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马化腾大对决:余额宝、理财通平台吸金超一万亿

马云马化腾大对决:余额宝、理财通平台吸金超一万亿
2019年01月01日 20:01 新浪财经综合

  马云马化腾大对决!余额宝、理财通新增货基规模出炉,两大平台吸金超10000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刚刚过去的2018年,余额宝及理财通两大互联网平台对接的货币基金相继扩容,成为年度基金业大事件。

  随着12月31日基金资产净值披露,两大平台新增货币基金最新规模得以揭晓,两大互联网平台年度榜单重磅出炉。

  余额宝及理财通过去一年展现了强大的吸金能力。对比2017年末,余额宝对接的14只货币基金规模合计增长7000多亿,加上理财通对接的10只货币基金规模增加近4000亿,两家平台上的货币基金规模增长过万亿。

  从单只基金来看,博时现金收益A、华安日日鑫A、国泰利是宝等2季度相继接入余额宝的几只货币基金全年新增规模超千亿,称得上此次互联网平台扩容的最大赢家。

  余额宝新增货基四季度吸金1650多亿

  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接连走低,也挡不住余额宝平台4季度开启吸金模式,13只年内新增的货币基金中,除去尚未披露年底规模的国投瑞银添利宝A,其余12只货币基金四季度规模实现全线增长,合计吸金1650.05亿元。

  诺安天天宝A是四季度余额宝平台上的最大赢家,四季度末规模由三季度末的107.36亿元增长至347.44亿元,规模增速高达223.63%,事实上,从11月中旬开始,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也一路上扬,最新收盘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3.2040%,在14只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中排名仅次于银河银富货币A。长城货币A也是除去诺安天天宝A之外,另一只4季度规模增长超过200亿元的货币基金。

  从规模增速上看,银河银富货币A去年4季度增速高达24倍,从3季度末不到1亿元的小基金迅速增长至接近50亿元,该基金12月中旬才在余额宝平台上线。融通易支付货币A、大成现金增利A两只3季度陆续接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增速也在5倍以上。

  受流动性新规影响,曾经独享支付宝平台导流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继续压缩存量规模,四季度末最新规模1.13万亿元,相比三季度末缩减1905.06亿元,规模下降14.40%,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相比年初也已经减少4471.25亿元。

  从接入余额宝之后的规模变化上看,博时现金收益A、华安日日鑫A、国泰利是宝规模增长均超过千亿元,华安日日鑫A更是从2017年年末不到5亿元增长至千亿以上的巨型基金。

  理财通多只货币基金规模继续增长

  今年8月底,微信理财通陆续新上线嘉实现金添利、富国富钱包等5只货币基金,四季度再次新增平安日增利货币基金,加上原来的4只,理财通接入的货币基金合计达到了10只,这也是微信理财通货币基金上线4年多首次扩容。随着基金公司公布年末资产净值,上述10只对接理财通的货币基金最新规模也得以披露。

  数据显示,四季度末,嘉实现金添利规模608.54亿元,相比三季度规模增长152.43亿元,绝对规模增长居于首位。富国富钱包、招商招钱宝A紧随其后。

  从规模增速上看,招商招钱宝以89.17%增速居首,规模由三季度末的不到40亿元增长至接近70亿元。

  不过刚刚上线的平安日增利货币基金仍处于仅部分用户可见的测试阶段,规模没有明显增长,10只货币基金4季度末合计规模相比3季度末出现微幅下降。

  近期,理财通上的零钱包也面向大多数用户公测。开通零钱通后,可以将微信钱包里的资金直接用于微信支付所有场景的消费,也能同时获取理财收益。零钱包对接的多只货币基金也实现规模大幅增长,嘉实现金添利、富国富钱包规模增长均在百亿元以上。

  两大互联网平台全年吸金过万亿

  两大互联网年度成绩单新鲜出炉。

  得益于新增货币基金的增量贡献,尽管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从今年二季度起开始下滑,余额宝平台规模依旧平稳增长,全年规模增长7699.89亿元,不过增速从二季度起逐渐放缓。

  理财通方面,一季度原有的包括易方达易理财、汇添富全额宝在内4只货币基金总规模一度出现短暂下滑,从二季度起在新增货币基金的带动下,规模有所攀升,最近的4季度,受益于零钱包公测以及新增了千亿存量规模的平安日增利货币基金,规模增速相比三季度继续提升。理财通平台对接的货币基金全年规模增长3666.45亿元。

责任编辑:杨群

理财通 余额宝 货币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