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加速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方案与制度设计

上交所:加速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方案与制度设计
2018年11月15日 01:35 第一财经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上交所正加速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方案与制度设计

  王娟娟

  “(科创板)早出来,市场早受益。”一位接近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人士14日晚间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交易所对时间有一定要求,进度上不会拖延。

  自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之后,科创板就成为了资本市场最引人注目的焦点。

  11月14日下午,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上交所调研时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习近平总书记宣布的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之一。他表示,上海将充分发挥金融市场集聚、科技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建好“试验田”,努力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

  “科创板是连接科技创新者和投资者的枢纽环节,有利于为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成长性高的科创企业注入‘源头活水’,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希望上海证交所充分把握机遇,吸引优质上市资源,不断拓展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应勇强调。

  细则何时出台,交易规则如何制定,什么企业能上,这些问题目前能够明确的不多,但可以预测的是——科创板或将成为A股落地最为迅速的一个新板块。

  追赶进度

  “在证监会领导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工作已全面启动。”应勇在上交所调研时称。

  他强调,推进过程中,要注重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相结合,紧扣科创板“创新”特色,始终立足于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始终立足于提高对“独角兽”“隐形冠军”等企业的吸引力,增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第一财经记者从另一位接近上交所的知情人士处独家了解到,科创板已成上交所目前的首要工作之一,近期上交所就科创板的设立不断地进行研讨,追赶进度。科创板意见稿会初步预计于本月底左右出台,但具体时间并不明确。而对于要求券商投资,亦处于研讨之中,最终目的是保证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交易所的指导思想是,希望要上(科创板)的企业首先要去找PE机构,机构要投,比如投超过5%的份额,锁定期三年不允许退出。同样,保荐券商也要投一部分,企业自己找的投资者也要投一部分,这样才能最终保证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该人士透露。

  记者目前了解到,对于科创板,交易所期望是扮演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保证在科创板的一套规则之下,企业的信息披露透明、完整、无弄虚作假,余下则交给市场博弈。“比如投资人、上市公司、证券公司、中介机构以及律所和会计师,能把自己分内的事做好,出了问题又相互制衡,真正实现市场化的机制。”上述知情人士如是称。

  对于交易所期望PE及券商参与投资,有投行人士认为,可对标于港股IPO中的基石投资者或者锚定投资者,目的是让机构背书,奠定市场信心。

  港交所在2005年引入基石投资者制度,基石投资者主要是以银行、保险公司、对冲基金等为主的大型机构投资者或大型企业集团。在IPO前基石投资者即与发行人提前签订认购协议,认购一定数量的股份,且上市后锁定相应的期限。基石投资者的背景信息需在招股说明书中做出披露。

  应勇强调,在科创板的设立过程中,要注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相结合,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源。要注重借鉴国内外资本市场经验与发挥后发优势相结合,抓紧做好科创板启动相关准备工作。

  并无首批企业名单

  什么样的企业能上科创板?多位受访的投行人士认为,科创板的企业标准或将参照CDR试点的企业标准,核心是科技创新企业,特别是技术创新企业。而今年年初储备CDR项目的大券商将更具备优势。

  对于这一点,上述知情人士认为更应作为投行人的期许,交易所层面尚未盖棺定论。

  对于科创板是否存在首批企业名单,上交所于14日晚间做出回应,称上交所正加速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方案与制度设计,目前并无所谓的“首批挂牌企业名单”。

  上交所表示,同时希望以投行为主要力量的市场各方充分挖掘、培育符合国家战略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作为科创板未来上市的储备资源,为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对于科创板研讨会真实情况,上交所披露称,11月13日,上交所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并邀请会员监事列席。会议审议了《会员管理规则》修订、《财务预算调整方案》等提案,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听取了会员理事和监事的意见与建议。

  在这次会议上,上交所理事会事先并未对会议内容预设任何观点,也不就任何建议做正式表态。与会会员则就科创板定位、上市企业门槛、交易制度设计、注册制如何试点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大家认为,科创板不能只看成一个板块,应该是一个独立的新市场,要承担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任,要有新的监管逻辑、独立的市场定位和制度。”上交所方面称,科创板要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战略,开板初期应“求质不求量”,而理事会会员应做好上市资源储备,成熟一家申报一家。

  “要有一套措施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和权利,通过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让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上交所明确称,希望尽快明确规则,稳定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在该会议上表态,上交所将认真听取意见与建议,抓紧方案的制定和推出,稳妥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工作,待方案制定完毕后将履行报批程序,并公开征求意见。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