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收益创17月新低 上市公司购买热情逐渐降低

银行理财收益创17月新低 上市公司购买热情逐渐降低
2018年11月15日 03: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下半年开始,我们基本不做理财了,主要是收益下降太多。原来一直有买本地一家农商行的产品,此前收益一直稳定在5%以上,近期则下降至4.5%附近。”中山一家企业的董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银行理财收益呈直线下降。根据融360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8%,环比下降10BP,为2017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

  “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主要受市场流动性宽松影响,资金利率进一步走低。预计11月份流动性依然保持合理充裕,银行理财收益率反弹的可能性不大。”融360分析师表示。

  邮储银行收益垫底

  10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超过5%的银行只有两家城商行, 分别是广东的华兴银行和沈阳的盛京银行,前者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8%,后者为5.11%。

  从收益上来看,城商行的平均收益率最高,达到4.63%。其次为股份制银行,平均收益率为4.50%。邮储银行的平均收益率最低,为3.52%。

  融360分析认为,城商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高的原因是:城商行相较于国有大型银行来说,由于地域等限制,在客户资源上存在相对的劣势,所以城商行会通过提高收益率的方式来吸引理财客户。其次,由于理财业务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是城商行比较重要的收入组成部分,所以会通过提高收益率来增加理财业务规模。

  实际到期的收益则更让人感到焦虑,10月到期的理财产品中,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实际收益率为4.02%,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实际收益率为4.74%。有225款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未达标率为3.82%。

  收益下降的同时,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也快速下降。

  10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9330款,环比减少1122款,环比降幅为10.73%,同比降幅则为12.09%。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为两年来的最低值,上次月发行量跌破1万只的时间节点是2016年10月。

  融360分析师认为,10月份银行理财发行量下降如此明显主要受几个方面的影响:一是由于10月份国庆假期的影响,月初7天仅发行了186只,不及平常一天发行的量。二是受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影响,银行理财业务正在转型期间,新老产品更迭,老产品业务缩减,新产品创新缓慢。

  “最近几个月产品的销售情况都不理想,收益率较低,客户的兴趣也直线下降。产品到期后,续作的客户比上半年减少了不少。不过快到年底了,按照以往的惯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此阶段都会出现明显上升。”一家股份行的理财经理表示。

  上市公司购买热情降低

  今年第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了“量价齐跌”的态势。在此情况下,上市公司的购买热情也开始降低,第三季度购买理财产品金额由二季度的8994亿元降至3972亿元,降幅逾五成。

  同花顺统计,今年7月份至9月份,共有逾千家上市公司发布了5438份涉及购买理财产品的相关公告,较二季度的13225分,缩水不止一半。购买金额也从8994.06亿元,降至3972亿元。四季度情况则进一步恶化,10月以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司迅速降至21家,购买理财产品38款,金额则缩至20.9亿元。购买理财产品单笔金额最高的公司是江苏国泰,购买金额为2.05亿,而在9月份,仅海螺水泥一家,就以25亿元自有资金认购交通银行的“蕴通财富”定期型结构性存款产品。

  今年第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出现萎缩且产品预期收益率持续回落。

  普益标准相关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至9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从二季度的506家降至434家,发行银行数减少72家,产品发行量减少2756款。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4%,较第二季度下降0.15个百分点。

  除了银行理财之外,由于频频出现的风险事件,信托理财的热情也出现下降。

  三季度,共有34家上市公司进行了86次信托理财,同比增长34.36%;合计购买规模为47.16亿元,同比降低23.69%。

  不过在对传统理财失去兴趣的同时,随着A股市场不断新低,上市公司进行证券投资的热情开始回升。

  洪汇新材11月11日晚间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利用最高额度不超过5000万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公司以价格低估、未来有良好成长性的公司为主要投资对象。采取适当的分散投资决策、控制投资规模等手段来控制投资风险。

  11月12日晚间,锦旅B股发布了一则公告,11月7至9日,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以自有资金1.05亿元,在二级证券市场购入农业银行流通股股份2808.26万股,平均买入价3.72元。公司称此举是为了优化公司金融资产结构,提升资产流动性。

  此外,上峰水泥金明精机也都祭出证券投资的公告。

  “资金总要有个去向,目前银行理财的收益大幅下降,吸引力也在进一步减弱。而资本市场则不断新低,估值优势逐步显现,特别是管理层多次喊话,政策底已经显现,所以一些公司也采取左侧布局的方式,从长远来看,目前布局,赚钱的机会较大。”珀源基金董事长吴国平表示。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杨群

银行理财 理财产品 城商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