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人人网到底做错了什么?

2018年11月15日07:50    作者:江瀚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江瀚

  一路坎坷的人人网终于还是走到了被卖的地步,从市值94亿美元的“中国Facebook”到如今掉队以6000万美元(2000万美元现金+4000万美元股票)贱卖,人人网的十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11月14日一个消息出现可以说引爆了整个朋友圈,乃至于第一时间成为微博热搜,这就是曾经一代人的回忆人人网被卖了。人人公司宣布,以2000万美元(1.39亿元人民币)现金以及4000万美元股票出售人人网社交平台,购买方为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一路坎坷的人人网终于还是走到了被卖的地步,从市值94亿美元的“中国Facebook”到如今掉队以6000万美元(2000万美元现金+4000万美元股票)贱卖,人人网的十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

  一、人人网六千万美元卖身

  11月14日,人人公司宣布出售人人社交网络全部资产。公告称,其子公司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同意将其所从事业务中的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相关资产以2000万美元的现金对价出售予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作为上述资产出售对价的一部分,Infinities Technology (Cayman) Holding Limited,一家专为作为买方母公司而设立的开曼公司,同意按照双方认可的7亿美元买方母公司估值向人人公司发行相当于4000 万美元的股份。

  另外,据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方面公告,人人网相关的社交网络业务主要资产包括人人网,人人直播,以及相关的一揽子业务。

  当然,在这笔交易当中有一个细节引发大家的关注,根据启信宝的数据显示,人人公司的母公司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北京多牛互动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1.59%。并且,人人的掌门人陈一舟也是多牛互动的董事,所以这次收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不一定就是一次干脆的卖身,而有可能是一场资本运作。

  根据人人网的财报显示,截止2018年6月30日,人人网的净收入为1.35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582%。其中,于2017年Q2开展的二手车零售等相关业务贡献了122.7亿美元,占比90.89%。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扭亏,达1.66亿美元。

  但人人公司报告期内的运营花费高达3800万美元,同比增加了92.6%,除了股票补偿(share-based compensation expenses)外,二手车业务也导致市场销售成本突增81.4%,近1千万美元。

  遥想当年,2011年人人网刚刚上市的时候,2011年5月4日,那时人人网如日中天,人人公司以 14 美元价格在纽交所成功 IPO,首日市值便冲到 70.7 亿美元,最高市值曾经达到94亿美元,似乎百亿美元就在眼前,然而事情却急转直下。

  截至2018年11月13日收盘,人人网的股价只有1.52美元每股,总市值也只有1.05亿美元。比起当年的风光,可见现如今的落寞,从2008年人人网成立到2018年人人网被卖,十年时间人人网到底经历了什么?

二、

  二、十年光阴人人网究竟经历了什么?

  2005年12月,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的王兴、王慧文、赖斌强和唐阳等几位大学生创办了校园社交平台校内网。谁也不会想到就在这几个名不见经传的大学生当中会有当下中国互联网的超级大佬美团点评的掌门人王兴,不过这也是后话。2006年10月,校内网被千橡互动集团所收购,王兴拿着现金走人,才有了后来美团的故事,当然这个我们以后再说。

  2006年年底,千橡公司的5Q校园网和校内网完成合并,实现了人人网前生的第一步。2007年开始,校内网已经从原先的人大、清华、北大三所高校直接铺到了全国范围内的2000多所高校,坐拥1800万在校生。这个数据也许没有办法和现在坐拥10亿用户的微信一较长短,但是在那个移动互联网尚未普及、5元钱只有30M手机流量的时代已经堪称奇迹,可以和当时的互联网带头大哥腾讯QQ进行一搏了。

  2009年8月4日,校内网改名人人网,之后的人人网可谓是一骑绝尘,其业务模式像极了美国社交巨头Facebook,和当时像极Twitter的新浪微博一起成为了中国那个时代互联网社交的代名词,有人甚至认为人人网、新浪微博将会成为中国互联网社交的两极。

  当年的人人网也的确值得被这样称呼,从2009年到2011年3月赴美上市,这三年时间,人人网的用户始终在不断爆发式增长,到上市前夕,已拥有1.17亿活跃用户。在当时人人网的掌门人陈一舟志得意满的表示:“校内网已经通过品牌广告、收费应用、跨网站合作等方式实现了盈利……校内网做得最早,许多人都在这里建立了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联系不是别人想搬就能搬走的。”

  也的确,2011年上市之后,人人网以高达94亿市值成为了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以市值计算仅次于当时的腾讯和百度,被人称为中国互联网的第三极。然而,辉煌也就到此为止了,2011年,人人网有3020万美元的运营亏损;2012年,亏损扩大至9170万美元;2013年的亏损继续放大为1.137亿美元;2014年前三季度,人人公司运营亏损累计为1.553亿美元,已经超过2013年全年亏损。股价更是一落千丈,从当年最高的24美元跌到了个位数。

  之后,人人网更是兜兜转转,一直踟蹰不前,直到今天被卖,当年如此辉煌的人人究竟做错了什么?

三、

  三、人人网到底做错了什么?

  从当年如此成功的神坛跌落,人人网为何从“中国Facebook”变成现在卖身他人的落寞企业,人人网这些年到底做错了什么?我们把时间回溯到人人网的顶峰,2011年年底,当时挟上市之威,人人网似乎已经进入了一个无所不能的境地。这样的后果就是,人人网不仅没能发展壮大,而是昏招频出:

  一是战略什么都干然而什么都没干成。人人网的成功自然是来源于其核心业务社交,当时微信还没完全出现,如果这个时候人人网像自己的老师Facebook一样推出一款类似于Messenger的移动互联网一对一即时通讯软件的话,凭借当时人人网的威望说不定真有一战微信的可能性。

  然而,最终人人网并没有走上这样的道路,不仅没有进一步深挖硬凿不断拓展自身社交业务的深度和广度,让自己成为全民社交工具,反而开始了花样跨界,2012年发力游戏业务,结果出现APP Store的刷榜丑闻;2014年,转型P2P做金融,搞出了“人人分期”和“人人理财”;2016年,又加入千播大战,进入直播风口;之后又做二手车、区块链、数字货币。

  相比于Facebook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内深耕,人人网似乎总是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划水,什么都做,却什么都没做透,最终是一事无成。

  二是内部管理信马由缰。根据腾讯财经的报道,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人人网的内部员工管理处于一种“自动巡航”的状态,似乎内部管理完全没有章法,如果把这样的内部管理放在传统的垄断型企业当中来看,似乎并不是什么问题,如果公司的业务发展良好,各项状态都很稳定,各种管理模式都很健全,那么无为而治的确是一种非常好的管理思路。

  但是,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互联网领域,也许每天都会有竞争对手冒出来的时候,这么去进行内部管理无异于自寻死路。网上总结的人人网产品团队能力太差,运营团队能力太差其实就是内部管理信马由缰的结果。

  三是错失移动互联网风口。人人网成长起来的时代正是中国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关键时期,其成长的基础是网费高昂的2G时代,那个时候互联网企业只要做好了PC端的确就足够了,因为PC端才是互联网服务的核心。

  然而,随着3G时代的到来,乃至于之后的4G时代,企业的竞争已经全面转战到了移动端,而人人网似乎有些心不在焉,人人网的移动端产品的整体思路还是按照当年PC端和2G时代的思路来,缺乏整体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战略谋划。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最终移动互联网一着走错满盘皆输。

  如今当看到人人网卖身的消息,大家突然发现自己青春的回忆已经随着卖身的人人网一去不复返了,人人网在新东家还能东山再起吗?只能等待时间给出答案了。

  (本文作者介绍: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谢海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人人网 脸书 Facebook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人人网被卖了 多牛传媒2000万美元现金对价接盘 人民日报:应通过政策调整遏制出生人口数大幅下滑 无锡一楼盘促销致业主退房 销售方:并非降价只是活动 任泽平的三点建议:虚心万事能成 志满十事九空 纽约时报揭秘刘强东明州镀金:10万美元与夜晚派对 董明珠与银隆大股东反目 银隆方:魏银仓已滞留香港3个月 重磅!美原油暴跌超8% 沙特欲解散OPEC 珠海银隆2年便由香饽饽沦为大窟窿 董魏谁会陷进去? 国家级贫困县不许降价调查:年入2.9万 房价涨到5千 梁红:A股的制度缺陷已成为多项改革的瓶颈 急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