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松祚:就算汇率破7也无妨 贬值对于我们利大于弊

向松祚:就算汇率破7也无妨 贬值对于我们利大于弊
2018年11月05日 11:38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 《前瞻》栏目

  《前瞻》栏目致力于寻找市场潜在的投资机会和预见性的发现市场热点,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新浪财经讯,人民币汇率一度逼向了7关口,市场上对于人民币会不会破7热议不绝,那汇率短期内会不会破7?守住7到底重要不重要,汇率未来会怎么走?央行会否出手维稳或跟随美联储加息,以保住7关口?我们又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看待7关口?新浪外汇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为您解答。

  新浪外汇:向老师您好,人民币汇率一度逼向了7关口,现在市场上对于人民币会不会破7这个问题都比较关注,您认为央行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维稳汇率,以保住7关口?

  向松祚:央行有能力维持汇率稳定,如果需要,完全有能力避免汇率跌破7,办法很多。我们现在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所谓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也就是说央行有很多种办法对汇率水平进行管理和干预,包括窗口指导、外汇市场直接干预、适当收紧流动性。最近央行宣布在香港发行央票,也是调节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的重要措施,有助于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新浪外汇:如果人民币汇率跌破7这个重要关口,你觉得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应对?

  向松祚:第一、人民币破7的可能性不大,我认为人民银行和外管局有能力避免汇率贬值到7以下,大家不用过于担心所谓破7。第二,我想强调的是,即使汇率破7也没有什么了不得,因为实际上7是人们在心理上自己设的一个关口,现在破7和6.95也没有多大的区别,因为人民币汇率现在已经是双向浮动,我们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既然是双向浮动,就不应该有一个心理的关口。好像这个关口破了,天就要塌下来似的。这完全是一种心理上的误区。完全没有必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即使破了7这个关口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我相信即使汇率破7,也不会出现资金大规模外逃和金融市场上的混乱。

  新浪外汇:因为人民币汇率在7下方已经有十年时间了,所以大家对汇率破7之后的预期普遍偏悲观。那么央行应该如何去引导大家去建立一个健康的心理的预期呢?

  向松祚:我觉得我们普通老百姓,包括一些做外贸的人,还不是太适应所谓的汇率浮动。这个也可以理解,因为长期以来我们都是固定汇率,汇率的波动幅度都非常窄,所以在这种大的背景下大家对汇率的浮动不是很适应,我觉得我们要适应浮动汇率,特别是双向的浮动。另外,如果和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一些发达国家货币汇率波动相比的话,人民币相对来讲是比较稳健的。

  为什么担心汇率会破7呢?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个,是认为破7以后是不是会引发大家抛资产、引发大家对房地产、对其他市场上大规模的担忧。第二个,是认为破7以后是不是马上就守不住了,甚至有人说破7以后马上就7.5甚至8.0,我认为这种担忧都是过分的、过度的担忧,完全没必要。

  新浪外汇:如果人民币汇率跌破7,您认为最大的推动因素将会是什么?

  向松祚:推动人民币汇率贬值或者可能贬值跌破7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市场上现在预期汇率贬值的压力是很大的,特别是随着美元的指数持续的走强、美联储持续加息。另外国内经济也存在下行压力,也是影响汇率的重要因素。所以在多种因素波动之下,如果央行和外管局不采取措施干预,人民币汇率跌破7是大概率事件。也就是说,美元会继续维持很强的走势,如果我们对汇率走势不采取必要的稳定措施,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态势会延续,很有可能破7。

  我想再次强调的是,破7也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好像破7就是了不得的事情。其实是过度担心。

  新浪外汇:每到四季度都是美元指数获得强支撑的时间,所以美元指数在四季度大概率会继续走强,所以说人民币汇率破7的概率是不是更大了?

  向松祚:我刚才讲了,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干预和管理,人民币破7的概率当然很大,从市场的预期和市场的供求力量来说,人民币随时可以破7,但是外管局或央行肯定会采取行动,采取措施稳定汇率。只要采取措施稳定汇率,汇率就不会破7。

  新浪外汇:有一种说法是,央行其实在用6.97甚至是6.98关口去测试市场的反应,去看大家对人民币贬值的心理底线到底在哪里,您觉得是有这种因素在里面吗?

  向松祚:央行或外管局一直在管理和引导市场预期,测试和关注市场预期的变化,这是非常必要的。我想提醒大家注意,我们现在是有管理的双向浮动的汇率机制,我的理解,外管局或人民银行从来也没有给汇率设定一个点位,说在这个点位我必须要干预,说这个点位破了就不行,一定要守住这个点位。既然是双向浮动,就没有必要设定一个点位。

  从实际操作来说央行也是在引导市场预期,他可能要告诉市场,我们也有可能会让汇率破7,大家需要做好准备。

  就我个人观点来说,我一直主张破7没有什么了不起,既然我们是双向浮动汇率,每个点位都是可能的,这是我一个基本的观点。假如我管理汇率,我不会太在意破7或不破7,我只是会掌控他一个波动的幅度,尤其在短期之内的波动幅度不要太大,不要出现这种急剧的短期的1天、2天或者一周大幅的贬值。如果是一种缓慢的变化,是市场力量推动的,那就是让市场力量去推动,不需要设定一个点位。如果说汇率缓慢贬值,贬到7甚至贬到7.5、8.0,这是市场力量,它该贬就贬,所以双向浮动就不应该设定一个点位。所谓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是防范汇率出现剧烈的不可控的波动,不是说我要设一个点位,说7就不能破,不是这样的。

  新浪外汇:如果美元指数持续走强的话,人民币缓慢的跌破了7关口,您认为汇率下一个支撑点会在什么位置?

  向松祚:假若跌破7的话,我觉得每一个相对比较整数的点位都是一个支撑点,7.1、7.2都可能成为支撑点,我们可以根据金融市场的情况、外贸的情况进行管理或调节,假如我们认为汇率维持在7左右比较合适,也许比较长的时间里就是在7左右浮动,6.9到7.1、6.9到7.2,我觉得都是可能的,很难设定一个点位。就好象之前人民币升值,也是猜测升值到哪个点位是支撑点,结果一路升值升到6.4、6.3,大家说升到6.4不能再升了,结果升到6.3,最后升到6.2,破了6.2,所以无论是升值还是贬值,不应该预设一个点位,我觉得市场预期的引导就是要引导大家不要预先假设一个点位。

  新浪外汇:央行宣布即将在香港市场发行央票,规模是200亿,您觉得这对离岸人民币汇率影响会有多大呢?

  向松祚:发行央票对于在离岸市场上管理和调节汇率是有帮助的,央行可以通过央票的买卖、回购调节市场的流动性或利率,如果必要的话可以做适当的干预,我认为这是很好的一个工具。可以有效地防止或打击做空人民币的投机者。

  新浪外汇:您认为人民币贬值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向松祚:目前有弹性的汇率机制,随着企业逐渐适应,利大于弊适应市场情况的缓慢贬值也是利大于弊。因为浮动汇率本身就要反映经济的水平,反映经济的实际情况,否则其他资产价格或经济指标就要跟随变化。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汇率的浮动幅度更大一点可能更好,这样可以消化其他金融市场的风险。如果汇率不变动,那其他的价格就要相应的大幅度调整,比如说汇率固定的话,房价可能就要大幅度下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目前汇率缓慢的贬值也好,升值也好,整体是利大于弊。

  新浪外汇:我们知道,在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的时候,海外直接投资可能推迟资金到位时间,出口商也可能推迟收汇时间,对于那些想办法把外汇留在海外的企业或是通过贸易项下转移外汇的公司,是不是需要严查呢?

  向松祚:我们的资本账户应该是比较严格管理的,凡是不符合资本账户政策的行为,无论是企业、个人的行为,都要严格监管,我认为外管局这两年在这方面是做的是非常有效的。但是贸易账户,因为已经开放了,所以贸易账户企业有它的自主权,所以贸易账户,比如贸易项下的资金他愿不愿意结汇,他愿不愿拿回国内,如果他担心贬值或者他不愿意拿回国内,就不能强制,我们早已取消强制结汇,结汇一直都是意愿结汇,所以要区分,资本账户是需要严加监管,但是贸易账户现有的政策不会变。我不认为在我们汇率有比较大波动的情况下,我们就要修改这些政策,这些政策不需要修改,因为说汇率有点波动,我们就把已经行之有效的政策改变,是没有必要的。没有理由干预企业自愿结汇。

  新浪外汇: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央行大量的去干预的话,会不会对人民币国际化造成不利的影响呢?

  向松祚:客观来讲,在人民币汇率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肯定会受影响。前些年已经出现过类似情况。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资本账户开放,国内金融市场开放,这两个没有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很难有真正实质性的进步。

  新浪外汇: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要不要跟?

  向松祚:我们从来没有跟随,也不需要跟随,中国货币政策只能根据国内经济情况来调整。

责任编辑:郭建

向松祚 汇率 外汇 人民币汇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