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落幕:白菜价出售 多牛能否重整人人网?

人人网落幕:白菜价出售 多牛能否重整人人网?
2018年11月15日 07: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人人网落幕

  来源:吴晓波频道

  文 / 巴九灵

  可青春就是这样,流着泪鼓掌。

  ——《时光正好》

  昨天,人人公司宣布,人人网卖身给北京多牛互动传媒,“卖身钱”为2000万美元的现金+4000万美元的股份。

  看到这个新闻,小巴脑海中蹦出一个画面:

  去年冬天,北京一哥们喝高了,嚷嚷着列举自己在大学期间的丰功伟绩:乐团贝斯手、校草、身后有一帮姑娘追着跑……

  话没说完,边上就是一阵唏嘘,直到他来来回回翻遍QQ相册、百度云盘无果后,打开人人网翻出被尘封了8年的照片,才有人开始相信。

  是啊,人人网可是一代人的回忆。

  遥想当年,人人网风光无限:最高估值达94亿美金,坐拥社交的半壁江山(另一半属于QQ),被视为“中国版Facebook”。

  它的前身是由王兴创办的校内网。2005年,校内网只能用edu结尾的邮箱进行注册(这意味着必须实名注册),上线三个月,注册用户数破三万。

  这不算什么,被王兴卖掉后,陈一舟掌舵的人人网进入发展快速期:在中国互联网青年情绪最丰富的2008-2010年,注册用户增至1.7亿,月活超1亿,甚至在与Facebook的竞争中,率先走进纽交所。

  但后来的事我们都知道了,微博、微信兴起,人人网慢慢没落,淡出人们视线。

  不久前,王兴带着美团敲响了港交所的锣。不到两个月后,人人网被低价贱卖。

  不过,还有另一件让人无比诧异的事,关于人人网的收购方多牛传媒。13年前,陈一舟手中的千橡集团把Donews收购了;13年后,Donews所在的多牛传媒将陈一舟的人人网收购了。

  太戏剧化了,小巴实在有些凌乱。

  那么,这笔买卖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买卖各方究竟是怎么想的?被收购后的人人网还有未来吗?来看看大头的分析。

魏武挥   天奇阿米巴基金管理合伙人  科技专栏作者魏武挥   天奇阿米巴基金管理合伙人  科技专栏作者

  人人网死于不够专注 

  这笔交易就如儿子买走了老爹 

  人人网凉了的原因有两点:

  ①掌门人陈一舟的问题

  陈一舟是非常优秀的投资人,他曾经投过很多项目,最后都以高溢价卖出。

  但他不是一个合格的CEO,对移动互联网的趋势判断失误。以及他对业务不够专注,前前后后尝试过很多业务,稍有挫折就放弃了。

  人人网也是如此,死于不够专注。

  ②人人网产品的问题

  在王兴时代,校内这个产品使用起来比较顺畅。但到了陈一舟时代,人人网就变得很花哨,功能特别多,没有建立起特别好的产品逻辑,甚至有时候用户会有一种摸不着头脑的感觉。

  但显然,互联网时代产品第一位,人人网慢慢凉了并不令人意外。

  说到具体的交易,可以说有些扑朔迷离。收购方多牛传媒原先是人人的子公司,所以这笔交易相当于儿子把老爹买走了。

  但因为多牛传媒董事长王乐和陈一舟是熟人,可想而知这是一笔关联交易,相信美国SEC会要求他们做出一定的解释。

  而在今年6月,人人网将很多资产卖给了其独资子公司Oak Pacific Investment。而且,当时的资产基本上是打对折出售的,从某种意义上,有一种转移资产的意味。

  如今,人人公司留下来的只有二手车业务和SaaS业务。

  从收购方多牛传媒来看,旗下DoNews网站的访问量并不高,它最值钱和最有分量的业务其实是几个游戏社区。

丁道师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  原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  原速途研究院院长

  这笔交易带有情怀意味 

  陈一舟反倒捡了便宜 

  人人网的没落是大势所趋。社交网络经历了BBS时代—博客时代—SNS时代—微博、微信时代的进化。

  这期间,绝大多数公司只能在一两个时代做得很好,当时代成为历史,它们也成了历史。人人网能坚持到今天已经不容易。

  当然,也有陈一舟个人原因,最近5—10年,他对互联网趋势的把控,远不如新一批互联网创业者,依然用老思路做事,反应节奏很慢。

  如今,陈一舟以2000万美元和4000万美元的股份,将人人网出售,相比起曾经的百亿市值,可以说是白菜价了,肯定很无奈。

  但其实,这并不是一笔单纯意义上的交易,卖给一家与人人网如此有渊源的公司,可以说是带有某种情怀在其中。

  陈一舟在回应中说:6000万美金是小事,关键是合适的人。可见他看中了多牛传媒两位创始人王乐和碟子的能力和格局。

  这两位都是记者出身,一路打拼,既是媒体经营者,也是企业管理者,也有了一定的成绩。

  昨天,我通过与碟子的交流,看到了多牛传媒的远见,他们认为新媒体已经到了矩阵时代,内容+技术+产品矩阵,各方的融合才是其壁垒和打法。对此,我很认同。

  相信未来多牛会再次激活人人网,虽然不太可能恢复当年的辉煌,但作为一个老牌社交网络平台,人人网有其品牌价值和用户基础,因此还存在一些机会。

  再说,除了2000万美元现金,还有4000万美元股票,相当于陈一舟会成为多牛传媒的股东,份额还不少。陈一舟并非完全撒手,今后或许会以顾问形式,继续参与到新人人网的发展中。

  总体而言,这笔交易的背后是良性的合作模式。如果换一个角度看,反倒是陈一舟捡了便宜。

葛甲 新闻网站主编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 新闻网站主编  互联网分析师

  多牛能重整人人网固然好 

  但不成功也能把成本赚回来 

  2011年,人人赴纽交所上市,当时是以社交为主体上市,但这几年做得不好,成了次要业务。于是,陈一舟将其剥离出去,卖给多牛传媒。

  可见陈一舟是个资本运作高手,剥离了不良资产,将剩下的业务好好整合和调整一番,不仅能改变形象,还能提振股价。或许以后这家公司在美国的股市上还会改名。

  这几年,社交网络基本大局已定,人人网的用户和流量一直在流失,与其苟延残喘,不如大力求变。

  而且,这件事更大的意义不在于股权买卖,而在于换人去做。因为人人公司和多牛传媒的关系很近,反正也没落到别人手里。

  多牛传媒主营业务为媒体,本身跟社交网络没有太大关系,但低价收购人人网还是具有一定的意义,可以针对性地做一些营销,下点功夫调整一下人人网的产品结构,让它重新焕发出活力。

  即使做不成也没关系,对人人网过去留存的历史数据做开发利用,就足以把花出去的这部分钱赚回来。

  所以,这笔买卖对双方来说都具有意义。

  人人网被卖身,或许很多人会感到心里空落落的。有人说,他们把价格谈妥了,而我们的青春和记忆也都被卖了。

  曾经走路都带着风,眼睛里永远有着光的一代人,早已不再热血愤青,不再是互联网上的大多数。但只要谈起那个时代,他们永远都会有不重复的记忆,难掩盖的情绪。

  那么,你呢?是否也回想起了当年与人人网的点滴,不妨在留言区说一说。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