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预测美股跌20%的那个人 7个判断看2019年怎么变局?

神预测美股跌20%的那个人 7个判断看2019年怎么变局?
2019年01月02日 07: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人民日报神预测美股跌20%的那个人,7个判断看2019年怎么变局? 

  来源:大猫财经

  前几天,人民日报的神预测刷屏了。

  在2018年1月,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文章《美股,火爆背后有风险》,预测美股在2018年讲大跌20%,这个预测的准确度也是厉害了,标普500和道指则分别较年内高点回落了19.57%和18.77%。

  写这篇文章的人叫张明,是社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研究员,也是某券商的首席经济学家,圈内评价很高,他是猫哥的老相识,一直很低调,但实力是毋庸置疑的,对于大趋势的判断眼光犀利,分析判断能力很强大,在各种网红经济学家、野生经济学家当道的现在,显得非常另类。

  猫哥最近跟很多人交流,对于2019年,大家看法莫衷一是,都认为极其关键,但风云诡谲看不清,张明对2019年也有一些自己的判断,也是我们建立新一年投资分析框架时重要的参考,猫哥整理后跟大家分享下,从外部环境、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股市、房地产、哪里最有赚钱效应等几个维度,我们来看看2019年的生意与生活。

  作者| 张明

  01 

  外部环境会变好吗?

  ● 全球经济增速下行与分化加剧可能导致中国出口增速不及预期,从而带来新的增长与就业压力;

  ● 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加剧与美联储的后续加息可能导致中国再度面临资产价格下跌、资本外流与本币贬值压力。

  02

  钱会更多吗?

  货币政策继续遵循 2018 年的政策基调,预测包括:

  ● 第一,2019 年可能仍有 3-4 次降准。降准一方面可以在外汇占款持续负增长的背景下为金融体系补充基础货币,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影子银行体系收缩导致的流动性短缺;

  ● 第二,2019 年央行在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方面可能会依然谨慎,既可能维持基准存贷款利率不变,也可能降息的次数显著低于降准的次数;

  ● 第三,央行依然会进行积极的公开市场流动性操作,且流动性操作(OMO、SLF、MLF)的相关利率可能进一步下调。

  03

  减税会更多吗?

  财政政策与 2018 年相比则应该显著发力,预测如下:

  ● 第一,赤字率可能有所上调,突破 3%的长期门槛;

  ● 第二,可能会继续下调企业增值税税率两个百分点左右,对于中小企业的优惠力度可能 更大;

  ● 第三,财政支出可能显著增加,可以在提高社会公共产品供给、 弥补国内基础设施投资短板、促进新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方面投入更多的财政资源 

  ● 第四,可能会进一步调控地方政府专项债的额度,鼓励地方政府通过发行专项债来稳定基础设施投资增速。 

  04

  股市会怎么样?

  导致 2018 年股市显著下跌的主要原因有四个:中美贸易摩擦的突然加剧、美国股市自 10 月份以来波动显著上升、金融监管的深化以及民营企业家对未来信心的下降。

  目前来看,股市的政策底已经非常清晰,但是,政策底并不等于市场底。很可能在整个 2019 年上半年,市场都可能处于一个持续探底的过程,本次“磨底”的时间可能要比以往任何一 次都更长!

  原因在于虽然困扰 2018 年股市的两个国内因素已经好转,但困扰股市的两个外部因素仍将持续存在。 

  05 

  房子会有大跌吗?

  房地产市场调控预计不会显著放松,防大起又要防大落,既要避免债的继续上升,又要防止资产价格持续下跌。 

  06 

  怎么推动大变局?

  2019 年是主动加快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时间窗口。以下四方面的改革最为重要:

  ● 一是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核心的国企改革,但应该更加鼓励民营企业去投资国有企业股权;

  ● 二是在通过制度设计控制了土地兼并风险前提下的土地流转改革, 这样才能真正加快更具包容性的城市化;

  ● 三是尽快向民间资本开放诸多受到国有资本主导的服务业部门,例如教育、医疗、养老、电信等;

  ● 四是尽快改革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机制以及实现中央地方的财权事权重新匹配。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在于通过各类改革提高企业、居民、 政府等各类主体的工作积极性,在此基础上来提高经济增长效率。 

  07

  哪里最有赚钱机会?

  2019 年利率债市场将会继续迎来牛市。

  因为下行压力不小,金融机构的资产荒仍旧严重,从而进一步增加利率债的吸引力。但考虑到汇率的维稳以及利率债发行的可能上升,无风险利率在 2019年的下行空间将是比较有限的,所以牛市也只会是温和的牛市。

  总结来看,2019 年中国资本市场的格局可能是股市震荡筑底、债市分化加剧。市场上避险情绪有可能占据主导。

  难言轻松啊。但不论怎样,系好安全带,2019,我们来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