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商评:罗永浩现场直播了他的人生崩塌

2018年11月07日14:03    作者:星球商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星球商评

  作者:王朴石

  或许岁月真的那么无情,没人能永远彪悍,或许,我们注定要变成自己当初讨厌的那些人。

  2013年,小米手机销量首次突破千万,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15%。雷军和他的团队得出一个结论:

  任何单一产品都难以突破市场占有率25%的瓶颈,单一产品的公司也难以长期领跑市场。

  于是,小米从内部抽调了15个工程师,开始了小米的生态链之路。

  2018年,漂在成都的罗永浩可能是想拿北京户口了,开始了锤子的生态链之路。

  根据北京新的落户政策,获得3项以上发明专利的独立完成人可申请办理人才引进。

  11月6日,锤子科技秋季新品发布会在成都五粮液金融演艺中心举行。罗永浩一口气发布了超过多项发明专利:

  电饭锅内胆做的音响,充电宝做的拉杆箱,大功率蒸锅做的空气加湿器。

  锤牌空气加湿器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做到了业内最大的超大加湿量,朴石觉得,如果加湿器比的是加湿量,我国早就已经有非常成熟的竞品了——喷壶。

  成都是一个发布加湿器的好城市,除了全年平均湿度75,完全用不到加湿器以外。

  罗永浩说,锤牌音响最大的特点,就是不需要呼喊名字,而是采用了两种全新的唤醒方式——遥控器和触摸唤醒。

  要不说老罗是人民的发明家呢,就是有生活,我爸如果在沙发上睡着,也有两种方式把他唤醒:

  拿遥控器关电视,以及去把他摇醒。

  第三个新品——锤牌旅行箱包的特点在于,有多个内格,脏衣服和干净衣服可以分开。此外还有一排按钮,上面有不同图案,装一下按一个,相当于备忘录。

  为了记得哪件衣服放在哪个格子里,用户真的需要买一个备忘录随身带着。

  当然最关键的是,整个旅行箱是一个充电宝。这确实是一个刚需产品,现在很多充电宝的体积过大,根本没法装在包里。在新东方教GRE逻辑的罗永浩成功地用逻辑解决了这个问题:

  你没法把充电宝放包里,但是可以把包放充电宝里啊。

  2017年的秋季发布会上,锤子科技发布了自己的首款生活产品,畅呼吸空气净化器。这部空气净化器做的不错。去年双十一,一度进入京东空气净化器销量前十。相比之下,锤子手机在国产手机一直在十几位徘徊。

  平心而论,这仍然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大多数人已经渐渐接受,锤子代表着一个细分市场和特色市场,罗永浩不是一个失败的创业者,但远不能与苹果和小米等企业相提并论。

  截至2018年,拥有5个以上除小米手机、笔记本电脑以外产品的米粉已经超过140万。至小米生态链中的企业已经达到了210家。仅2018年第二季度,这些生态链硬件销售占小米总收入的22%以上。

  不过,随着三件新品依次亮相,现场锤粉们的掌声和欢呼渐渐消失。王朴石发现,锤牌拉杆箱的介绍与小米拉杆箱几乎一模一样。

  那一刻,朴石有点恍惚。

  或许岁月真的那么无情,没人能永远彪悍,或许,我们注定要变成自己当初讨厌的那些人。

文章来源:星球商业评论文章来源:星球商业评论

  (本文作者介绍:4分钟TMT、财经故事,文风通透幽默。代表作《华为令人浴霸不能》《范爷关山难越》等。)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罗永浩 锤子 小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ST长生今日复牌:有资金夺命出逃 凌晨挂跌停卖单 苹果新款手机被曝全面砍单 富士康或被迫裁员 不敢吃转基因食品?天然“转基因作物”已经吃几千年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50岁退休是劳动力资源的巨大浪费 马云:未来30年 人们一天可能只需要工作3-4个小时 IG夺冠王思聪身价暴涨 年吸金数十亿美元的电竞股有? 《福布斯》称吴亦凡将中国音乐带到西方 遭网友怒怼 李大霄:外资从散户手中将好股票购走 我痛心又无奈 烟草税率低价格更低 全世界都在“妒忌”中国烟民 外资大佬、私募牛人、民间高手齐喊话:A股见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