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丢掉第一位置 双11互联网小品牌喧嚣不再

苹果丢掉第一位置 双11互联网小品牌喧嚣不再
2018年11月13日 00:50 第一财经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苹果丢掉第一位置 双11互联网小品牌喧嚣不再

  李娜

  作为2018年手机行业的最后一场“线上大战”,双11的竞技场早已硝烟弥漫,在开始的短短数分钟时间内,来自于各个手机厂商的战报数据就已经刷爆朋友圈。

  而在双11节后的第二天,根据各家公布的数据来看,荣耀在天猫平台的销量和京东平台销量和销售额均超越了苹果。小米则在生态链产品上多点开花,三星手机双11销量未进入前十。

  而对于更多的互联网手机厂商来说,双11似乎更像是一场“看热闹”的游戏,寡头分割下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线上的营销盛典虽然能够在销量上形成刺激作用,但无法拯救它们。

  “电商节可以说是互联网手机小品牌身上最后一块遮羞布了。”诺为咨询CEO李睿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近五个月的线上市场TOP10品牌份额走势可以看到,荣耀和小米分别以20%以上的份额霸占着线上市场的第一和第二名,而大多数上线品牌的份额在5%以下市场徘徊。

  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的井喷,三五年前不少新兴的手机厂商开始涌入这个行业,除了360和锤子手机,还有从传统厂商中兴手机脱胎而来的努比亚,以及有着OPPO基因在身的一加手机,甚至是糖果、乐视这样的厂商也曾被称为有着独特的互联网基因,新的玩家们气势十足。

  但从今年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的双11主战场来看,无论是营销的阵仗还是产品的数量,头部企业几乎没有给其他对手任何机会。打开京东的双11手机主场页面,荣耀和小米的产品几乎“霸屏”,华为、vivo、OPPO等紧随其后。而曾经火爆一时的互联网手机厂商,如今只剩下了一加、360、锤子等少数几家。

  在销售量明显疲软的情况下,双11对于互联网手机厂商来说究竟是最后的机会还是喧嚣过后的落幕?从目前的行业发展状态看,并不乐观。记者搜索发现,大多数中小互联网品牌的首日战绩的通报都停留在了去年。

  “现在已经没有前几年那种互联网模式了,营销上已经没什么特别价值,目前电商只是一条重要的销售渠道。”李睿对记者表示,线上的两次促销节日虽然可以刺激中小品牌手机厂商的销量,但是无法靠这个单一渠道进行自救,它们的出路在新零售,新零售需要多元品牌来标新立异,与大品牌传统专卖渠道形成差异化。

  李睿认为,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单纯的价格战未来很难在这个惨烈的市场上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一味追求价格战和营销战是短视行为。

  “线上的老大和老二打架,最受伤害的是老三,目前线上电商的份额基本被荣耀和小米瓜分。”李睿对记者表示,即便是苹果也承受着“失速”的风险。

  在过去,因为苹果单价较高的原因,一直把持着电商大促中手机销售额第一的位置,尤其是在价格绞杀更为激烈的互联网手机江湖,国产手机想要从高端价位段上挑战苹果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在去年,荣耀在京东、天猫双平台的销售额达到40.2亿元,其中在京东上的销量和销售成绩均超越苹果。而今年,根据荣耀公布的双11战绩,荣耀的销售量以及销售金额在天猫和京东两个平台都超过了苹果。

  “手机巨头之间的竞争也在加剧,第一轮中小品牌厂商的洗牌结束,头部品牌的洗牌正式开始。”李睿认为,寡头释放出来的空间相当可观,在中国,苹果正在失去自己的优势。

  李睿对记者表示,苹果这两年的创新乏力也给了其他手机巨头一定的机会,5G和人工智在带领中国厂商进入增长通道的同时也将成为下一个双11的看点。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