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尾盘跳水跌1% 美联储决议前中国央行放宽松信号

沪指尾盘跳水跌1% 美联储决议前中国央行放宽松信号
2018年12月19日 22:00 新浪财经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21:3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三,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周二缩量收跌0.82%后,沪指平开后震荡走低,午盘报2570.18,跌0.25%,午后跌势扩大,尾盘最低报 2547.08,收报2549.56,跌1.05%。沪市成交量继续低于千亿元水平,并较上一日有所收缩。权重蓝筹上证50跌1.18%,创业板指跌1.9%。医药跌近3%,消费能源跌幅也较大。

  恒指小幅震荡,收报25,865.39,涨0.2%。投资者憧憬美联储“鸽派加息”,香港本地地产股集体走高。

  截至北京时间21:30美股期指涨幅较稍早前收窄,隐含周三道指(DIA)高开约0.25%,标普500(SPY)高开约0.25%,纳指100(QQQ)高开约0.15%。隔夜,美股大盘高开低走,盘中延续大幅波动特征,尾盘跳水后小幅收高。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行情

  今日晚间央行网站发布消息,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央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这项工具的操作利率为3.15%,低于目前期限更短的MLF的利率。同时,根据中小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情况,央行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

  美联储(Fed)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00公布12月FOMC货币政策决议,并在随后的3:30举行新闻发布会通过7*24直播可掌握最新动态

  据市场分析,美联储大概率会宣布加息25基点(0.25个百分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升至2.25%-2.50%,这将是年内第四次加息,也是2015年底美联储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第九次升息。美联储还将更新经济预测摘要(SEP),给出未来加息路径预测。近期,由于美股频繁出现大幅下挫、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加息持续炮轰等,令此次会议备受关注。

  截至北京时间21:30,CME联邦基金期货定价隐含美联储即将加息25基点的概率为71.5%,一周前为77.5%。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8954,较周二官方收盘价贬值27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8944。周三人民币中间价报6.8869,调降15点。

  截至17:21美元指数DXY)报96.83,跌0.25%。基于美东时间周二17:55,上一交易日美元收报97.06,跌0.08%,盘中上演“V型”反转。

  美债收益率连续两日大幅回落。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收报2.82%,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回落4BP(0.04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回落5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再次发推施压美联储,称“我希望美联储在犯下另一个错误前能读读今天《华尔街日报》的社论。此外,不要让市场变得比现在流动性更差,停止500亿美元(每月的“缩表”规模)。感受市场,不要只看无意义的数字。祝好运!”周一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连续两日在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上发消息施压美联储。

  国际油价连续三个交易日收低并加速下跌,WTI原油期货隔夜盘中最大跌幅超过8%。报道称俄罗斯上月原油产量创历史纪录,加之能源信息署(EIA)在新近报告中预测美国页岩油产量将继续攀升、经济增长放缓令投资者担心全球原油需求疲软,将使原油市场再次出现供过于求局面。周二,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报56美元,跌6.13%,盘中最低报55.86美元。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46.24美元,跌7.89%,盘中最低报46.11美元。

  要闻回顾周二,美股大盘高开低走,尾盘跳水后小幅收涨。道指DIA)上涨0.35%,标普500指数(SPY)上涨0.01%,纳指上涨0.45%。

  11月美国新屋开工年化值为125.6万套,市场预期为122.8万套,前值122.8万套,达到8月份以来最高水平,不过,新增几乎都属于公寓,独栋住宅环比出现下降。此外,11月建筑许可升至七个月高点。

  美银美林(BofAML)最新一期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投资者对市场和经济增长前景的态度正接近“极度看跌”状态,并将大量现金投入债券。基金经理对债券类别的配置增加了23个百分点,为有史以来最大的月度变化。

  此外,做多美元取代做多“FAANG+BAT”成为当月“最拥挤交易”。此前,做多“FAANG+BAT”连续十个月占据榜首。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周二表示,近期股市的波动显示,牛市已经结束,市场不太可能稳定下来并再次走高。他还称,投资者应该“赶紧寻找掩护”。

  北京时间19日凌晨消息,意大利民粹政府与欧盟已就预算案达成非正式协议将于周三正式宣布。据称为说服欧盟相信预算计划可信,意大利政府下调了对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

  英国政府周二表示,将全面启动无协议脱欧准备工作,公众和企业被告知做好准备以防万一。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涨跌不一 沪指跌超1%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549.56,-1.05%;深证成指报7418.69,-1.48%;创业板指报268.81,-1.90%;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369.55,-1.18%。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悉数下跌。医药、消费、能源领跌,公用事业、地产相对抗跌。

  今日要闻:

  👉财政/金融

  今日晚间央行网站发布消息,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argeted 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点此查看答记者问

  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可向央行提出申请。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

  同时,根据中小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情况,央行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点此了解更多货币政策工具

  今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600亿元,本周以来已累计投放4000亿元,保持了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上升,市场利率走势平稳,今日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67%,比昨日下降2个基点。

  中信固收点评称,在美联储加息前放出明确的宽松信号,表明货币政策宽松取向保持不变。明天上午的公开市场操作值得高度关注。考虑到经济增速仍在下行当中,长期货币宽松必须继续加码,明年降息仍然可以期待。

  财政部19日公布数据,11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59亿元。1-11月累计,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014亿元。截至11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2,903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宏观/行业

  18日晚间消息,山东省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第六条明确规定: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这是全国首个明确宣布取消住宅限售措施的城市。

  国家发改委18日透露,新版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已正式发布,并将于2019年1月10日起施行。

  对比之前的规定,新规严格控制燃油车新增产能,将不再批准新建独立的燃油车企业。同时,提高了纯电动汽车企业的进入标准,对投资主体、技术水平、项目所在区域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发改委介绍,新办法进一步加大了简政放权力度,取消了汽车投资项目核准事项,全面改为地方备案管理,其中整车类投资项目由省级发改部门备案。

  👉国际贸易

  据今日午后商务部消息,12月19日,中美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通话,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沟通。

  此外,据英国《卫报》18日报道,因孟晚舟事件导致中加关系陷入低谷,加拿大“垂涎已久的”中加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已经停滞。

  港股:恒生指数高开后小幅震荡,收报25,865.39,涨0.2%。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EWJ)跌0.59%。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北京时间19日路透社消息,11月份日本出口增长几近停滞,原因是对美国和中国的出口大幅放缓。

  日本财务省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出口同比仅增长0.1%,远逊于预期的增长1.8%,较10月8.2%的增速大幅放缓。数据显示,11月日本对美国出口同比仅增长1.6%,远低于10月11.6%的增幅。

  对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出口仅增长0.4%,较10月9%的增幅大幅放缓。对中国以外亚洲市场的出口下降1.9%,为9个月以来首次下降。

  11月日本进口增长12.5%,基本符合预期。贸易赤字达7373亿日元,超过经济学家预期的6003亿日元,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赤字。

  周三,软银公司(SoftBank Corp.)在东京证券交易所(TSE)一部上市,首日重挫逾10%

  该公司IPO筹资达235亿美元,规模仅略次于2014年阿里巴巴的250亿美元上市规模。

  软银公司是日本用户数排名第三的手机网络供应商,本月传出服务中断等利空消息。

  【美欧股市美股高开低走

  美股:周二道指DIA)涨82.66点,或0.35%,报23,675.64点;标普500指数(SPY)涨0.22点,或0.01%,报2546.16点;纳指QQQ)涨30.18点,或0.45%,报6,783.91点。 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二涨跌各半。能源(XLE)、主要消费(XLP)领跌。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美银美林(BofAML)12月全球基金经理调查(FMS)显示,目前投资者对美股市场“极度悲观”,基金经理对债券的配置增加了23个百分点,创最大月度增幅。此外,做多“FAANG+BAT”不再是华尔街“最拥挤的交易”,取而代之的是做多美元。此前,做多“FAANG+BAT”连续占据最拥挤交易榜首达十个月之久。

“最拥挤交易”历史变化(图片来源:美银美林)“最拥挤交易”历史变化(图片来源:美银美林)

  这项于12月7日-13日进行的调查指出,20%的受访基金经理认为,做多“FAANG+BAT”最拥挤;而认为是“做多美元”的基金经理占25%。排名第三的是“做空新兴市场”,被略低于1/5的基金经理提到。

“做多美元”取代做多“FAANG+BAT”成为“最拥挤交易”(图片来源:美银美林)“做多美元”取代做多“FAANG+BAT”成为“最拥挤交易”(图片来源:美银美林)

  美林美林提到,投资者也一直密切关注企业债券市场,该市场最近出现了更多紧张迹象。随着美国1.2万亿美元的垃圾债券市场(HYG)逐渐萎靡,公司信贷所需的利差或溢价已有所扩大。

  CNBC调查显示,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上升至23%,这是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的最高水平。部分经济学家甚至预期美联储将在2019年降息。

  据白宫官方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行政令,宣布联邦政府将于12月24日关门。特朗普将其与白宫和国会近日就美墨边境筑墙资金的分歧挂钩。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三的11月美国成屋销售,英国CPI;周四的12月美联储FOMC利率决议和新闻发布会,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日本、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周五的三季度美国GDP(第三次读数),11月美国核心PCE价格指数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四的耐克(NKE)(盘后)。

  美光MU)周二盘后公布了2019财年第一财季财报,营收79.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32.93亿美元,同比增长23%。美光第一财季调整后每股收益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但营收不及预期,且第二财季业绩展望也远不及预期

  在财报发布后召开的电话会议上,美光预测2019财年第二财季每股收益将达1.65美元到1.85美元,营收将达57亿美元到63亿美元,均远不及分析师预期。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美光第二财季每股收益将达2.39美元,营收将达72.6亿美元。美光盘后股价大跌近9%

  欧洲股市:周二,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0.15%,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0.88%,法国CAC 40指数跌0.72%。

  【汇率美元“V型”反弹

  周三,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8869,调降15点。

  截至北京时间10:35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6.86。

  周二,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7.06,跌0.08%,盘中上演“V型”反弹,最低报96.7。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就截至周一的美股市场大跌发表点评,认为标普500指数正测试关键技术支撑位。目前的股市回调突显了保持多元化的重要性。美联储在12月18-19日会议后发出的任何将在2019年暂停加息的信号,都可能对风险资产有利。该行指出,越来越多的人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本周的会议上不加息

  除了市场密切关注的加息,“缩表”也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中的重要措施。截至2018年10月,美联储每月减少国债和MBS(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再投资上限之和增至500亿美元/月,分别达到300亿、200亿美元,该上限将保持至缩表结束。

  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指出,往后看,美联储“快加息+慢缩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组合可能反转。11月下旬以来,美国核心资本品订单(投资先导指标)、消费者信心指数(消费先导指标)和首申失业人数(就业先导指标)均呈现出经济放缓迹象,10年-2年美债收益率曲线接近倒挂,美股出现大幅调整,以及鲍威尔讲话改口称利率水平已“十分接近”中性利率,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反映的市场2019年加息预期已经降为1次。

  钟正生在报告称,“应该说,目前美国经济强势已在很大程度上被市场充分反映了,而今年欧元汇率(EUR/USD)大幅贬值之后,2019年欧洲经济未必会如市场现在预期得那么差。对欧美经济增长预期的收敛,意味着后续美元指数进一步上行的空间有限;而在明年下半年中止加息后,美元指数掉头回落的可能性更大。”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回落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12月17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84%。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0:4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7%。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东时间周二22:38,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IEF)(TLT)报2.812%。

  周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82%,较上一交易日回落4BP(0.04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SHY)收报2.65%,回落5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截至周二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报17BP。本月上旬,这一用于监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曾收窄至9BP,为十一年来最低水平

  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周二表示,他不认同一些投资者关于收益率曲线趋平预示经济疲弱的看法,并将市场波动归咎于高频交易和沃尔克规则(Volcker Rule),并计划通过一个部门间机构对市场结构进行审查。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周二接受CNN采访时表示,近期股市的波动显示,牛市已经结束,市场不太可能稳定下来并再次走高。虽然根据以往历史,市场仍有继续上涨的可能,但在走势的末期,投资者应该“赶紧寻找掩护”。

  格林斯潘认为,美股遭抛售的背后主要驱动因素是长期利率的显著上涨。他认为,这是“导致股市下跌的关键因素”。

  格林斯潘还表示,美国正走向“滞胀”,类似1970年代以高通胀率和高失业率为特征的经济状态。他说,“它将持续多久或者有多严重,现在讨论还为时尚早,到时候就知道了。”

  【贵金属期金价格续升

  美东时间周二22:45,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19年2月份交割的合约报1254.3美元。

  该期金合约周二收报1253.3美元,涨0.12%,金价(XAU)从8月中旬低点累计反弹了7%。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安本标准投资(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投资策略主管Maxwell Gold表示,美联储收紧周期的任何放缓都将有利于黄金

  Gold称,持续的市场波动将是明年金价上涨的另一个主要催化剂。尽管预计明年不会出现全面衰退,但增长预期下降应会抑制股市。

  他预计,未来12个月金价将在1275美元至1325美元之间波动。他在报告中称,“我们还没有完全摆脱困境,美元仍是金价的强劲逆风。”

  他还表示,金价若要突破1300美元关口,通胀必须上升,市场需要看到通胀率超过3%。

  【大宗商品WTI原油创去年7月以来新低

  周二,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报56美元,跌6.13%,盘中最低报55.86美元。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46.24美元,跌7.89%,盘中最低报46.11美元,至去年7月低位。

  能源对冲基金Again Capital创始合伙人John Kilduff表示,目前油价所处的区域,可能引发价格跌向2017年低点42美元附近。

  据报道,俄罗斯12月份以来的石油日产量为1142万桶,达到纪录高位,加深了投资者的忧虑。

  能源信息署(EIA)周一在月度报告中称,到年底,美国七个主要页岩盆地的石油日产量预计将首次超过800万桶

  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上周原油库存增加345.2万桶至4.413亿桶,分析师预计为减少247.5万桶。WTI原油期货合约交割地库欣(Cushing)的库存增加106.3万桶,分析师预计为增加64.2万桶。

  周三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901收报399.4元,跌3.94%。周二夜盘,该合约低开低走。

  周二,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BDRY)报1395点,较上一日(17日)跌0.78%。

  BDI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可衡量钢材、谷物、煤、矿砂等资源的海运费用。该指数由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综合海岬型(Capesize,40%)、巴拿马型(Panamax,30%),及超灵便型(Supramax,30%)船运价指数编制而成。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连续三日反弹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50,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3730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含有区块链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美股12月开局惨烈 美联储加息面临两难

  👉编辑精选:

  渣打银行:经济增长正在放缓 增加现金和债券配置

  脱欧障碍赛刚开始 英欧市场不确定性会延续数月

  《线索Clues》周年记 从宏观分析师“火”了说起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