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陷先有鸡先有蛋困局 贾跃亭200万元FF91量产遭质疑

FF陷先有鸡先有蛋困局 贾跃亭200万元FF91量产遭质疑
2018年11月12日 04:12 证券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FF陷“先有鸡先有蛋”困局

  贾跃亭200万元FF91量产遭质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与恒大决裂之后的FF,正陷入资金困境。这场以恒大投资20亿美元为承诺的“联姻”仅持续了不到四个月便对簿公堂。

  恒大反诉贾跃亭及FF之后,《证券日报》记者从FF方面了解到,11月9日,FF已经向美国加州中区法院提交诉状,申请确认并强制执行由香港仲裁庭做出的紧急救济裁决,包括向恒大索赔前次仲裁产生的580多万港币的法律费用。

  遭遇“断粮”的FF,经历了裁员、降薪和高管离职,但“生产、研发、供应链等部门的核心团队仍然在推动FF 91的量产及测试验证工作”,FF宣称已经签约美国投行,并已和潜在投资者展开谈判。贾跃亭的造车梦想能走多远?与恒大最终谁进谁退?目前看来仍是问号。

  陷入资金困境  

  《证券日报》记者从FF中国方面了解到,FF在诉状中表示,恒大健康作为上市公司向投资者发布了“FF在该仲裁中败诉”,并向公众散布诸如“FF提出的仲裁申请被驳回”,“仲裁庭支持了恒大的融资同意权”等错误信息。

  与恒大的决裂确实让FF陷入了“现金流困难”。《证券日报》记者此前获得的FF内部邮件显示,FF采取了紧急管理措施并制定了应急财务规划,采取裁员和全员降薪20%的方式自救,仅保留500多位核心团队成员造车。

  FF中国内部员工还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北京员工工资或许也会延迟发放,但目前仍正常上班。“按道理每月15日发工资,据说要延迟到20日。”该员工说道。

  而就在几天前,11月7日,恒大健康公告称,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强行赶走恒大委派的出纳员,对贾跃亭和合资公司Smart King提出仲裁全面反诉,要求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履行合约。而FF则称,这是由于恒大单方面违约所致。

  能否实现量产?

  目前, FF宣布开启新一轮的全球融资,并签约美国投行Stifel。“这项裁决为FF筹集新资金铺平了道路,我们已经与新的潜在投资者进行了积极的讨论。”FF全球财务副总裁Michael Agosta表示:“我们的目标是筹集足够的资金,以达到在2019年将首批FF 91交付给预订用户的目标。”

  实现量产,是摆在FF面前无法回避的问题。据媒体报道,FF此前与恒大发生冲突,正是因为FF未达到双方在补充协议中的付款条件,而双方对此各执一词。恒大和FF此前曾签订对赌协议,如果FF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首批电动车量产,贾跃亭方面的投票权将被转回到恒大一方。

  FF称,目前FF91的产品研发工作已经完成,并在8月28日提前实现与量产车的下线目标,FF在汉福德工厂也已经完成了大规模量产的规划工作,距离最终量产版交付仅一步之遥。

  据FF方面向媒体透露,目前FF 91已经获得中、美市场6万多个非付费订单,和600多个付费订单。FF 91在中国市场初步定价为200万元人民币,美国为20万美元。这远远超出了特斯拉Model 13.5万美元的起售价。

  一位汽车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汽车的量产条件,就是全产业链具备生产条件,最主要的是自己的产能具备条件。“这是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只要整车能够量产,上游企业就肯配套;但是只有满足配套,才能整车量产。既然现在还是“预量产”,配套厂家不会作大量生产准备,那么量产的条件也就不具备。”

  “整车卖不出去,零部件企业就拿不到回款。现在只有FF先付一部分款。但是FF能付出来吗?”该人士表示。

  摆在FF面前的,仍是资金问题。但前述汽车人士认为,即便FF此次能获得新的融资,资金问题应该是已经解决了,FF 91高达200万元的售价,也难以获得足够的订单量,无法实现可持续量产。

责任编辑:李锋

贾跃亭 恒大 FF91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