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洪言:2019年互金行业会更好吗?

2019年01月02日07:52    作者:薛洪言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薛洪言

  经过几年的大发展,互金行业刚刚步入挤泡沫阶段,从业者们感受到了寒冬。没过几天,大家就纷纷开始唱好,认为寒冬已至、春天不远。前景当然是光明的,但道路注定是曲折的。不经历曲折的复苏之路,光明不会不请自到。

  “人们在大街上懒洋洋地走着,或者急匆匆地跑着,每个人都怀着自己的希望,每个人都握紧自己的心事”,这是《南方周末》1999新年献词。我想,用来描述互金从业者当前的状况,也很妥帖。

  回顾过去,作为行业观察者,记录了行业这几年的起起伏伏,期间潮起潮落,令人感慨万千。但记录不是记录的理由,关注也非关注的终点,很多鼓与呼,不过想为行业的发展尽些绵薄之力。

  展望2019,虽然很想满怀希望,但行业能否走出低谷,却只取决于客观的环境与规律。毕竟,只有把希望放在现实中来考量,才不至于走向盲目与虚妄。那么,实事求是地讲,2019年,行业会更好吗?

  资金松紧之间:政策层面的松&行业层面的紧

  互金机构的经营困境,大半来源于资金端的收紧。于P2P而言,是批量暴雷后,出借人的资金外流;于其他消费信贷平台而言,则是机构资金的趋于谨慎,让不少依靠助贷发展起来的平台断了钱粮。

  解铃还须系铃人,能救互金平台于水火的,也只能是资金面的宽松。

  政策层面的松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收紧的信号明显。相应地,2018年1-11月,社会融资规模17.64万亿元,同比下降15.23%。

  近日召开的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释放了相对宽松的信号,“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相信2019年的社会融资将面临更宽松的环境。

  所以,从宏观层面和政策层面看,资金充裕度是整体向好的。

  行业层面的紧

  在消费金融领域,银行依旧是主要的资金供给者,从行业层面看,银行紧,则互金平台依旧难。

  银行仍在发力消费金融,截止2018年11月末,银行个人短期贷款余额13.66万亿元,同比增长20%。互联网巨头则借助开放平台模式成为银行最亲密的伙伴,通过为银行提供获客、运营、数据支持甚至一站式解决方案等,尽享银行零售转型红利。从财报数据看,360金融、品钛科技等开放平台型机构,均取得不错的成绩。2019年,银行发力消费金融的热情不减,与金融科技巨头的合作有望进一步深化,蚂蚁金服、度小满金融、苏宁金融等巨头仍将持续受益。

  问题是,银行与非巨头型互金平台的合作,会不会有所好转呢?短期内,还很难看到乐观的信号。

  一方面,银行自身仍面临不良攀升的压力,谨慎情绪占据上风,与非巨头型互金平台合作的意愿受限。

  相比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风险偏好更高,在与互金平台合作中一直走在前列。不过自2017年Q4以来,城商行和农商行的不良率处于上升通道中,拨备覆盖率下降,风险承受能力减弱,在这种情况下,非但不会放松,预计还会进一步提高合作门槛。

数据来源:WIND,苏宁金融研究院数据来源:WIND,苏宁金融研究院

  另一方面,创业型互金平台尚未实现市场出清,也会阻止持牌机构的合作意愿。寒冬刚至,部分平台处于裁撤业务线的危机早期阶段,远远未到出清时,此时,在金融机构眼中,互金平台个个像雷,避之唯恐不及。尤其是P2P批量爆雷出现后,将个别保险公司(信用履约险)、存管银行拖下水,产生了很坏的示范效应。

  对于一向谨慎的银行而言,真正敞开怀抱、打开心结,恐怕还需要在政策层面、行业层面看到更清晰的向好信号。

  政策层面的松与行业层面的紧,中间的传导还需要时间。在此之前,行业还需要继续做好过冬的准备。

  潜在的变数:P2P备案与巨头入局

  2019年,备案将成为互金行业的最大变数。于网贷平台而言,能否通过备案,几乎是生和死的区别;于行业而言,备案能否于2019年落地,决定着各方对P2P的信心,落地后备案平台的数量和结构,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P2P行业的规模和潜力。

  一方面,备案的落地时间点并不明确。很大程度上,平台备案不仅仅是合规整改和监管要求落地的过程,更需要兼顾出借人利益。

  比如,对于没有通过备案的平台,如何引导平台有序退出,在退出过程中如何保护出借人利益,如何避免因备案落地引发新一波的爆雷潮等等,均是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所以,P2P备案能否按照预期时间节点顺利推进,仍然有较大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一旦备案落地,会加速市场洗牌。备案落地,意味着P2P监管规则落地,届时,一个重要的不确定因素便是,巨头是否会争相入局P2P?

  P2P对巨头的价值,取决于P2P的定位。

  如果参照类银行机构进行监管,P2P业务规模将受到资本金的制约,于巨头而言,涉足P2P的价值有限;尤其是对于立志做金融科技开放平台的巨头而言,涉足强监管的P2P业务容易向市场释放矛盾的信号,下场做P2P业务在战略层面意义不大。

  如果还是按照信息中介进行监管,P2P业务规模主要取决于平台流量获客能力,于巨头而言,P2P业务将成为其涉足百万亿级资管市场的入场券,布局P2P大概率会成为一种趋势。巨头入局,届时,P2P行业会有新一轮的洗牌,当前的这些头部平台,还能继续做头部吗?是个大变数。

  于多数平台而言,在谈备案之前,还是要先活下去。P2P的批量爆雷,透支了出借人的信任,资金在外流,分化在加剧,日子在变难。

  在剔除个别存在异常数据的平台后,基于待收余额的大小,我选择了前10大平台作为代表。2018年11月,10大代表平台合计放贷347.8亿元,已经接近7月份的水平,不过,距离爆雷潮之前仍有差距。从待收余额占比看,头部平台集中度在快速提升,2018年11月,10大代表平台待收占比40.1%,较6月份提升8.1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互金协会信批平台,wind,苏宁金融研究院数据来源:互金协会信批平台,wind,苏宁金融研究院

  行业规模的缩水+行业内部的分化加剧,长尾平台的日子越来越难。能否挺下去,以迎接备案后行业二次分化的洗礼?是一个大考验。

  前景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在文章行将收尾时,一位资深股友给我发来一篇微信文章,大意便是,全球资产市场血雨腥风下,机遇也就出现了,2019年,只要敢下重注就是人生赢家。文章再三强调,85后的人生机遇就这一次,就问你敢不敢。

  无论语言层面怎么包装,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抄底心态和赌徒心态。抄底心态,奉行的是“机会是跌出来的,越是寒冬,希望越大”等等,大而化之地来看,这种话符合“成住坏空”的客观规律,并没有错。但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事物变坏时会自然而然变好,没有看到扭转趋势所需要的巨大力量与付出,导致的问题是,若用于指导实践,你会发现根本无法判断哪个才是底。

  同样地,经过几年的大发展,互金行业刚刚步入挤泡沫阶段,从业者们感受到了寒冬。没过几天,大家就纷纷开始唱好,认为寒冬已至、春天不远。怎么着,寒冬倒成了一个好信号?

  自然界中的春天在冬天后降临,那是地球绕太阳公转的力量;而行业若走出寒冬,需要市场出清、泡沫挤干净,需要模式创新,更需要政策的宽松。当什么信号都看不到时,春天怎么会到呢?

  前景当然是光明的,但道路注定是曲折的。不经历曲折的复苏之路,光明不会不请自到。

  (本文作者介绍: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译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互金 备案 薛洪言 行业 层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顺丰申请冻结ofo银行账户!戴威遭遇“四面楚歌” 束昱辉老家江苏裕北村印象:豪宅成权健信徒圣地 崔永元举报陕西千亿矿权案 牵涉省长和最高法院长 姜超预测2019五大逆转:股市将进真正的回报时代 泽平宏观:渐行渐近的人口危机 剩男问题日益严峻 同乡起底权健束昱辉:没上大学 曾因赌博破窗逃跑 疑似刘强东之妻章泽天朋友圈曝光:最丧的一年 快讯:沪指大跌逾1%跌1.01% 金融股领跌 华为官方用iPhone发新年祝福推文后秒删:场面贼尴尬 专家谈美国转基因食品标识新规:利大于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