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滨任广发银行董事长 上市补血受挫新帅任重道远

王滨任广发银行董事长 上市补血受挫新帅任重道远
2019年01月02日 09:11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12月29日讯(记者 赵雅芝)近日,广发银行发布关于董事长变更的公告,选举王滨为广发银行董事长及董事,根据有关规定,王滨的任职资格尚待银保监会核准。

  公告显示,广发银行前董事长杨明生因个人年龄原因,已于12月25日提出辞任广发银行董事长及董事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广发银行此次的人事变动与中国人寿密切相关。11月13日,中国人寿宣布原董事长杨明生因个人年龄原因辞任中国人寿董事长及执行董事职务,由王滨接任中国人寿董事长及执行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王滨先后在政府、金融机构任职,有近30年的金融管理经验。曾在中国人民银行任职,作为重要成员参与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筹备和成立工作,曾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西省分行、交通银行天津分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行长,2005年至2012年任交通银行副行长,2010年至2012年兼任交通银行执行董事,2012年3月至2018年8月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记者就广发银行更换董事长一事采访其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事实上,自2016年中国人寿全面接管广发银行以来,这已不是第一回由中国人寿高层担任广发银行董事长及副董事长职务。

  2016年8月31日,广发银行董事长、行长同时辞任,这在银行业内实为罕见。随后,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接任广发银行董事长一职;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接任广发银行副董事长及行长职务。公开资料显示,广发银行现任9名董事中,有5名董事是由中国人寿提名。

  广发银行与中国人寿的渊源由来已久,早在2006年国寿股份加入花旗集团牵头的财团,出资56.7亿元,与国家电网公司、中信信托共同参与广发银行重组,成为其并列第一大股东,分别持股20%;2010年,广发银行启动增资,上述四大股东各自再次出资30亿元,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2016年,中国人寿收购花旗集团及IBM Credit持有的广发银行股份,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持股比例由20%增至43.686%,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从此,中国人寿全面接管广发银行。

  此次换帅,留给新任董事长的难题还有很多。

  截至2017年末,广发银行总资产20729.5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05.31亿元,净利润102.04亿元,同比增长7.37%。

  值得注意的是,广发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并不乐观,截至2017年末,广发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71%、8.01%和8.01%。这已跌破监管要求非系统重要性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的监管红线。

  广发银行补充资本需求迫切,但自2011年提出上市计划以来,IPO进程目前仍处于“暂时中止”上市辅导状态中。

  广东证监局的进度表显示,广发银行IPO的备案时间为2011年5月31日;2013年4月,广发银行股东大会正式授权董事会及高管层启动上市计划;2013年12月初,广发银行决定暂搁A股上市计划,全力挺进H股,并争取于2014年6-8月间完成港股挂牌;而在2015年年报中,广发银行再次表达了在A股IPO的愿望。2017年7月广发银行暂停IPO进程。

  也是在这一年,广发银行收到近年来银保监会开出的最大罚单,因“侨兴债”与萝卜章事件,银保监会对广发银行总行及惠州分行处以7.22亿元罚款。

责任编辑:陈鑫

广发银行 王滨 中国人寿
相关专题: 广发银行换帅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