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鼓励多生娃?专家:彻底废除户籍制度

怎样才能鼓励多生娃?专家:彻底废除户籍制度
2018年11月15日 08:16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邓新华

  媒体报道,2018年全国出生人口明显回落,“全面二孩”政策短期效应结束。但是有专家学者声称,2017年,我国人口总抚养比约为38%。预计2030年仍将低于50%,对老龄化不必过于担心。

  一些专家学者,过去鼓吹“人口爆炸论”,主张控制生育,现在事实已经证明他们的预测是错误的,但似乎他们仍然没有认识到他们的错误造成了多大的危害。一直致力于反驳错误人口理论的民间学者易富贤指出,那些专家“将老人抚养比和儿童抚养比混为一谈”。

  的确,现在抚养比低,并不是因为老年人少,而是小孩出生得少,这种低抚养比是未来深深的隐患,而非所谓的“人口红利后半期”。

  鼓励生育,已经刻不容缓。

  怎样才能鼓励生育?

  第一步当然是放开一切生育管制,除此之外,还需要采取很多措施。

  有些学者提出应该给多生小孩的家庭补贴,这个思路是错误的。给个人、企业全面、普惠大减税比补贴多孩家庭更好。

  因为,全面的减税可以让经济得到更好发展,当人们看到未来更好,预期未来收入更多,就更敢生孩子。另外,少孩家庭获得减税,收入增多,储蓄也增多,可以减轻未来的社保体系的负担,这也有利于鼓励生育意愿高的家庭多生。

  其次,应该放开户籍管制。现在很多父母在工作所在地没有户籍,小孩入学非常困难。一些大城市动不动就关停不达标的学校、幼儿园,实际上是标准定得太高,借高标准赶走外地人口;在农村,留守儿童更是得不到父母的照管,无论是成长还是安全,都受到影响,这些无疑是极大地抑制了生育意愿的。户籍制度应该改为登记制,不应该再附加任何歧视性的管制、排斥。

  再次,应该推行更灵活的土地体制。首先要加大土地供应,其次是要让土地供应适合人口结构的变动。很多人说,现在房子的数量够多了,房价高就怪炒房者。他们不知道的是,现阶段的房子数量是不符合人口结构变动的,人口越来越向城市聚集,但城市,尤其是大城市、一线城市,土地供给受到这样那样的限制。如果土地体制更加灵活,人口流入多的城市多供地,老百姓买房更容易,那么生育意愿就会更高。

  如果能做到以上这些,比什么补贴都更能鼓励生育意愿。但是,可惜得很,众多的人口学家不去研究切实的鼓励生育的措施,还老是想着掩盖错误,甚至在制造新的错误。

  另外,更宽松的移民政策也是必不可少的。中国目前资本积累较多,如果能更多引入移民,比如东南亚的移民、印度的移民,则资本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移民也能获得更多收入,是双赢之举。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