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广传媒为什么不把《愚公移山》卖给内蒙古电视台?

电广传媒为什么不把《愚公移山》卖给内蒙古电视台?
2018年12月20日 07: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牛兄弟

  电广传媒的子公司把一幅《愚公移山》卖给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电视台则拿出2亿元对电广传媒“精准扶贫”。您认为这个买卖怎么样?

  12月17日,深交所就电广传媒出售油画一事发关注函,要求电广传媒说明出售《愚公移山》这笔交易的必要性,与关联方(即湖南广播电视台)构成何种关联关系,与之非独立市场第三方交易的原因,以及对《愚公移山》在半年之内价格上升的合理性、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予以补充说明等。回复期限是21日。

  不知电广传媒将如何回复,但看看公司财务数据,也可以大致了然:

  2017年似乎是公司的转折年,此前10年一直处于盈利状态的电广传媒在这一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39.37%,约为-4.6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约为-5.07亿元,同比下滑308.62%。2018年前三季度数据仍然没有完全好转,如果连续两年亏损,后果都懂的。所以第四季度很关键,现在距离年终结算日屈指可数了,行动要趁早。

  所以,电广传媒的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决定,将《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2.088亿元(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本次交易属于关联交易,通过此次出售该艺术品,电广传媒可以收回该艺术品的全部成本并取得一定的投资利润。

  其实,年关出售资产,已是调节利润的老手法,比如卖房卖股权。有媒体统计过,至今已有20多家公司卖地卖股权。但卖画,确实是头一遭,所以引起关注。

  不过换个角度看,只要有人买,也不是什么坏事。对公司而言,通过快速改善业绩,保住壳身份,获得喘息时间,来年还可以享用地方各种倾斜政策,或者得到新的资源注入。总之是有各种可能,前提是保住上市公司身份。对投资者而言,只要报表数字经审计没毛病,没有哪条哪款明确不允许突击卖资产粉饰业绩。况且,这一行为也无从量化界定,什么叫突击,年底前10天,半个月,还是一个月?

  应该质疑的不是卖画本身,而是卖画的程序是否公允。电广传媒为什么把画卖给“自己人”湖南广播电视台?为什么不卖给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为什么不拍卖?湖南广播电视台买了《愚公移山》这幅画,是为了办画展,还是为了“精准扶贫”?为了防止公众质疑“左手倒右手”,双方事先准备了哪些“台词”?

  以上这些问题,不仅深交所想听,牛兄弟也很想听。借用相声演员郭德纲一句话就是:你们是愿意听啊,愿意听啊,还是愿意听啊?

  所以,深交所发挥一线监管职能送出问询函还是挺给力的。

  从道义上讲,应该鄙视这种粉饰业绩的行为,这对兢兢业业于主业的上市公司是不公,是对市场秩序的践踏。从投资者感情上来说,如果公司转让一幅画,就不被披星戴帽,继续正常交易,反倒是一件好事。但是,从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来讲,这种“关联交易”还是需要说清楚的。

  牛兄弟初步判断是,电广传媒卖画,很可能不是“愚公移山”,而是“智叟笑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