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暴涨的垃圾股别高兴太早 证监会已经盯上你了

买了暴涨的垃圾股别高兴太早 证监会已经盯上你了
2018年11月14日 20: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买了暴涨的垃圾股,别高兴太早,证监会已经盯上你了

  原创: 杨佳欣

  微信公号:国是直通车

  忍住。

  有些股票,大涨更让人不踏实。

  因问题疫苗事件,跌入*ST行列的长生生物,股票更名为*ST长生(维权),近日来在A股吹起了“妖风”,已经创下4个交易日涨停,今日更是开盘涨停,经过一段波动后,收盘再度封住涨停。

  根据公告,*ST长生目前已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时至今日其2018年半年度报告仍不见踪影。而根据深交所交易规则,上市公司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两个月内未披露半年报的,股票将被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后,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半年报的,将可能被终止上市交易。

  向退市步步逼近的*ST长生“风光无限”,另一支亏损累累的个股:恒立实业的走势也成谜。自10月19日以来,恒立实业在短短14个交易日里斩获了13个涨停,区间累计涨幅达270.3%。今日虽然结束13个涨停,但依然在触底后重新翻红,截至收市上涨2.51%。

  恒立实业此前曾公开表示,公司主营暂未有明显改善,公司报告期内的扣非后净利润为-515.36万元。

  垃圾股大涨,究竟谁在买?

  面对A股妖股、垃圾股行情大涨,13日深夜,深交所新闻发言人就近期市场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时点名*ST长生、恒立实业:炒作特征明显,将重点监控。

  该发言人指出,从交易情况看,恒立实业、*ST长生近期连续上涨期间交易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投机炒作特征明显,个人投资者买入占比均超过97%,卖出占比也在90%以上。游资大户群体性炒作,中小散户跟风,交易居前账户持股时间短,平均1至2天,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中国A股有句话:利空出尽即利好。正因这句话,投机者跟风炒作垃圾股的现象屡禁不止。

  早在1996年,甚至出现“消灭几元钱以下的股票”的口号,当年市场上每天都会出现多支上涨幅度较大的垃圾股票。

  而近期炒作案例最典型的则是乐视网,债务缠身、多次提示有退市风险,利空消息众多,但其股价依旧在12个交易日内创下逾八成的涨幅,多家游资连续数日参与乐视网股票的买入与卖出。

  为什么中国的游资、散户都爱炒垃圾股?

  价格便宜是重要原因。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左小蕾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说:“被炒作的股票都是小股票,它的价格较低,只要有一定的资金量就能炒上去。然而过一段时间,买入者就会获利回吐,所以过一段时间它的价格会很容易下跌,这是一种投机行为。”

  被炒作的乐视网曾经股价触底2元,*ST长生被炒作前股价也已跌破3元,均是有名的低价股。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直言,“股民炒差、炒新、炒小是中国股市的一大特色。垃圾股行情变化与政策监管环境有直接关系。”

  之前证监会盘中声明中里曾经强调“要减少交易阻力、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此番表态引发市场猜想政策监管宽松,为炒作垃圾股留下空间。

  除了监管环境,宋清辉指出,垃圾股行情走高也与资本市场缺少优质股票有关。

  左小蕾也表示:“目前的资本市场上优质股票难寻,投资者很难找到值得长期投资,可以得到分红的上市公司,一部分股民也就从投资股票变成了炒作股票。”

  投资者切勿眼馋,小心血本无归

  被炒作的垃圾股,乌鸡变凤凰,这种现象备受争议。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垃圾股再跌也总有个限度,一旦股民认为是超跌,这种预期就很容易反映到股价上。只要不涉及内幕交易,有人去炒垃圾股也很无可厚非。”

  宋清辉则认为,炒作垃圾股这种做法,对于散户和资本市场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不但影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还会影响投资者投资信心。未来,随着未来退市制度的严格实施,未来会有更多的垃圾股被迫退市,投资者对此应保持警惕,不要盲目炒作垃圾股,否则有可能血本无归。”

  针对垃圾股问题,深交所昨夜发文表示要从两方面加强监管,一是“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二是“加强对异常交易的实时监控”。

  对此,左小蕾建议,还应该加强惩罚力度。“究竟是谁在炒作垃圾股,要揪出来严惩。资本市场是一个长期投资的市场,炒作垃圾股是巨大的投机行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有操纵价格之嫌。不仅要要求这部分投机者回吐套利的资金,还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监管层要保护的是投资者的权益,不是利益。投资者本身要树立正确的投资意识,杜绝跟风炒作。”左小蕾说。

  宋清辉也告诫投资者,针对垃圾股的走高,广大的散户应该以平常心看待。切记不要盲目抄底,否则或将血本无归。“垃圾股”终归是垃圾股,这一波疯长中的领涨垃圾股后面预计会有一些变化,在监管趋严背景下,可能会有一些垃圾股“偃旗息鼓”,被彻底清理出市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