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存资金与人才门槛 变成大行的游戏?

银行理财子公司存资金与人才门槛 变成大行的游戏?
2019年01月02日 00:27 新京报

  银行理财子公司,大行的游戏?

  面临资金人才之困 有中小行放弃设立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距离“理财新规”正式发布不到三个月,多家银行纷纷宣布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第一家流露出设立理财子公司意向的农商行是顺德农商行。2018年11月23日,顺德农商行发布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提及会议内容包括审议《关于投资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议案》。此举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广州农商行12月14日发布公告,拟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

  城商行也纷纷宣布涉足。12月21日,长沙银行发布公告,宣布拟全资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长银理财”,成为公开披露设立理财子公司计划的第26家银行。

  与上述中小行宣布动作相比,五大行中的建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已获批。

  12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消息,正式批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银保监会还披露,其他多家商业银行也正在抓紧开展申报理财子公司工作。

  五大行全部到位,股份制银行也有9家入局,还有9家城商行、2家农商行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然而,与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相比,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在设立理财子公司方面存在资金、人才、风控等困局。

  在26家宣布进场之时,一位华北地区农商行的副行长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其所在银行并不打算设立理财子公司,还是由内设资管部门来开展理财业务,这样成本低、效率高,更为实际。

  他表示,农商行自身在风险管理方面的问题都解决不完,又新设子公司的话,风险进一步加大。

  两家大体量农商行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

  第一家流露出设立理财子公司意向的农商行是顺德农商行。11月23日,顺德农商行发布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会议内容包括审议《关于投资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议案》。此举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以至于该行12月11日在官网发布澄清声明,称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是根据公司法和该行章程的有关规定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目的是在时机成熟并得到监管认可的前提下,授权经营层开展相关准备工作”。

  12月13日,顺德农商行公布股东大会决议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议案获得全票通过。该行表示,监管部门的审批存在不确定性,该行将在时机成熟并得到监管认可的情况下开展相关准备工作。

  顺德农商行在农商行中属于体量较大的一类,总资产和净利润均超过目前A股上市的5家农商行,2017年末该行总资产为2957.96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26.85亿元。

  目前顺德农商行以内设资产管理事业部的形式开展资管业务。在资管业务方面,至2017年末,该行资产管理业务资产规模427.61亿元;表外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234.32亿元。

  顺德农商行之后,广东省另一家农商行也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广州农商行12月14日发布公告,拟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名称暂定为珠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址暂定广州,注册资本不超过20亿。同时,广州农商行明确理财子公司将引入战投,该行作为控股股东持股不低于51%,引入符合股东资质要求的战略投资者持股合计不超过49%。

  广州农商行为H股上市银行,资产规模位列全国前四大农商行。根据2018年中报,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7536.36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3.22亿元。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理财产品余额1238.78亿元。

  面临资本困局,多家银行宣布引入战投

  与4月27日发布的“资管新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一脉相承,9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的“理财新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应当通过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暂不具备条件的,总行应当设立理财业务专营部门。12月2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下称《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对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提出了具体的规范要求。

  事实上,今年以来,早已有不少银行宣布设立资管子公司或理财子公司。截至目前共有26家银行,包括五大行、邮储银行、9家股份制银行、9家城商行、2家农商行。9家城商行分别是:长沙银行、重庆银行、青岛银行、徽商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

  中小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一个实际的难点在于资金门槛。《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应当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最低金额为10亿元。并且,商业银行入股理财子公司的资金须为自有资金,不得以债务资金和委托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

  从注册资本来看,地方性银行设立的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规模明显低于全国性银行,四大行全部在100亿以上,股份行均在50亿以上,而大部分城商行、农商行则踩着10亿元的下限。地方性银行中,除了北京银行的资管子公司拟出资不超过50亿,徽商银行、南京银行为20亿,其余银行均为10亿。而国有大行中,工行、建行、农行、中行拟设立的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规模分别为160亿、150亿、120亿、100亿;交行、邮储银行均为80亿。股份行中,除了浦发银行的“浦银资管”拟注册资本100亿,其余8家全部为50亿。

  一位华北地区农商行的副行长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农商行的理财规模没有那么大,大致测算如果10亿元注册资本建立一个理财子公司,至少需要600亿的资管规模才能做到盈亏平衡,今后成本可能会进一步上升,需要1000亿的资管规模。该副行长坦言:“农商行本身的体量要有多大,才能达到这么大的资管规模”。

  两家已经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农商行中,顺德农商行整体资管规模仅400亿。部分城商行的理财规模也不大,例如长沙银行2017年底的理财产品余额为528.42亿元。重庆银行2017年底的表外理财产品余额535.79亿元。

  引入战略投资者是解决资金问题的一种渠道。目前,已经有部分银行在发起公告中表示,后续可考虑为理财子公司(或资管子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包括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徽商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重庆银行、广州农商行。

  然而,成为理财子公司的股东也有一定门槛。与商业银行的股东相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规定,理财子公司股东也需要满足“两参”或“一控”的要求,即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参股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者控股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除此之外,对股东还有盈利、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要求。

  “高薪抢人”开打,动辄数百万年薪,中小行胜算几何

  除此资本金门槛之外,人才的缺乏也是中小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一大难点。

  前述农商行副行长表示,理财子公司能做的业务更多,需要的人才层次更高,这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是一大障碍,尤其是农商行本就面临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有了人才还需要有更有效的公司治理。

  已经有银行开始为资管子公司招兵买马,并呈现出“高薪抢人”的态势。浦发银行资管部12月12日发出招聘公告,招聘12个岗位、合计32人,包括投资经理岗、交易员岗、投资研究岗等。12月21日,邮储银行也发布招聘公告,为总行资产管理业务招聘27个岗位,包括研究投资类、估值核算及运营类、产品研发及管理类等。

  此前,某招聘网站上挂出一家排名前十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下属资管子公司的招聘启事,对固收投资/量化/衍生品交易投资总监开出150万-210万的年薪,引发业内轰动。后又有某国有银行开出250万-300万年薪招聘固收总监。

  某银行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投研能力弱,在人才方面缺口较大,现在又面临大行对理财和资管专业人才的抢夺,能给出的薪酬可能并不具备优势。

  除此之外,中小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还面临着公司治理能力和风控能力等方面的一定挑战。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杨芮对记者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城商行由城信社改制而来,农商行由农信社改制而来,在公司治理方面均比较薄弱,不少农商行目前在内部控制、关联交易、持续监管、风险隔离等方面都存在问题。而新设立理财子公司,增加公司层级,需要考虑是否可能引起这些问题的加剧。

  理财子公司,大行的游戏?

  前述农商行副行长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其所在银行并不打算设立理财子公司,还是由内设资管部门来开展理财业务,这样成本低、效率高,更为实际。他表示,农商行自身在风险管理方面的问题都解决不完,又新设子公司的话,风险进一步加大,“作为一个不太大的机构来说,即使批给你一个比较好的什么都能干的牌照,很可能害了你。”他还提出,理财子公司会对母行的传统存款业务产生分流。

  杨芮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设立理财子公司的条件尚未准备充分时,规模较小的银行可以考虑与外部机构合作,主要是券商、基金、信托等非银金融机构。一方面,可以借助外部机构的专业性增强投研能力,提升产品创新和客户服务的水平;另一方面,也可以发挥银行自身在渠道和客户量方面的优势,共同推进理财业务发展,进而推进子公司的创设。如果银行与外部机构有共同的股东,也可以考虑将起其作为战略投资者引入理财子公司。

责任编辑:张译文

广州农商行 城商行 农商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