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今年要卖2.375万亿根烟 很多人急了

国家烟草专卖局:今年要卖2.375万亿根烟 很多人急了
2018年11月15日 15: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很多人急了!国家烟草专卖局:今年要卖2.375万亿根烟!可绕地球近五千圈......

  来源:瞭望智库

  文 | 张小妹 李佳  北京青年报记者

  仙境?不,是烟境。         

  本文转载自北京青年报,原文首发于2018年11月14日,标题为《中国控烟协会反对4750万箱售烟目标》,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11月份生产经营调度会11月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表示确保年销售4750万箱的目标任务。

  此消息一出,很多网友认为烟草销售目标任务完全与“控烟”社会大环境相反,让人倍感尴尬和无奈。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支修益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这样一个销售目标,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的态度是明确的,年度目标有悖于《国际烟草框架公约》中的相关条款b,也违背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的降低我国吸烟人群的目标。

  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的计划进行测算,今年烟草专卖局的年度目标比去年要增加12.2万箱,相当于增加了61亿根烟。

  如果我国3.15亿烟民数量保持不变,意味着每名烟民每年要多吸20根烟,正好一盒烟;而如果每名烟民平均每天一盒烟的吸烟量不变,新增的12.2万箱意味着我国要增加83.6万烟民。

  1

  “事件”

  国家烟草专卖局立下的4750万箱目标引吐槽

  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官方网站显示: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11月份生产经营调度会11月9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局副局长段铁力提出:“要努力完成全年销量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和决心,确保销售4750万箱目标任务。”

  根据烟草专卖局的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卷烟销量绝地反弹,止跌反升,全年卖出4737.8万箱,较2016年增长0.8%。根据烟草专卖局的计划,2018年的卷烟销量还要继续提高,今年的卷烟销量预计可以达到4750万箱。

  与去年卖出4737.8万箱香烟数量相比,今年烟草专卖局立下的4750万箱的“军令状”要比去年多12.2万箱,那么到底采用什么渠道和方式促进销售增长?现在社会上也在倡导禁烟,烟草专卖局又是如何看待控烟与烟草销售是否矛盾的问题?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将此问题提交给国家烟草专卖局,得到的回复是“暂不方便就此话题接受采访”。

  不过,这一消息已经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吐槽。有网友表示,国家烟草专卖局追求不断增长的更高的卷烟销售数字可谓是职能所在,但进一步站在“控烟”角度,就“减少烟草消费”这一基本控烟目标而言,上述继续增长的卷烟销售目标任务,显然又让人倍感尴尬和无奈。

  2

  “调查”

  疑问一 4750万箱香烟有多少?

  相当于2.375万亿根烟可绕地球近五千圈

  值得注意的是,年度卷烟销量的增加意味着中国国民在一年内吸烟数量增加。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和生产国。中国每年的烟草消费量相当于排名第2-29位的所有国家烟草消费量的总和。全世界每年超过三分之一的烟草是中国人消费的。

  按照一箱烟250条,一条烟10盒,一盒烟20根测算,4750万箱相当于2.375万亿根烟。如果完成国家烟草专卖局定下的销售目标,4750万箱香烟一包一包连起来,可以绕地球250圈;一根一根连起来,相当于5124000公里,可以绕地球4987.5圈,北京上海单程164468趟。

  疑问二 新增12.2万箱香烟有多大危害?

  现有烟民每年多吸一包烟或增加83.6万烟民

  按照目前中国3.15亿烟民来计算,4750万箱烟的销售目标,相当于每名烟民一年要购买7540根烟,也就是377盒烟,这意味着每名烟民每天至少吸掉1.03盒烟。

  与去年相比,今年烟草专卖局的年度目标增加了12.2万箱,相当于增加了61亿根烟。如果我国3.15亿烟民数量保持不变,意味着每名烟民每年要多吸20根烟,正好一盒烟;而如果每名烟民平均每天一盒烟的吸烟量不变,新增的12.2万箱意味着我国要增加83.6万烟民。

  从环保的角度来说,4750万箱烟草意味着2.375万亿根烟头,这些烟头将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物,占据大面积的森林土地面积。

  一支烟的危害有多大?烟草中大约含有一千二百多种化合物,其中大部分对人体有毒,特别是尼古丁,危害尤大。以每支烟里含有2.5~2.8mg尼古丁为例,一支香烟里的尼古丁,可以毒死一只老鼠,20支香烟里的尼古丁能够毒死一头牛。

  吸烟不仅对自身造成伤害,二手烟的危害也人尽皆知,在室内吸一支烟将产生多少PM2.5?曾有测试人员在清华大学室内环境检测中心测试,在设置了一名抽烟者在四十平米会议室里,模拟有人抽烟的会议场景。抽一根烟的实验条件下测到的数值显示,一根烟足以“爆表”,PM2.5的数值可以达到300-400,部分图表显示,数值甚至曾高达1.85,也就是PM2.5浓度达到1800以上,比通常人们认为的重污染天气还要高数倍。而这仅仅是在设置了一名抽烟者抽一根烟的实验条件下测到的数值。

  疑问三 政府机构立香烟销售目标是否与控烟相悖?

  营造无烟环境已成为社会期待

  实际上营造无烟环境已成为社会期待。一方面,烟草对吸烟者有害,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烟草制品的使用与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之间存在重要关联,是全球非传染性疾病致死的主因之一。另一方面,二手烟暴露也给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人群造成伤害。研究显示,即便设立吸烟室和通风系统等措施也无法减少二手烟暴露。

  从已经实施控烟法规的城市来看,公共场所禁烟成效显著。2015年,北京市施行“史上最严控烟令”,在“带顶”和“带盖”的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据北京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消息显示,控烟3年后,北京市成人吸烟率为22.3%,吸烟人群减少约20万人。在场所方面,医疗机构、学校和宾馆的禁烟率最高。

  记者了解到,此前,中国政府控烟履约领导小组由八部委共同组成,其中工信部是控烟履约领导小组组长单位。今年政府机构改革国家控烟履约的职责重新划分,由国家卫健委担任控烟履约组长单位。

  3

  “回应”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高度关注“4750万箱的年度目标”

  希望烟草专卖局认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支修益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看到烟草专卖局4750万箱的“年度目标”的时候感到很惊讶。“对这样一个销售目标,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的态度是明确的。一方面,烟草专卖局是国家控烟履约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希望烟草专卖局等有关部门能够认真学习贯彻并执行《国际烟草框架公约》中的相关条款。另一方面,这个‘年度目标’也违背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的降低我国吸烟人群的目标,即:2030年要把我国目前27%的吸烟人群降低到20%。”

  支修益副会长强调说:“从健康角度出发,烟草对健康的危害是毋庸置疑的,烟草专卖局对此应该很清楚。而现在,在明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的情况下,在作出控烟履约的承诺后,还要继续提高烟草销量,扩大吸烟人群,不利于《健康中国2030规划》目标的实现”。

  北京控烟协会秘书长、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崔小波也对这一“销售目标”表示不解:“4750万箱烟,平均到中国的14亿人,相当于让每人每年吸84包烟。现在中国的吸烟率在全球是最高,全球吸烟率都在持续下降的情况下,中国还要加大烟草的销量,令人不解。”

  “这几年,中国控烟履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越来越多的省市城市推进控烟立法,创造无烟城市,为打造无烟中国作出了贡献,践行了我们在《国际烟草框架公约》以及《健康中国2030计划》中的承诺。而现在,我们很惊讶地看到,在中国政府推动控烟履约的进程中,国家烟草专卖局却要继续提高烟草的销量”支修益说:“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将持续关注烟草专卖局促进销量的年度目标和相关举措,并与烟草专卖局保持进一步沟通,希望共同协商,完善机制,认真履行《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