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CPI持平PPI回落 物价水平整体平稳

2018年11月09日17:17    作者:连平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连平

  综合CPI和PPI来看,当前物价保持温和上涨水平,为宏观调控政策创造了较好的物价环境。

  观点摘要

  10月CPI同比上涨2.5%,涨幅与上月持平;PPI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3个百分点。综合CPI和PPI来看,当前物价保持温和上涨水平,为宏观调控政策创造了较好的物价环境。

  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一跌一涨,促进CPI整体保持平稳,同比涨幅与上个月持平。食品价格环比为-0.3%,进入秋季之后农产品集中上市,促进食品价格回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受到前期国际油价上涨和国内成品油价上调的影响,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等价格明显上涨。从同比来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收窄0.3个百分点,其中鲜果、鲜菜和鸡蛋价格同比涨幅较大。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剔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核心CPI上涨1.8%,涨幅温和。

  PPI环比涨幅回落,翘尾因素减弱,促进同比涨幅继续收窄。PPI 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主要价格涨幅回落的行业有石油、煤炭、燃料加工业。从同比来看,三季度以来PPI同比涨幅逐渐回落,呈逐月下降趋势。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4%,虽然涨幅回落,但仍然显著高于出厂价格,表明工业企业成本压力较大,将影响企业盈利水平。

  10月之后原油价格高位回落,回调幅度已超过15%,将减轻对非食品价格的上涨压力,也会对PPI同比涨幅形成一定的下拉影响。在国内外需求稳中趋缓、上游生产端产品价格已经回落的背景下,整体物价缺乏上涨动力。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大量释放流动性,不存在抬升物价的作用,前期M1、M2增速回落可能影响CPI回落。PPI翘尾因素显著走低,新涨价因素较弱,同比涨幅仍将收窄。补短板政策着力点在于基建投资,可能对相关工业产品带来阶段性拉升。

  正文

  10月CPI同比上涨2.5%,涨幅与上月持平,其中翘尾因素影响0.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2.2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翘尾因素影响1.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2.1个百分点。综合CPI和PPI来看,当前物价保持温和上涨水平,为宏观调控政策创造了较好的物价环境。

  一、CPI同比涨幅与上个月持平

  2018年10月CPI同比上涨2.5%,涨幅与上个月持平。CPI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5个百分点。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涨幅为1.8%,涨幅比上个月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一跌一涨,促进CPI整体保持平稳。食品价格环比为-0.3%,进入秋季之后农产品集中上市,促进食品价格回落。鲜菜和鸡蛋价格环比下降,分别为-3.5%、4%。猪肉价格和鲜果价格环比上涨,涨幅分别为1%、1.9%。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受到前期国际油价上涨和国内成品油价上调的影响,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等价格明显上涨,涨幅分别为4.2%、4.7%、1.8%。旅游类和机票价格环比有所下降。

  从同比来看,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收窄,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促进CPI同比涨幅与上个月持平。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收窄0.3个百分点。鲜果、鲜菜和鸡蛋价格同比涨幅较大,分别为11.5%、10.1%、7.8%。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2.5%和25.%,涨幅较大。居住价格、教育服务、医疗保健价格都有上涨,涨幅分别为2.5%、3.2%、2.6%。剔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核心CPI上涨1.8%,涨幅比上个月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走势温和。

  二、PPI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收窄

  2018年10月PPI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3个百分点,涨幅连续4个月收窄。PPI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PPIRM)同比上涨4%,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PPIRM环比上涨0.7%,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

  PPI环比涨幅回落,翘尾因素减弱,促进同比涨幅继续收窄。PPI 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主要价格环比涨幅回落的行业有石油、煤炭、燃料加工业,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天然气、煤炭开采业以及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涨转降。从同比来看,三季度以来PPI同比涨幅逐渐回落,呈逐月下降趋势。本月价格涨幅回落较明显的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燃料加工业。需要注意的是,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4%,虽然涨幅回落,但仍然显著高于出厂价格,并且PPIRM环比涨幅连续4个月扩大,本月为0.7%,表明工业企业成本压力较大,将影响企业盈利水平。

  三、整体物价上涨动力不足,CPI和PPI涨幅可能收窄

  10月之后原油价格高位回落,回调幅度已超过15%,将减轻对非食品价格的上涨压力,也会对PPI同比涨幅形成一定的下拉影响。中东局势特别是伊核问题将引起国际油价波动,存在不确定性。在国内外需求稳中趋缓、上游生产端产品价格已经回落、原油价格不会持续大幅攀升的背景下,整体物价缺乏上涨动力。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大量释放流动性,不存在抬升物价的作用。

  CPI缺乏上涨动力,同比涨幅可能收窄。前期M1、M2增速回落可能影响CPI回落。未来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但回升幅度有限,难以改变整个猪周期运行态势,不会显著抬升物价。PPI翘尾因素显著走低,新涨价因素较弱,同比涨幅仍将收窄。补短板政策着力点在于基建投资,可能对相关工业产品带来阶段性拉升。

  (本文作者介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和理事。)

责任编辑:赵子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PPI 涨幅 连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福布斯》称吴亦凡将中国音乐带到西方 遭网友怒怼 董登新说50岁退休是巨大浪费,那大妈们该去做什么? 马云:未来30年 人们一天可能只需要工作3-4个小时 星球商评:罗永浩现场直播了他的人生崩塌 贾跃亭拒绝查账 恒大正式起诉:8亿美元咋花光的 海通荀玉根:A股美股冰火两重天 原因几何? 向松祚:就算汇率破7也无妨 贬值对于我们利大于弊 FF现金饥荒仍在持续 员工吐槽“厕纸已遭停供两周” 长安米贵:美国最年轻女议员在华盛顿租不起房 郭树清:三年后实现银行贷款一半给民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