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刘俏:财富管理在中国目前到了一个关键的节点

北大刘俏:财富管理在中国目前到了一个关键的节点
2018年11月12日 01:0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大学中国财富管理论坛暨中国式财富管理研究院成立仪式”于11月10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出席本次论坛。

  刘俏表示,财富管理本身在中国目前到了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现在整个中国人可以用来管理的财富金额已经达到了60万亿、70万亿,预测2021年前后能达到200万亿的样子,这200万亿的财富怎么去实现金融的本质,就是说跨时间或者空间的转换。这里面用什么样的一些方法、用什么样的一些理念、用什么样的工具能够让它们升值,能够让这一些财富更好的服务于个人、家庭甚至社会的福祉,这里面其实很多的宏大课题值得去探讨和研究,

  以下为刘俏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非常高兴参加今天下午中国式财富管理的论坛。可能我首先代表光华管理学院对大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本来以为论坛本身在光华举办的话是因为金李老师做了很多财富管理这一方面的研究,但是现在发现王博老师指出来是金李的姓比较好又金又理这是命中注定的事情,为什么我一直不理解七八年前他研究中国式财富管理这样一个宏大的命题,现在感觉到确实是有先见之明有很大的前瞻性在里面。

  光华管理学院是北京大学商学院,刚才王老师说到北京大学过去120年以至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可以说光华在1985年诞生之后跟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密切相连,基本上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很多重大的一些政策议题、经济问题的讨论、政策的制定都能看到光华的老师、同学、校友的身影,我想说我们在去年也推出了一个叫做光华思想力的研究平台,本身的目的也是想延续过往的优秀思想传统,能够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力的这样一些课题我们进行破题,去年我们大概支持了有25个课题,其中的话金李老师中国式财富管理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除了这之外还有很多跟财富管理、跟中国未来的美好生活相关的一些研究在进行之中。今年的话我想可能我们这平台支持了57个课题,所以基本上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对中国经济社会未来发展能够提供真知灼见提供一些很好的思考和想法。

  我想可能光华做中国式财富管理论坛或者成立中国式财富管理研究院,我们参与这事情主要的原因在于,我们这边有很多研究的沉淀。而且这财富管理本身在中国目前到了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我读过金老师这本书,在过去一段时间也跟他们团队有很多的交流,我们现在的话整个中国人可以用来管理的财富金额已经达到了60万亿、70万亿,我们预测2021年前后能达到200万亿的样子,这200万亿的财富怎么去实现金融的本质,就是说跨时间或者空间的转换。这里面用什么样的一些方法、用什么样的一些理念、用什么样的工具能够让它们升值,能够让这一些财富更好的服务于个人、家庭甚至社会的福祉,我想这里面其实很多的宏大课题值得去探讨和研究,中国的情况跟其他的西方国家非常不一样,比如说我们讲到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到目前为止中产阶级主要的理财和投资的对象,但是我们看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这里面出现很多结构性的变化,我们在去年光华思想力也推出一个课题研究中国的不动产证券化的课题,我们发现中国到目前为止整个房地产的按照公允价值的计算,市场价值存量部分应该是44万亿美元,基本上达到了将近两百六七十万亿人民币的样子,这两百六七十万亿的我们在未来供给侧调整和规划,能把其中10%的把它证券化变成可以管理财富的手段或者是工具,在中国意味着全新庞大的市场蓬勃育出。这里面有很多的问题值得研究,所以我也特别期待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式的财富管理研究院,能够把这一些课题落到实处能够产生一批真正的有思想、有前瞻性的这样一些成果。

  最后的话我们推出一些改善中国人民美好生活、改善财富管理理念能够起到作用这样新的市场和新的工具出来。大概我觉得这是功德无量的,而且前景非常值得期待的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今天我要借最后的机会预祝论坛顺利也特别期待听到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和分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