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机构把脉2019年股市 A股新年开门红可期?

各大机构把脉2019年股市 A股新年开门红可期?
2019年01月01日 19: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这几大重磅消息加持,A股新年开门红可期?对于全年走势及投资策略,各大机构这样看……

  e公司 

  明天,A股将开启2019年第一个交易日,几天的元旦假期里,这些重要消息或影响A股短期走势,此外,对新的一年A股中长期走势,各大机构也纷纷给出预测,其中观点有喜有悲,有希望有担忧,但不管什么样,各大机构均预期2019年大盘将找到市场底,走出一轮估值修复行情。


  图片来自中国财经图库 

  几大重要消息影响节后A股走势!1、习近平应约与特朗普通电话,都希望尽早达成经贸协议

  12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这是继11月1日以来,两国首脑第二次电话沟通。特朗普向习近平和中国人民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愿。特朗普表示,美中关系很重要,全世界高度关注,很高兴两国工作团队正努力落实他同习近平主席在阿根廷会晤时达成的重要共识。有关对话协商正取得积极进展,希望能达成对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都有利的成果。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美两国关系正处于一个重要阶段。之前,他同总统先生在阿根廷举行了成功会晤,达成重要共识。这段时间以来,两国工作团队正在积极推进落实工作。希望双方团队相向而行,抓紧工作,争取尽早达成既互利双赢、又对世界有利的协议。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总结40年中美关系发展的经验,加强经贸、两军、执法、禁毒、地方、人文等交流合作。

  习近平表示,这段时间以来,两国工作团队正在积极推进落实工作。希望双方团队相向而行,抓紧工作,争取尽早达成既互利双赢、又对世界有利的协议。 

  2、美股、港股收官日反弹

  美股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三大股指集体收涨,道指涨近270点,收于23000点上方,报23327.46点,纳指涨0.77%,报6635.28点,标普500指数涨0.85%,报2506.85点。

  总结2018年,道指、标普500指数、纳指分别累跌约5.6%、6.2%和3.9%,均为10年来最大年度跌幅。其中,纳指2011年来首次下跌,跌幅达3.88%。

  恒指收官日强势反弹,恒指早盘高开228.32点,随后单边上行,尾市略有收窄,截至收盘,恒指涨1.34%,报25845.7点,当天仅成交半日,成交额达326.9亿港元。

  3、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正式获批

  日前,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

  12月27日下午,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强调要举全省之力,全面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要着力完善雄安新区规划体系,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

  二要积极出台配套政策,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有力政策支撑。

  三要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四要扎实稳妥推进征迁工作,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五要加大交通、绿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力度,切实治理和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

  六要加强科学管控,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多位券商分析师指出,在现阶段,环保、基建以及新兴产业将成为雄安新区建设的三条投资主线。

  华创证券认为,预计雄安基建投资规模约为2380亿元,其中高铁建设约2000亿元,考虑到基建材料具备运输半径限制,京津冀本地基建企业有望受益。

  打造绿色雄安一直是雄安新区的重点目标。专家指出,打造绿色雄安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环保,加大对白洋淀等水生态环境及大气污染治理;二是绿化,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三是节能,全面推动绿色建筑设计、施工和运行,雄安终端能源消费将全部采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消费不低于50%。华创证券预计,预计生态环保工程投资约558亿元,其中水务投资220亿元,京津冀本地环保企业有望受益。

  此外,新兴产业也是雄安新区发展的重点。12月13日下午,河北省副省长,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对媒体表示,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安静的背后,其实是在精心打造支撑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规划体系和政策体系,这为雄安新区即将开始的大规模开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未来在新兴产业方面,雄安将率先大规模商用5G、率先布局IPv6;交通方面,雄安将建立连接京津及周边其他城市、北京新机场之间的轨道交通网络,形成与外部连通的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网。

  4、停复牌新规发布

  上交所发布新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新《停复牌指引》对重大资产重组停复牌事项主要做出了5项修订:

  一是缩短重组停牌期限,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二是减少重组停牌情形,仅允许发行股份或发行定向可转债购买资产的重组停牌。

  三是要求停牌期限届满即披露预案。

  四是明确停牌申请的时间窗口及披露要求。

  五是原则上取消重组信息披露审核及问询回复期间的停牌。

  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2号——停复牌业务》,规定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应当在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不停牌的情况下分阶段披露所筹划事项的具体情况,不得以相关事项结果尚不确定为由随意申请停牌。

  各大机构把脉2019年股市

  1、政策底进一步夯实

  中信建投认为,改革、开放和创新是2019年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主线。首先是扩大进口,减缓国际贸易冲突,弥补资源禀赋的不足;其次是深化改革,特别减税和国企改革,将有助于提升经济运行效率;第三,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将中国资本市场纳入国际资本市场的定价体系,设立科创板帮助科技创新类企业融资,推进技术成果的转化。其认为,2019年三季度会成为重要的变化时间窗口。

  东方证券表示,2019年政策底将进一步夯实:稳增长有望继续发力,宏观层面看基建稳增长,微观层面看支持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和信贷支持;制度建设稳步推进,期待监管政策给予市场更多活力。

  新一年中,宏观流动性环境将会有所改善,2019年将是富时罗素纳入A股的落地年,以及MSCI可能提高A股纳入系数并放开创业板纳入的年份,业界认为,产业资本和跨境资金有望成为A股市场两大增量资金,保险、养老金、职业年金、社保也是未来确定性较大的增量资金来源。

  国海证券认为,2019年外围流动性环境将较2018年有所缓和,而美元指数的走弱将会为央行带来更大的政策空间,同时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下行也会缓解市场对中美利差过窄的担忧。因此2019年年国内宏观流动性将较2018年有所改善。其预计2019年股权融资规模约为9000亿元,基本与2018年持平。海外资金仍是2019年A股市场流动性的重要增量,预计2019年海外资金流入规模在3000亿元左右。

  山西证券也认同市场的资金面相较2018年有望边际改善,认为将呈现外资加速涌入,机构资金逐步主导、并更多追求长线的市场平均收益,银行理财、保险、社保基金等中长线资金缓慢入市等有利特征。不过,其指出,增量资金扩张的规模和速度还是有赖于实际行情的演绎,以及市场环境和风险偏好的变化。

  2、估值底来了,盈利底还有多远?

  A股的估值调整接近尾声,也是各大机构的共识。

  海通证券认为,今年以来A股业绩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下跌主要源于杀估值,一是去杠杆导致资金面偏紧,二是中美关系恶化诱发悲观预期。对比过去熊市指数跌幅、个股跌幅百分比、下跌持续时间、成交量萎缩幅度看,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但这并不意味着估值修复一触即发。爱建证券认为,从业绩增速和市场估值水平来看,市场目前处于企稳过程中,但是受制于经济增速和国际环境。估值水平也难以有大的提升空间,同时下行空间同样有限,市场稳定的基础依然存在。从2019年整体来看,估值水平的稳定概率较高。

  估值能否向上修复,与盈利底何时到来密切相关。财富证券认为,2019年企业盈利关键要看“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力度,如果未来“减税降费”政策能够有效反映在A股上市企业净资产收益率的稳步提升上,那么市场从低估向合理修复的进程可能超出预期。

  华泰证券回顾了2008年、2012年和2015年三波经济周期下行的中后程,结合当前供给端波动空间、需求端下行风险、通胀预期等宏微观经济环境,认为2019年盈利出现负增长的概率较低,预计A股盈利增速自2018年的10.9%下滑至5.5%左右,非金融两油A股盈利增速自2018年的11.3%下滑至1.1%左右。全年盈利增速趋势将呈现“U”型,于2019年中报左右见底企稳。今年10月下旬“政策底”夯实,三季度预计“盈利底”出现,而“市场底”位于两者之间。

  国海证券则预计2018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在9%左右,2019年受出口放缓、房地产市场继续走弱等因素影响将进一步下滑至5%左右。其认为,2018年三季度是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的分水岭,而沪深主板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韧性好于中小板、创业板。

  对此,申万宏源提示,盈利改善未必就是“盈利底”,后续基本面继续改善的逻辑形成是确认“盈利底”的必要条件。

  3、2019年A股怎么走?

  多数券商表示,2019年市场仍将处在震荡筑底的状态,同时看好2019年的低位波动中的结构性行情。

  爱建证券认为,2019年市场的运行空间预计有限,但是在市场稳定预期的大背景下,市场的活跃度预计相较2018年有提升,市场虽然大的趋势性机会概率较低,但是结构性的机会概率较高。这就决定了2019年主要的投资机会更多的是事件驱动的交易性机会,结构性的机会将更加明显。

  对于2019年市场风格目前争议较大,机构中存在有两种看似相左的逻辑,一个是看好投资者机构化、全球化、指数化和行业集中度提高对权重蓝筹股的支持,尤其是考虑到估值水平回到历史低位;另一个是看好流动性宽松、监管放松、弱周期属性对中小成长股的支持。

  对此,民生证券认为前者是配置思路,后者是选股思路,从综合胜率和回报率看,前者性价比更高。安信证券则表示,股市至少已处于熊市后期,适宜箱体操作策略思路。在流动性环境、产业政策与行业景气共同影响下,结构性行情逐渐展开,重点关注成长,适当关注逆周期。

  广发证券也认为两种逻辑各有短板,2019年相对业绩、流动性与监管周期都转向有利于成长风格,但需等待年报商誉减值集中释放;另一方面,北向资金仍将流入,价值风格需等盈利下滑压力减轻。

  综合来看,中信建投预计,股票市场在2019年三四季度将逐步走高,成长板块引领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是资本市场的主线。首先,通信、电子、计算机和高端制造等行业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次,海外投资者偏好的食品饮料等会得到持续配置。第三,银行地产等广义金融板块具有高股息的特征,在信用利率下行过程中也会受益。随着经济和市场触底,券商也会慢慢凸显。

  天风证券建议,综合2019年A股从“绝望周期”向“希望周期”过渡的背景考虑,看好低估值、高分红、逆周期作为底仓防御(此类标的在银行、地产、公用事业、交运中较多),同时逐渐布局现金流稳定或持续改善的军工、地产、医药以及产业政策持续支持的广义网络安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雄安新区 雄安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