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震荡收跌 通胀下滑超预期、12月CPI跌破2%

沪指震荡收跌 通胀下滑超预期、12月CPI跌破2%
2019年01月10日 21:00 新浪财经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20:30综述:

  【市场焦点】

  周四,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周三冲高回落收涨0.7%后,沪指微幅低开后震荡整理,午盘报2550.08,涨0.23%,午后14:00左右小幅跳水,收报2535.10,跌0.36%。创业板指尾盘再度转跌。行业板块方面,领涨的5G涨幅超过1%,券商地产汽车领跌。12月中国CPI同比升1.9%,低于市场预期的2.1%,同比增速为6个月最低。12月PPI同比升0.9%,低于预期的1.6%,创2017年以来新低。

  恒指低开0.27%,收报26,521.43,涨0.22%。小米集团(01810)今日再挫3.6%,收报9.97港元,首次落于10港元下方。受基石投资者大规模解禁,及市场预期智能手机市场萎缩影响,小米股价本周接连暴跌,自上市以来高点“腰斩”。

  截至北京时间20:30美股期指下跌,隐含周四道指(DIA)低开约0.5%,标普500(SPY)低开约0.65%,纳指100(QQQ)低开约0.85%。隔夜,美股小幅收高,录得连续四日上涨。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行情

  北京时间周五凌晨1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亮相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并致辞,投资者将继续找寻未来货币政策的更多线索。上周五鲍威尔在美国经济学会(AEA)年会上发表了鸽派言论,市场备受提振。

  今早8:00,中国商务部网站发布消息,1月7日至9日,中美双方在北京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为解决彼此关切问题奠定了基础。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媒体此前报道,这次磋商原计划为两天:即北京时间7日和8日,但最后延长至9日。点击查看细节

  亚太交易时段,在岸、离岸人民币快速走升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7825,较周三官方收盘价升值505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7838。周四人民币中间价报6.8160,调升366点。

  截至18:41美元指数DXY)报95.37。基于美东时间周三17:55,上一交易日美元收报95.20,跌0.75%,处于去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隔夜美联储公布的12月FOMC会议纪要较当月利率声明更为“鸽派”。纪要显示,考虑到并无通胀上行压力的迹象,“少数与会者”青睐不加息,美元闻讯承压下挫。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收报2.74%,较上一交易日回升1BP(0.01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56%,回落2BP。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连续第八日收高。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周三收报61.34美元,涨4.46%。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52.16美元,涨4.78%。

  要闻回顾周三,美股大盘录得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道指.DJI)(DIA)上涨0.39%,标普500指数.INX)(SPY)上涨0.41%,纳指.IXIC)上涨0.87%。

  在标普500成分股当中,科技(XLK)、能源(XLE)涨幅居前。对贸易局势敏感的工业巨头波音BA)上涨0.97%,该股周二大涨3.79%。

  美联储周三公布了1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整体基调偏“鸽派”。在这次会议上,美联储决定对联邦基金加息25个基点至2.25-2.50%目标区间。

  会议纪要(Minutes)显示,多数成员表示,鉴于通胀压力减弱,美联储有能力对进一步收紧政策保持耐心。多数成员表示12月加息是合适的,“少数与会者”青睐不加息,因为他们考虑到并无通胀上行压力的迹象,认为美联储可以观望在金融市场近期波动加剧和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数据将如何变化。

  会议纪要还显示,美联储决策者关注最近金融市场动荡和美国经济前景的风险。与会者表示,包括金融市场波动和对全球增长担忧增加在内,最近一些形势变化让未来政策稳固的适宜程度和时点没有此前清晰。

  美联储官员暗示可能进一步循序渐进加息,但多位与会者称,可能适合“在今后几次会议上彻底删除前瞻指引,代之以强调货币政策依赖数据决定这一方式的措辞。”

  虽然与会者判定经济前景的风险大致均衡,但其断定近期形势变化仍需强调,FOMC将“继续监控全球经济和金融变化,评估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

  对加息有耐心的表述在上周五(1月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表态中也有明确体现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涨跌不一 沪指午后小幅跳水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535.10,-0.36%;深证成指报7428.61,-0.26%;创业板指报1258.99,-0.28%;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331.85,-0.04%。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多数下跌。5G领涨;券商、地产等领跌。

  今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9%,为6个月最低,低于市场预期的2.1%,前值 2.2%。CPI环比与上月持平,低于市场预期的0.3%。2018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1%,为四年来首次突破2%。

  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9%,低于市场预估的1.6%,创2017年以来新低。PPI月环比下降1%,前值为-0.2%。2018年全年PPI同比上涨3.5%。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3%转为持平。在非食品中,受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0.1%和10.8%,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

  中泰证券宏观固收点评称,往前看,国内经济需求仍趋下行,不具备通胀大幅抬升的宏观条件;供给端的冲击也在逐步纠偏,2019年冬季限产期过后,地方基建项目陆续推进,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压力还需观察;国际油价易跌难涨,国内猪价仍有下跌空间,菜价继续回落,现阶段需要警惕通缩重来

  对于今年的物价走势,中国社科院上月发布的2019年《经济蓝皮书》预测,2019年CPI在2.5%左右,依然保持平稳温和的状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更早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房屋租赁市场发展、促消费政策进展、新的个税标准落地等因素将对CPI形成一定支撑;中美贸易摩擦对CPI影响较为有限且非常间接;预计消费的结构性变化将使服务价格对CPI的影响逐步增强。综合考虑,预计2019年CPI同比将呈前高后低走势,全年通胀水平为2.2%左右。

  据1月10日报道,彭博经济学家撰文称,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2018年底放缓,而且局面也不太可能快速好转。即便如此,但考虑到中国政府逐步采取的刺激措施,可关注信贷、公司长期贷款、投资和出口领先指标,留意是否有经济企稳的早期迹象。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今日发布的全球市场展望认为,预计2019年中国GDP增长仍然将保持稳健,得益于近期个人所得税下调和消费品的销售补贴,消费可能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不过中美贸易分歧的进一步升级,将成为中国增长前景的最大风险。渣打银行仍然谨慎看好中国在岸股票市场,主要的有利因素包括中国的财政措施、有吸引力的估值以及随着中国A股在明晟基准指数中的权重增加,能够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

  点此查看中国部分经济指标最近两年走势

中国部分经济指标最近两年数据,叠加基于各月末点位的中证全指(000985)走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中国部分经济指标最近两年数据,叠加基于各月末点位的中证全指(000985)走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同时部署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在建工程及补短板项目建设并带动消费扩大。会议提出了5项具体举措为小微企业减轻负担,实施期限暂定三年,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会议决定大幅放宽可享受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对其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使税负降至5%和10%。这一优惠政策将覆盖95%以上的纳税企业,其中98%为民营企业。

  昨日,央行行长易纲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当前货币金融环境总体稳定,下一步,央行将和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综合施策,通过“几家抬”,从供需两端共同夯实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基础。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关键是要建立对银行的激励机制,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而不是用下指标、派任务的行政办法。

  易纲提到,既要防范化解存量风险,也要防范各种“黑天鹅”事件,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健康发展。

  1月9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CPCA)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广义乘用车累积销量2272万辆,同比下滑6%,逾20年来首次年度下跌。其中,12月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226万辆,同比下滑达19%。2018年狭义乘用车累积销量为2235万辆,同比下滑了5.8%。

  汽车股今日跌幅较大。

  港股:恒生指数低开,收报26,521.43,涨0.22%。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EWJ)下跌1.41%。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美股连续四日收高

  美股:周三,道指.DJI)(DIA)涨91.67点,或0.39%,报23,879.12点;标普500指数.INX)(SPY)涨10.55点,或0.41%,报2,584.96点;纳指.IXIC)涨10.55点,或0.87%,报2,584.96点。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三多数上涨。科技(XLK)、能源(XLE)涨幅居前。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周三, 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关门进入第19天,已创美国历史上第二长的关门纪录,逼近最长纪录21天。

  据最新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怒气冲冲地离开了与国会民主党的会谈现场,并称“与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Sharles Schumer)和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Nancy Pelosi)的会面纯属浪费时间”。

  随后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表示,民主党领导人甚至不愿意谈判,特朗普将坚定建墙的立场。

  当地时间8日晚9点黄金时间,特朗普就边境安全问题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电视讲话。他指出,美国南部边境的人道主义和安全危机正在加剧。但他未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特朗普还将美国政府部分关门的责任归咎于民主党。关于边境墙预算问题,特朗普与国会形成僵局,导致政府部分停摆。

  从2018年12月下旬美国政府部分关门起,包括美国零售销售报告、GDP增长数据、耐用品销售数据、工厂耐用品订单增速、建筑支出、新屋销售、CFTC交易员持仓报告经济数据无法按时公布,导致众多对冲基金无法根据最新的经济数据指引,调整优化投资决策。

  不过,这些经济数据的“缺乏”,反而引发不少华尔街事件驱动型对冲基金的美股买涨热情,原因是他们押注美联储由于得不到完整的经济数据,也只能在鹰派加息问题上变得“谨慎”,这有利于美股持续反弹。

  Academy Securities宏观策略主管Peter Tchir认为,这或许也是1月4日以来道指得以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但这种做法也存在较大的风险,一旦美国政府重新开业并公布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则可能引发美股市场更大规模的多头集中离场踩踏风险,引发美股更剧烈地下跌。”Peter Tchir指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政府官员称,如果联邦政府部分关闭的状况到1月22日达沃斯论坛(WEF)开幕前还没有得到解决,那么总统特朗普的团队将考虑取消他在本月晚些时候的达沃斯之行。届时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可能仍会出席,但美国代表团的规模可能会受到很大限制。美国官员们表示,如果届时政府恢复运作,特朗普在达沃斯可能也只会停留12个小时。

  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警告可能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惠誉周三称,如果美国政府部分关门导致债务上限达到危险边缘,美国可能会失去其AAA级主权信用评级。

  北京时间1月9日晚间,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在推特上发布了一份夫妻二人的共同声明,宣布他和妻子麦肯齐(MacKenzie Bezos)已经离婚。

  市场关注这一可能是史上最昂贵的离婚,是否会影响贝索斯对亚马逊的掌控。消息公布后,亚马逊股价(AMZN)小幅下跌约1%,但随后出现回升,收盘微升0.17%。

  得益于各项业务的稳步发展,1月8日收盘,亚马逊以7968亿美元的市值超越微软(MSFT),成为全球市值最高公司,这是亚马逊成立24年来首次登上市值“王座”。早前亚马逊宣布2018年圣诞假期的全球商品销量创造了史上同期最高纪录,其四季度业绩有望超过市场预期。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四,欧央行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周五,12月美国核心CPI。

  欧洲股市:周三,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0.89%,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涨0.82%,法国CAC 40指数涨0.84%。

  当地时间9日,在有关脱欧“备选方案”的关键投票上,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再度遭遇挫折。议会以11票之差通过提案,要求一旦脱欧方案遭否决,政府要在3天之内拿出新方案

  英国议会原定去年底表决脱欧协议,但最终被推迟。然而,即使来到2019年,该协议仍遭遇很大反对声浪。9日起,英国议会开始展开5天辩论,辩论结束后将于15日进行表决。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0日,英国工党党魁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表示,如果首相梅的脱欧协议在15日的议会表决中遭到否决,工党将要求启动大选

最近两年主要经济体采购经理指数(PMI),叠加基于各月末收盘价位的MSCI全球指数基金(ACWI)走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最近两年主要经济体采购经理指数(PMI),叠加基于各月末收盘价位的MSCI全球指数基金(ACWI)走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汇率美元指数大幅回落

  周四,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8160,调升366点。

  截至北京时间11:11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5.09。

  周三,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5.20,跌0.75%。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今日发布简报称,美元指数跌至12周低点,市场响应了鸽派的美联储12月会议纪要,并重申了主席鲍威尔最近的评论。一些委员投票反对12月加息,因市场动荡和全球经济放缓令人担忧。然而,该委员会确实表示2019年将加息两次。

  报告称,市场对中美贸易谈判结束的乐观情绪进一步支持了美元的广泛抛售。美元指数失守支撑位95.65和95.32,预计下一个支撑区域将下行至93.80-94.20。欧元兑美元(EUR/USD)亦向上突破了自2018年10月以来的1.15阻力位,此举可能会推动欧元突破下一个阻力位1.1620-1.1630,并测试非常强劲的阻力位1.1815-1.1850。

  据美银美林上月发布的全球基金经理调查(FMS),做多美元已取代做多“FAANG+BAT”成为“最拥挤交易”。“最拥挤交易”通常被认为是反向指标,预示着未来或遭遇平仓踩踏。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联储官员对加息进程表态不一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1月9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12%。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1:14,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1.8%。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东时间周三23:14,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IEF)(TLT)报2.694%。

  周三,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74%,较上一交易日回升1BP(0.01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56%,回落2BP。

  截至周三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为18BP。12月上旬,这一用于监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曾收窄至9BP,为十一年来最低水平。

  周三,多位地方联储官员发表讲话。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警告,如果美联储继续推进加息,他担心美国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我们今天的政策利率已经达到不错的水平,没有上调的迫切需要。”他补充说,债市收益率水平预示,如果利率上调“可能会出现一些衰退风险”。Bullard是美联储官员中有名的“鸽派”。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称,2019年上半年对于评估美联储政策是很重要的时间段。他认为通胀预期的上升不及预期,基本预计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略高于2%。他还预计未来三年通胀平均值略高于2%。

  埃文斯称,美联储有时间在下次加息前进行评估,如果经济如预期般发展,仍然预计2019年将有三次加息。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表示,美联储需要以数据为基础,不能预设政策路径。鉴于风险因素已经扰乱金融市场,在调整政策之前,美联储可以耐心观望以等待更明晰的数据。如果预期的更好的经济成果是正确的,那么美联储12月会议上提出的2019年两次加息可能是正确的。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el Bostic)称,美联储应该以谨慎态度对待进一步加息,因为利率目前接近中性水平,而且企业对未来前景存在不确定感。博斯蒂克表示,“鉴于经济状况存在不确定性,以及与中性立场一致的政策利率该有多高存在不确定性,未来一年对货币政策调整采取谨慎做法是完全有道理的。”

  上述地方联储主席,除Bostic外,均拥有今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投票权。点击回顾2018年美联储加息路径

  【贵金属期金冲击1300美元

  美东时间周三23:24,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2月份交割的合约报1296.9美元。

  该期金合约周三收报1294.7美元,涨0.68%。美元走弱助推金价。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截至2018年底,现货金价(XAU)连续三个月录得上涨,12月金价创下自2017年1月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

  汇丰银行(HSBC)在最新报告中表示,股市震荡、金融市场波动以及经济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避险情绪将推动金价走高。该行上调了今年全年黄金均价预期,由每盎司1292美元上调至1314美元。

  钯金现货价格(XPD)(PALL)周四创历新高,盘中最高报1344.41美元/盎司。昨日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将出台包括稳定汽车消费在内的政策。钯金被应用于汽油车尾气处理环节。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连续八日收高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大涨,连续第八日收高。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周三收报61.34美元,涨4.46%。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52.16美元,涨4.78%。

  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上周原油库存减少168万桶,市场预期减少270万桶 。

  美国石油协会(API)数据显示,上周原油库存减少612.7万桶,市场预期减少330万桶。此外,汽油库存增加550万桶,精炼油库存增加1020万桶。

  截至收盘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903收报421.5元,较周三结算价涨2.26%。周三夜盘,该合约高开震荡。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40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29,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4023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美国非农就业意外强劲 美联储放鸽提振市场

  👉编辑精选:

  调查:2018“稳”赢 2019你愿意“勇”么?

  数据:全球制造业下挫 经济下行风险上升

  2018市场盘点:从同步增长到分化调整

  图解:2018年美联储加息路径

  标本:一个全球配置的平衡组合长什么样

  投资者如何不在汹涌的信息海洋“溺水”

  空袭中的掩体:“低波”如何能表现出色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