期因素影响,整个家居行业陷入增速放缓的困境。中国家具业协会及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为9000多亿元,同比增长10.11%;利润总额为565.15亿元,同比增长9.31%;产量为8亿多件,同比增长仅为3.64%。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报》研究员称:“在房地产调控以及家具更新换代较慢等因素的影响下,欧派家居近两年还能持续保持营收净利双增长的好成绩实属不易。但最近,它陷入产品质量风波,这可能是其通过‘代工模式’生产所致,其实整个家居行业都面临这样的问题。”

  从“被山寨”到消费者投诉

  守住产品的质量,就是守住企业生命线。对欧派家居亦是如此。2018年9月,欧派家居被国家监管总局查出“欧派ZTD105-A618嵌入式消毒柜”因发热项目不合格被点名。对此,欧派家居董事会秘书杨耀兴向《投资者报》解释:“得到通报结果后,我们立即组织原因分析及排查,并完善各品类产品的周期测试验证计划。2018年9月19日,广州市质监局官网发布2018年广州市食具消毒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该机型产品抽查结果合格。”至于什么原因导致产品出现问题,欧派家居没有给出具体解释。

  此前,其他媒体报道称,欧派家居的产品质量问题:2016年,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查出木门“浸渍剥离”不合格;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查出吸油烟机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并标注生产单位为“广东欧派科技有限公司监制,制造商为中山市伊利莱电器有限公司”。

  欧派家居董事会秘书杨耀兴告诉《投资者报》:“以上都是一些攀附‘欧派’商标或商号的商家,如广东欧派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伊利莱电器有限公司、广东欧派电器有限公司、中山市美欧电器有限公司等生产的不合格产品归到我司名下。”

  《投资者报》研究员在“企查查”中发现,2018年10月,欧派家居确实以侵害商标为由将“广东欧派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最终胜诉。另外,从今年年初至今,关于商标侵权的法律诉讼,欧派家居就达170起。

  同时,《投资者报》研究员看到,消费者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投诉欧派橱柜的台面开裂、服务态度不积极、设计效果图与实际不符等,而吐槽的大部分是在三四线城市使用欧派产品的消费者。不难看出,欧派家居在大举扩张的同时,更应该在产品、服务体系上做足功课。

  除产品质量问题外,《投资者报》研究员还在“企查查”发现,从2018年1月至今,欧派家居关于买卖合同的纠纷达11起,内容分别是,经销商起诉从欧派家居进货的产品与实际不符、消费者起诉从欧派家居购买的产品未按合同执行,出现交定金后无货、不送货、不退定金、不交违约金等行为。这些案件,欧派家居大部分以败诉为终。

  从产品质量、被山寨商标、售后服务、到消费者投诉等诸多问题,这似乎与欧派家居当前的经营模式脱不了干系。

  饱受诟病的“代工模式”

  《投资者报》研究员梳理数据发现,欧派家居采用的主要生产模式分为:自行生产模式和OEM模式。

  顾名思义,自行生产模式就是自己采购原材料自己在工厂生产;OEM模式则是代工生产,而是利用自身掌握的核心技术进行产品设计,通过合同订购的方式委托其他工厂生产。

  其实,欧派家居使用代工模式,主要希望减少成本,合理利用资金。但从欧派家居在2017年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来看,2016年卫浴的净利润为-554万元,营收为2.42亿元,木门的净利润为-425万元,营收为2.08亿元;墙饰的净利润为435万。然而,自公布招股说明书后,历次财报中并未披露代工生产的产品净利润变化情况。

  实际上,今年9月,被查出不合格的消毒柜也有可能是来自代工企业。对此,欧派家居董事会秘书杨耀兴向《投资者报》解释:“我们的每个产品都有专业的研发与质量团队、实验测试中心。同时,针对代工产品采取驻厂模式,对每批次产品进行质量把控。公司有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实验室也通过CNAS国家认可的实验室管理体系,对产品质量有着严格的把控。”

  坦率地讲,当企业处于快速扩张期,难免会遭遇曲折,但作为定制家居的龙头企业,怎样将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是欧派家居必须面对的挑战,这也是其未来赢得市场的一把利剑。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