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玉根:维稳政策或持续推出 有望出现力度可观的反弹

荀玉根:维稳政策或持续推出 有望出现力度可观的反弹
2018年11月11日 11:02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市场周刊

  7月以来政策底显现,估值底也出现,但市场的历史大底还需反复打磨。

  2018年以来,投资者忧心忡忡,担心去杠杆过猛损伤经济增长,担心供给侧改革下国企对民企产生挤出效应,忧虑之下市场情绪持续低迷。

  梳理近期政策可以发现重心正在发生微妙变化,解决中小民企融资困境是近期政策亮点重点。10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持召开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必须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进一步深化研究在减轻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10月22日央行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与7月底会议相比,没有提去杠杆、没有提房地产。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更是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聚焦中小民企困境的会议规格越来越高,这背后的事实是在整个经济体系中,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城镇就业和企业数量。预计这轮政策决心很强,未来一段时间仍可能推出持续维稳政策。

  中小民企因其规模性质限制,传统银行信贷体系很难满足其融资需求,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5月以来,爆发多起民企上市公司债务违约事件。近期政策是长短拳组合,短期缓解中小民企股权质押风险,防止大量失血,截至11月3日,A股股权质押市值达4.6万亿元,其中创业板质押市值为7028亿元,在全部A股质押总市值中占15.2%;中小板质押市值为14505亿元,在全部A股质押总市值中占31.5%;主板质押市值为24588亿元,在全部A股质押总市值中占53.3%;长期则通过减税降负,加大银行体系支持民企力度,扩大金融市场准入,借助股市等资本市场扩大股权融资,以激发民企活力。

  回顾2005年以来历次市场底部,时间上政策底、市场底、业绩底依次出现的特征非常明显,最典型的是2005年、2008年。中期视角看,目前市场处于第五轮周期底部,2016年1月底上证综指2638点以来市场构筑W型底,短期反弹后,市场未来还会反复筑底,关键是一些要素还不明朗,时间还不够。真正市场底的大拐点出现需多管齐下:一是确认盈利回落的幅度有多深。这轮盈利改善左侧底回升始于2016年二季度,一直到2017年底,2018年开始进入二次探底回落阶段,即去库存周期,业绩回落主要源于总营业成本上升,其中研发费用上升、减值损失增多最显著。预计右侧底在2019年二三季度,低点有多深,市场有分歧,预计A股2018年、2019年净利同比9.5%、5%,这需等待年报和一季报确认。二是去杠杆拐点带来资金供求改善。去杠杆的核心是解决地方融资平台等,这些债务的解决方案落实才是去杠杆的拐点,届时银行信用扩张有望回归正常,M2增速回到名义GDP之上,资金面将迎来转折,2019年两会前后进一步跟踪关于地方政府融资问题的政策。

  统计弱市年份的反弹区间上证综指涨幅,发现即使全年行情不佳,但每年都有涨幅超过15%的反弹行情,期间上证综指涨幅均值23%,持续时间均值62个交易日,也接近3个月。2018年以来A股并无像样反弹,这次有望出现力度可观的反弹。

  短期反弹后,市场未来还会回撤筑底,真正市场底的大拐点仍需等待。市场回落时高股息策略优势显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