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劳斯-施瓦布:应对全球4.0

2018年11月09日11:16    作者:施瓦布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Project Syndicate 作者 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

  全球化4.0才刚刚开始,但我们完全没有做好准备。框定于过时的思维、对现有流程和制度进行修修补补无济于事。相反,我们需要从头开始进行重新设计,以利用眼前的新机会,同时避免目前正在发生的破坏。

  日内瓦—二战后,国际社会开始一起构建共同未来。现在,国际社会必须再做一次。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复苏缓慢而不均,全球社会有很大一部分感到不满和愤怒,不但针对政治和政客,也针对全球化和它所制成的整个经济体系。在不安全和沮丧遍布的时代,民粹主义吸引力日盛,成为取代现状的替代方案。

  但民粹主义的叙事会省略——甚至混淆——两个概念之间的重大差异:全球化(globalization)和全球注意(globalism)。全球化是一种由科技和思想、人和商品流动带来的现象。全球注意是一种强调新自由全球秩序高于国家利益的意识形态。没有人能够否认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中。但是否我们的所有政策都应该是“全球主义的”,则颇可商榷。

  毕竟,这场危机引发了对我们的全球治理结构的重要质疑。越来越多的选民要求从“全球势力”手中“夺回控制权”,在需要合作的世界中恢复主权成为一项挑战。我们决不因为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政治而降经济分比起来,而必须构建公民与领导人之间的新的社会契约,让所有人在国内获得足够的安全感,保持经济基本对世界开放。如果失败的话,社会结构的不断分崩离析可能最终导致民主的崩溃。

  此外,与第四次工业革命(4IR)有关的挑战正逢生态环境迅速成为制约因素、全球秩序变得日益多极化,以及不平等性日益加剧。这些综合性的发展趋势正在引导我们进入全球化的新时代。人类环境是否会得到改善,将取决于公司、地方、国家和国际治理能否适应时代。

  与此同时,全球公私合作也一直在形成新框架。公私合作是为了治理私营部门和开放市场,以推动有利于公共利益的经济增长,同时时刻关注环境可持续和社会包容。但要确定公共利益,我们首先必须辨别不平等性的根源。

  比如,开放市场和竞争的加剧毫无疑问了早就了国际竞争的赢家和输家,但它们可能会给国家层面的带来更加深远的不平等效应。此外,无产者和特权者之间日益扩大的差距因为4IR商业模式而被强化,在新的商业模式中,拥有资本或知识产权能够给你带来租金。

  填补这一差距要求我们认识到,我们生活在一个新型的创新驱动的经济中,新的全球规范、标准、政策和惯例都必须捍卫公共信任。新经济已经破坏和重新组合了无数产业,让数百万工人失去了工作岗位。它增加价值创造中的知识密集度,从而淡化生产。它强调国内产品、资本和劳动力市场内部的竞争,以及采用不同贸易和投资战略的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它助长了不信任,特别是对科技公司和它们对我们的数据的管理。

  前所未有的技术变迁速度意味着我们的医疗、交通、通讯、生产、分配和能源和其他诸多体系将发生彻底的变化。管理这一变化不但需要新的国家和跨国合作框架,还需要新的教育模式,辅之以针对性的工人新技能培训计划。随着老龄化社会中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进步,我们需要从生产和消费的叙事转变为共享和看护的叙事。

  全球化4.0才刚刚开始,但我们完全没有做好准备。框定于过时的思维、对现有流程和制度进行修修补补无济于事。相反,我们需要从头开始进行重新设计,以利用眼前的新机会,同时避免目前正在发生的破坏。

  我们在制定面向新经济的方针时,必须牢记我们不是在进行零和博弈。这不是一个自由贸易对保护主义、技术对就业、移民对保护公民、增长对平等的问题。这些问题属于错误的二分法,我们可以通过制定扬“和”抑“或”的政策来避免它们,让各种利益都能得到平等的照顾。

  诚然,悲观者会说,政治条件阻挡在全球化4.0和新经济的建设性全球对话面前。但务实派会利用当下的机会探索现有体系的裂痕,找出未来方针的要求。乐观者会保持希望,认为未来导向的相关利益者能够建立有共同利益——以及最终的共同目标——的社会。

  当下正在发生的变化不是某个国家、行业或问题所独有。它们是普遍存在的,因此需要全球应对。无法采取新的合作方针将会是一场人类的悲剧。要为共同的全球治理构架设计蓝图,我们必须避免沉溺于当前的危机管理。

  特别是,这个任务要求国际社会实现两件事:更广泛的参与和强调想象力。所有各相关利益方参与持续对话至关重要,系统性思考想象力亦然,一定要超越个别国家自身的短期制度和国家考虑因素。

  这两点也是即将到来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克洛斯特斯(Davos-Klosters)年会上的组织原则。此次年会将以“全球化4.0:构建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新构架”为主题。不论你有没有准备好,新世界就在我们眼前。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施瓦布 全球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福布斯》称吴亦凡将中国音乐带到西方 遭网友怒怼 马云:未来30年 人们一天可能只需要工作3-4个小时 董登新说50岁退休是巨大浪费,那大妈们该去做什么? 星球商评:罗永浩现场直播了他的人生崩塌 曹德旺:1亿多精英人群后面是12亿打工人 谁救他们 贾跃亭拒绝查账 恒大正式起诉:8亿美元咋花光的 方星海放话科创板和注册制一定要搞成 现场一片掌声 向松祚:就算汇率破7也无妨 贬值对于我们利大于弊 刘士余和哪些首席经济学家座谈?(27人名单) FF第4次发严正声明 恒大健康提出仲裁全面反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