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降速减配这一年 拆分企业甩卖资产争取喘息机会

万达降速减配这一年 拆分企业甩卖资产争取喘息机会
2018年11月13日 09:17 界面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万达降速减配这一年

  2018年1月20日,万达2017年年会现场,当王健林在读着各个业务板块的营收,利润以及业绩完成度的时候,不知道在场的高管和员工作何感想。

  过去,因为业绩不佳而被剥离出万达体系的新闻屡被爆出,而这一次经历劫难的万达又将迎来新的整合,势必会有新的资产被摆上货架。

  果不其然,2018年成了万达减重、甩卖资产最频繁的一年。这一年,万达清空了英国、澳大利亚、美国、西班牙等多处海外资产,并将绝大多数业务放回国内,又进行新的调整,将万达集团划分为商管、文化、地产、金融四大集团。

  在年会上遭点名批评的万达网科被降格,回到金融集团旗下。不久前,万达又将文化集团下的文旅集团整体出让给融创,文化集团仅剩下影视、宝贝王、体育三大集团。

  经历一系列调整后,万达广场成为目前万达最核心的资产。不过,原有的商业地产集团已不存在,分拆为商管集团与地产集团。其中商管集团是一个纯粹的商业物业持有和运营管理商,以轻资产为主、重资产持有为辅,主要依靠租金收入。

  对于一直想摆脱地产商形象的万达来说,地产集团在新的业务架构中被弱化了。根据王健林的规划,万达地产集团主要负责消化商管集团的地产业务,但利润归商管,同时,要开发万达广场重资产,也不排除纯粹搞一些住宅开发。另外还可以输出品牌管理,地产集团不求做大,主要看利润。

  “万达集团给新成立的地产集团一个债务上限,这个上限是很低的,地产集团要在负债上限下考虑业务发展,不要求做多大规模。地产集团的主要任务就是建万达广场,另外捎带搞点业务就行。”致力于轻资产转型的王健林对地产集团的定调是不希望其突出,2017年,房地产收入831.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4%,同比减少23.7%。

  根据2017年王健林的讲话,在转让了文旅项目与酒店资产后,商业地产收入1125.4亿元,租金收入255.2亿元,新开店数占总开业店数的21%,其中还有24个轻资产项目万达只分成部分租金,而总租金增长30.3%。新开业广场49个,万达茂1个,万达旅游小镇1个。其中开业轻资产广场24个,开业重资产广场26个,新增持有物业面积329.6万平方米。

  而根据万达官网显示,截至2017年底,已在全国开业235座万达广场,持有物业面积3151万平方米,年客流31.9亿人次。2018年计划开业52个万达广场。

  酒店方面,万达官网此前称自己是“中国最大的五星级酒店投资及管理企业”。已开业北京万达索菲特、上海万达瑞华、合肥万达文华等102家高星级酒店,客房32400间。不过,这些酒店并非都是万达持有,有一小半为外管酒店。再加上富力以199.06亿元拿下了万达的77家酒店,万达持有、管理的酒店已大大减少。特别是持有方面,将所剩无几。

  根据2017年万达年会王健林的发言显示,在出售文旅资产与酒店后,文化集团收入637.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1%,同比增长32.6%。

  而近期在将文旅集团整体出让给融创后,万达在文旅版块的资源已经很有限了,存留以及未来意向的多数项目还未落地。最新的项目是,11月8日上午与兰州市签订的投资300亿元建设万达城,但这可以理解为万科会布局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和红色旅游。

  此前大量的文旅资产让万达背负了沉重的负债压力。王健林曾表示:“万达十几个文旅项目叠加在一起每年净增1000亿元负债,压力相当大,”未来,万达将如何重组文旅产业目前还存在变数。2018年文旅集团收入目标30.7亿元,在整个文化集团中占比仅仅高于宝贝王集团。

  在文化集团剩下的业务版块中,影视集团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下辖万达电影、影视公司、五洲发行、青岛东方影都管理公司、AMC、传奇影业、圣汐游艇等,2017年收入达到532亿元,占文化集团总收入的83%。不过,影视集团的收入并未完成全年任务,主要的原因在于海外公司。

  目前A股上市的万达电影正处与万达影视的重组之中,最新的方案是万达电影以106.5亿元收购万达影视的96.8262%股权,这一交易对价较此前方案有所下降,并取消了对王健林父子的现金补偿。

  万达电影主要涉及院线业务,包含电影放映、电影广告传媒、电影整合营销、电影衍生品销售,线上直播平台的多元化业务板块。2017年,万达电影的总资产达到231亿元,营收达到132亿元,影院数量达到516家,屏幕数量为4571块,仍旧保持行业龙头地位。

  随着重组方案的公布,万达电影股价在复牌后连续遭遇跌停,下跌近40%,目前的市值已经缩水至约406亿元,1年多前,这一数字还是608.75亿元。

  万达电影将要收购的标的公司万达影视,主要包括电影制作的万达影视,电视剧制作公司新媒诚品、游戏制作公司互爱互动,以及发行公司五洲发行等。

  根据万达电影近期回复深交所问询的公告显示,万达影视2017年主营业务电影收入为8.3亿元、电视剧收入为3.7亿元、游戏收入为8.2亿元,合计20.2亿元。而五洲发行2017年营收为6.5亿元,与2016年相比下降近50%。

  另外,万达影视2016年收购的青岛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在当年12月就已经转让给万达商管集团。

  除了以上两大资产外,万达近两年在海外频繁收购,形成了庞大的影视帝国。

  万达控股的美国AMC影院公司,这是美国和世界规模领先的单一院线,拥有661家影院、8200块屏幕,占有美国24%的市场份额,而AMC影院公司控股的多家院线也在全球占据市场领先地位,其中美国卡麦克院线是美国第四大院线,拥有276家影院、2594块屏幕;欧典院线是欧洲领先的电影院线,拥有244家影院、2200块屏幕,占据欧洲约20%的票房市场份额;北欧院线集团在北欧地区拥有118家影院、664块屏幕。

  另外,万达电影控股的HOYTS院线是大洋洲排名第二的院线,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拥有52家影院、424块屏幕。万达并购的传奇影业是美国著名影视制作企业,业务包括电影、电视、数字媒体以及动漫等,已在全球累计获得超过120亿美元的票房。

  而东方影都此前已经出让给融创,并于近期文旅集团转让后,也交由融创运营。

  儿童娱乐产业的万达宝贝王集团是以IP创作、传播、衍生品为核心,集儿童教育、游乐、美食、零售于一体,已在全国开业182家宝贝王乐园、51家早教中心。2017年,宝贝王集团收入14.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97%,同比增长176%。

  万达文化集团另一项重要业务是体育,2017年,万达体育集团收入为71.8亿元。万达大部分的体育资产是并购得来,包括了10.5亿欧元并购了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制作及转播公司之一瑞士盈方体育传媒。盈方的媒体转播权涵盖25个体育项目,在足球和冬季运动领域全球排名第一,曾以6.5亿美元并购了美国世界铁人公司(WTC)等。

  目前,万达已成为国际足联、国际篮联等十多个世界体育组织全球或中国独家商业伙伴,在全球超过20个国家运营足球、冰雪、自行车、篮球、铁人三项等二十多项体育运动。旗下的万达体育中国公司,负责承办万达体育在中国的各项赛事,包括“铁人” 三项、“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赛、小轮车世锦赛和2019年篮球世锦赛等。

  今年1月份,有消息称万达集团正考虑将旗下体育资产打包在港交所上市,还有消息称,万达考虑出售其在2013年花费3.2亿英镑(约合30.62亿元人民币)收购的英国圣汐游艇公司。但目前这些动作仍未有新的进展。

  万达最后一大集团是金融集团,这也是万达进行诸多次调整的业务版块,其业务包含了保险、投资、资管、网络小贷、私募基金等,2017年实现收入321.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25.5%,净利润完成年计划的1961%,创万达完成计划指标的历史纪录。此前经历业务受阻、裁员风波的网科集团就是从该集团分离出去。目前,网科又再度回到金融集团。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万达金融集团对外进行了15项投资,包括了快钱金融服务公司、上海新飞凡、万达网科、重庆万达小额贷款等公司,而大连万达(上海)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对外有金粟投资和广州万达惠普小额贷款公司。

  除此之外,万达金融还拥有一家寿险公司,百年人寿保险,注册资本77.9亿元,总资产超过700亿元,拥有省级分公司20家、分支机构300余家。

  金融集团曾被王健林寄予厚望,他在多年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融集团成立是万达的一件大事,我对金融集团有很大期许,认为万达未来价值最大的就是这一板块。将来万达文化集团的总市值和收入跟万达商业有得一比,甚至有超过的可能,但我认为万达金融将来比这两家都大。”

  但受整体环境变化,万达金融集团的业务直至今日并无多大起色,王健林对这一板块的高期许,或许很难实现。

  截至2017年底,万达的总资产仍然高达7000亿元。但随着今年不断出售资产,万达不仅落榜世界500强名单,总资产规模还可能会继续降低,不久后召开的万达年会,或能一窥究竟。

  通过不断变换航向以及减重,万达这艘航母也正渐渐驶向安全海域。

  而作为万达香港上市平台的万达酒店发展,此前的业务包括英国伦敦、欧洲大陆及西班牙马德里、美洲大陆及美国芝加哥、澳大利亚、中国桂林万达广场项目及中国福州恒力城等。

  这一平台在今年也是频繁出售资产,海外资产已经出售殆尽,目前还持有恒力城剩余物业、以8.78亿港元从万达香港手中收购的万达酒店管理(香港)公司,以及与万达香港合资拥有的,位于桂林市的一块土地。

  从去年底开始,万达酒店发展也开始进行资产整合,有可能被排除出万达体系成为王健林个人持有的公司。

  所幸,历经波折的万达仍保留了不少核心资产,降速减配也是争取了喘息的机会。是一蹶不振还是会东山再起,市场正在等待王健林的答案。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