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经济学家的2018:拥抱慢牛最后发现怀里抱着头熊

首席经济学家的2018:拥抱慢牛最后发现怀里抱着头熊
2018年11月11日 16: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首席经济学家的2018

  来源:摸鱼小组(ID:moyuxiaozu)

  作者: 摸鱼小组张江群众

  前几天,证券业协会召开了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座谈会,各大券商基金有头有脸的首席们都到场了。刘主席的会议从4点开到6点,语重心长地对首席经济学家们强调:“要倍加珍惜行业声誉,不断提升研究能力水平,继续发挥好自身影响力与公信力,为引导市场预期贡献积极力量”。

  这些首席经济学家在各大金融机构里举足轻重,可谓是任职机构的名片和风向标,他们大多学历过硬、故事很多,分布在京沪高铁的两头。当然,你们都知道小组要说的不是被主席点名的“婴儿底”那类的。

  北京

  前段时间刷屏的高善文是首席中比较知名的。高善文本硕毕业于北大,博士毕业于五道口。03年加入光大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07年转入安信证券。现在安信证券的策略会万众瞩目,拿张入场券比别家券商难多了,高博这个门面担当功不可没。

  高博从04年开始共参加了8次新财富评选,其中5次拿到了第一。江湖第一的名声既然已经有了,再登比武台也没意思,就在2012年开始退出了评选。

  高博最近一次刷屏是今年7月,“如果这次没搞对,30岁年轻人洗洗睡”。他在那次山西证券30周年庆上的演讲里坦言这次中美摩擦的严重性,还用中世纪手术来比喻我国此次“去杠杆”,一时轰动。

  至于前海开源的杨德龙,做营销的小伙伴都应该拜他为师。这位清华北大学历加持的仁兄,06年毕业后拿下了南方基金唯二的两张入场券,开启了证券研究的生涯,这些年也开始在巴菲特股东大会露脸。

  杨德龙可谓是投资圈的超级IP,央视财经频道和各种峰会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微博粉丝20余万,永远在认真求是地给准备割肉的股民们加油打气,让大家再坚持一下下。去年被某网站评为“最牛人气理财师”后登上了纳斯达克大屏。只是不知道理财师和经济学家的标签他更喜欢哪一个。

  北大出身的陆挺大家可能不甚熟悉,这位来自南通的江苏文科状元曾经在华泰证券,现在去了日本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在美林做研究的陆挺发布了一篇关于中国经济走势的研究报告,其中最重要的一条称2009年中国的GDP增速将会在8%以上,这与当时许多主流研究观点都相悖。事后证明陆挺判断正确,由此一战成名。

  出自社科院且活跃于业界的经济学家并不多,天风的刘煜辉算是其中一个。被称为“国师”的他也频频发声,今年在高善文发表了“手术论”后,刘煜辉不客气地说:“我不认同有些筒子的说法,说我们尚未打麻药就开始了去杠杆的过程,经历了资产繁荣期的筒子们至少还是要‘厚道’。”

  不过听过国师演讲的人可能会接下来几天都听不进任何宏观评论,他说的每个字都进入了脑子,但是组合起来就懵圈了。小组想代表广大小伙伴由衷地对国师说一句,国师的朋友圈真的看不懂啊,下次配翻译好不好!

  交银国际的洪灏毕业于对外经贸大学,以活学活用马克思经济学著称。在各种场合出镜率不低的他,非常注意仪容仪表。如果小伙伴常看CCTV证券频道,一定要注意他的发型和领带,小组猜测是处女座无疑了。

  上海

  邵宇博士毕业于复旦,是东方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及复旦金融研究院的研导。小组曾经推荐过他的《穿越镀金时代》。邵博近几年笔耕不辍加四处讲演,研究宣传都没落下,是一个活跃在一线的大牌。

  接下来的这位可能更多是因为八卦为市场熟知,林采宜,曾经和那个去恒大拿了1500万年薪的任泽平撕过。

  在“2015网易年度最具影响力经济学家评选”时,国泰君安官方推荐任泽平参选,但主办方私下找到了林采宜,导致了一个机构有两名经济学家都参与该评选。既然参选了那么就要拉票,林采宜团队一成员在微信群拉票时同时附带了任泽平,这引起了两人的矛盾。任称林未经许可,擅自带上自己在各群宣传拉票,并说自己只想找个清净处做研究。

  两个月后,国泰君安合规委员会对任泽平诋毁同事做出了处理决定,林采宜多次向研究所所长黄燕铭提出希望向全所范围公布。没过多久,任离开国君去了方正证券(维权),而林也在2017年去了华安基金。

  其实林采宜的故事不止于此。她在经济研究之外,对女性、情感和心理研究也颇有造诣。乍看她的文章,可能你会把她归之于情感流,无论如何没法和一个首席经济学家联系起来。

  那个不知道买没买房的同济谢国忠也是个有意思的人。中国楼市有两个非常标志性的人物,一个是近十多年一直看多的任志强,另一个就是连续十多年看空房价的谢国忠了。

  谢国忠1983年同济毕业,后赴美MIT攻读硕博。1997年加入摩根士丹利后,大胆预测香港楼价因泡沫过于严重,即将腰斩,被他言中,一举成名。从此他与房价势不两立,成为了中国房价最坚定的看空人。

  不过,在2016年的一个沙龙中,谢国忠似乎悄悄地默认了刚需,称“我们和日本不一样,我们手里的工具比较多。如果你有很多钱,要买一套房子自住是另当别论的”。谢国忠最近一次发言是在2018年7月搜狐智库的采访中,“棚改货币化收紧地方还可发债,房价不会下跌”。十多年的空头转多了,可是房价又开始松动了。要小组说,还不如一根筋梗到底,一直看多一直空都总有对的一天,两边打脸多不好受啊!

  上财毕业的李迅雷不仅是一位经济学家,也是证券研究的带路人。2011年从国君离职去海通,16年转而投身中泰,这些头部券商研究所都对这位领军人物的离职唏嘘不已。

  李迅雷干过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2002年,他策划了让当时国内研究能力最强的国泰君安研究所推出了《未来蓝筹-中国行业龙头研究》一书,里面汇集了各行业分析师选出的30个行业中的未来之星,并约定在15年后揭晓涨幅。

  2017年,这些未来之星的表现大多数都非常出色,十倍涨幅以上者不少

  站在15年前的那个时点,这些蓝筹代表了未来一二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如果现在再选出各行业的未来蓝筹,大家会投票给谁呢?

  更有意思的是,每年底这些券商基金的头面人物会对下一年的经济形势和市场走势做出判断。小组收集了这些首席在2017年底的观点:

  今年的市场走势大家都看到了,拥抱慢牛的最后发现怀里抱着的是头熊,看3200点的在跌破2600点的时候怀疑人生,而判断A股估值提升一路坚守的已经泪眼婆娑。

  这一切,都不是首席们的错,是市场的错。

  2018年底马上到了,首席经济学家们还是要听话,爱惜声誉,市场无情,人间有爱,今年打脸没关系,明年我们再来过。

  END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