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盈利渺茫:科大讯飞迎史上最大业绩下滑

人工智能盈利渺茫:科大讯飞迎史上最大业绩下滑
2018年11月11日 21: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梧桐树下V 

  文/梧桐雪 

  2018年的科大讯飞(002230),负面新闻不断。“同声传译造假门”、“侵占国家自然保护区”……诸多事件叠加影响,科大讯飞的股价大幅下跌。从年初收盘价40.31元,截止11月9日收盘价23.74元,不到一年时间,股价下跌达41%。

  雪上加霜,科大讯飞发布了2018年三季报,在营业收入同比增加56%的基础上,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79.75%,迎来了史上最大幅度业绩下滑。

(单位:人民币亿元、%)(单位:人民币亿元、%)

  纵观近5年的三季报,在收入大幅上涨的前提下,归母扣非净利润持续下降,净利率更是降到冰点。科大讯飞2018年三季报可谓最难看的三季报。

  一、增收不增利、原因何在?

  回顾近5个完整会计年度,主要财务指标如下:

(单位:人民币亿元、%)(单位:人民币亿元、%)

  从2013-2017年的五年间,科大讯飞营业收入增幅显著,毛利率也保持在高位,产品盈利能力较强。然而,净利润却没能保持大涨,上涨趋势并不显著。净利率也是不断下降,2017年公司净利率为6.59%,尚不足2013年的零头。

  是谁拖了利润的后腿?

  是节节攀升的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

(单位:人民币亿元)(单位:人民币亿元)

  2013-2017年间,科大讯飞的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大幅增加,上涨幅度超过了收入的增幅,成为拖累利润后腿的主要因素。

  2018年,两大费用再次大增。


 

  二、人员猛增,是福也是“祸”

  导致两大期间费用大幅增长的,是科大讯飞员工人数的猛增。

  从2013年的2275人到2017年的8659人,五年时间,科大讯飞的员工人数翻了近两番。

  人员数量的增加,势必带来各类相关费用的大增。

  与此同时,人均薪酬也是不断上涨。

  根据现金流量表“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和员工人数进行计算,近五年,科大讯飞的人均薪酬大幅增长。

  对此,科大讯飞解释道,因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对多领域进行持续投入,进而大量引进人才;同时,随市场环境对员工薪酬结构进行优化和调整,因而人均薪酬有所提高。

  因公司发展需要而大量储备人才,一方面推动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给公司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尤其在新业务尚未有大起色的前提下,新增的大量人员所需的开支,压制了公司的业绩。是福也是“祸”。

  三、业绩下滑别担心,政府补助来帮忙

  在前三季度主营业绩如此不堪一击的情况下,要确保净利润看起来还好,自然要搬出“政府补助”这座大山。

  根据科大讯飞2018年三季报公告,2018年1-9月,公司累计确认政府补助1.51亿元,而同期的归母扣非净利润仅为0.25亿元。

  换句话说,政府补助达到了主营净利润的6倍,成为了最大的利润贡献。

  历来,科大讯飞获得了不少的政府补助。

  五年间,科大讯飞累计获得政府补助4.98亿元,占累计净利润的24.88%。近1/4的税后净利润来自于政府补助。

  2018年前三季度更甚,政府补助已经反客为主,成为了公司净利润的最大贡献。

  这也更加证明了,科大讯飞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薄弱。

  四、大额商誉,或有减值风险

  科大讯飞2018三季报中的商誉,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截止2018年三季末,公司商誉账面价值为11.22亿元,均为近年来收购各公司而形成,明细如下:

  其中广东讯飞启明、上海讯飞瑞元、安徽讯飞皆成、北京讯飞乐知行四家公司在被并购中形成的商誉金额较大。

  四家公司2015年来的净利润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2018年1-6月的数据,取自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关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相关财务问题的核查意见》(会专字[2018]5575 号)

  上述四家标的公司,目前均已经过了业绩承诺期。根据上表数据显示,相比2015-2017年的上半年业绩,2018年1-6月,四家标的公司的净利润下滑幅度巨大。其中北京讯飞乐知行在2018年上半年甚至出现了亏损。如果调减这4家公司的估值,对应的商誉予以减值,公司业绩势必雪上加霜。

  总结:高大上的人工智能背后,面临着难以盈利的窘境。人员规模的扩大、各项费用开支的增加、大量依靠政府补助、大额商誉面临减值损失……科大讯飞的业绩实属难看。加上各种负面新闻层出不穷,导致股价骤降、市值腰斩。加之行业竞争加剧,科大讯飞是否能够力挽狂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