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时:浮夸港青闹市撒币 真慈善还是另有目的?

2018年12月19日11:16    作者:舒时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舒时

  “币少”似乎既不在乎钱财外露,也不在乎被警察拘捕带来的负面效果,反而是更在乎媒体的宣传效应。

  12月15日下午,在香港深水埗的黄金电脑商场附近,有人分批撒下了大量的百元港币大钞。面对满天飘洒的阿堵物,这个号称香港最热闹的电脑城顿时沸腾,平时举止内敛的香港市民,这时候也暂时放下“路不拾遗”的美德,纷抢现钞。

  综合各方媒体披露的信息,现场有人不顾自身安全冲出马路捡钱,有人爬上低层的屋顶捡钱,甚至连现场的私家车司机也无法淡定,跳出车来加入捡钱大军。事件引来不少警察,封锁这段道路并禁止路人进入捡钱。

  新闻吸引众多香港与内地媒体到场采访。根据小记们的挖掘,撒币者很可能是一个自称“币少爷”的香港90后少年,原名“黄钲杰”,他自称此举是为了慈善,但港媒分析,他更多的是为了推销自己的数字货币挖矿机。

  打开脸书,一个名叫“币少爷-新世代矿业”的ID似乎印证了港媒的部分说法。这个“币少爷”在脸书贴了一张钞票满天飞的照片,并附言说这是劫富济贫,而且预期不久的将来,香港不同的地方都可能会“钱从天降”。

  “币少”其人其事

  其实这已经不是币少第一次进入成为媒体的焦点。早在2018年9月,香港本地电视台的一个节目就采访过“币少”本人。他在节目中声称2015年开始炒比特币,也知道这个东西是高风险,但是觉得承担得起,因此投入30万(港元,下同),一个月赚了1倍,当时就觉得自己是神。

  尽管中国人主张钱财不外露,但币少似乎没有这种禁忌。他大方对上门采访的媒体记者透露,自己通过炒币,迄今已经赚到大约8位数。除了炒币,他还在社交平台开设专页招收粉丝,并且向粉丝推销他的挖矿业务。

  他发出的产品材料颇注意用词,一方面写的是“新世代矿业与区块链和香港一起成长”,另一方面又附有“免责条款”,称“本专页一切言论并不构成任何要约,招揽,邀请,诱使或任何建议及推荐……”显然是有所防范。

  为了吸引更多的眼球,他大力举办讲座,而每次讲座都会换上不同造型,有时是少年老成的投资人,有时是数字货币专家。在与粉丝聚会时,他会打扮成唐僧,甚至会打扮成美国的“蝙蝠侠”——一个被认为喜欢救济世人的高调富豪子弟。种种夸张的宣传手法,也令币少被港媒评论为“要多浮夸就有多浮夸”。

  这种浮夸不仅仅是体现在讲座与聚会上,更体现在币少的脸书图片上。在脸书“币少爷-新世代矿业”的相册里,有大量的豪宅、豪车以及整车钞票的照片。据称这个豪宅独立屋有15000平方英尺建筑面积,币少就在这里开展他的数字货币事业,向他的粉丝推销挖矿机。在近期的一次粉丝派对中,有200个粉丝买了约4部矿机,按每部矿机标价2.5万元来计算,仅这一项,他就进账约2000万元。

  大撒币还是大忽悠?

  值得留意的是,虽然浮夸的币少声称自己赚了8位数,住独立屋,拥有豪车,还有200多个铁杆粉丝……但是这些都是自己对外披露的内容,没有经过核验。而在15日的“大撒币”之前,香港不少爱扒粪的网络论坛就出现过针对币少的不利言论,认为他如此高调,无非是在做秀。但网友认为他做得不太专业,比如一些宣传PPT的文字是繁简混合使用,有的专业术语也讲得牛头不对马嘴,因此笑他本人可能只不过是个前台的推销员,真正的大老板另有其人。

  这些评论并不妨碍他继续高调。

  “币少”在多个场合都不遗余力地推销他的产品。在香港某电视台的节目中,大肆推广他的某币计划(为避免成为宣传机器,本文隐去该数字货币的名字)时,先说是9月31日该币会上线,后又说官方称是2018年年底前上线,而且“币少”还信誓旦旦地预测,这个数字货币投资三个月便可以回本,两年可以赚到8倍。

  显然,在视频前讲得天花龙凤的币少,并没有意识到两个上线时间的矛盾,更没有意识到9月份并没有31日,这一视频出来后被细心的网友狂批。

  还有一些网友起底,怀疑“币少”租来的豪宅,有可能是西贡匡湖居半山区租来的别墅,月租大约10万元左右。但从这个独立屋的租务变动情况来看,只是近期才被人租下,暗示有可能只是有人为了打个广告而短租。至于脸书照片里的所谓200多名粉丝,亦可能只是临记(即临时演员),时薪只要40港元左右……

  种种质疑,“币少”估计也是看在眼里。所以,他在脸书上不满地回击说,有人买股票跌了90%反而会被股民当作神来崇拜,而自己推荐的数字货币赚了几十倍,只因为这种产品不被广大市民认可,自己就被人当作骗子……

  币少懒得解释,9月何来的31日,以及他所推荐的数字货币究竟又是如何运作。从他的言论来看,公众对数字货币的运作是否了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用矿机挖币赚钱。他认为赚钱主要就是要靠买矿机,不停地挖矿。所以他才租了1.5万平方英尺的独立屋做矿场,放了1500部矿机——但这其实可能是他自己的赚钱神器——有网民披露说,“币少”所卖的矿机在淘宝上有卖家叫价30000至40000元,他卖2万算得上是“良心价”,但是如果论及成本,可能只要5000港元。

  “币少”把这些机器推销给他的粉丝(大部分也是80后及90后),如果粉丝需要托管服务,他还会另外加钱。

  币少在电视节目上一脸真诚地说,自己在数字货币市场赚到钱,就有义务教育别人怎么玩加密货币。他推荐粉丝不要买算力合约,要自己拥有一部矿机,以避免掉入加密货币陷阱。

  这种热心肠的言论可能真的能吸引不少粉丝。不过如果从投资角度来分析,却可能会被认为是一种大忽悠。

  首先,数字货币投资本身就是高风险的项目,有兴趣的可以自行搜索一下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数字货币的大起大落,便知道个中原因。

  “币少”向粉丝推荐的挖矿机要挖掘的是“未来的数字货币”,这应该算得上是高风险之上的高风险项目。未来的数字货币,面临能否成功发行、是否能成功上线交易、是否具备足够的安全性……等等问题,任何一个问题解决不好,都可能会影响它的成功率。

  即便这种未来的数字货币能获得成功,币少让粉丝投资的是服务这种还没有推出的加密货币的硬件及生态系统,风险程度更是可想而知。这里面涉及的风险点更多,比如现有的硬件系统在技术上是否符合未来数字货币的挖掘需要,是否具备高效能,在香港这种电价高昂的地区运作一个矿场,在经济上是否划算,以及这种硬件是否会很容易被更新更有效的矿机所替代等等。

  显然,这种风险套风险,高度不确定性之上的不确定投资项目,即便是异常专业的投资团队来评估,也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而不能仅凭几次豪宅聚会,或通过几场声情并茂的激情演讲,就作出投资决策。

  币少面临的法律风险

  挖掘未来数字货币的挖矿机,对于投资人来说充满不确定性和风险,但“币少”的这种销售行为即便是被怀疑有忽悠的成分,却很难被法律所监管。

  在香港,证监会(SFC)早在2018年2月9日便针对首次代币发行(initial coin offerings,简称ICO)发出投资风险提示。SFC并针对多家加密货币交易所及一些ICO发行人采取了监管行动。但是销售挖矿机,却是一种合法生意。事实上,香港有的上市公司的主业正是卖矿机。

  顺便说一句,即便是针对ICO,SFC目前也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ICO基本上是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初创企业进行的众筹活动。ICO发行人一般会征询律师、会计师及顾问等市场专业人士的意见,并在他们的协助下将所发售的加密货币建构为功能型代币,藉此绕过香港的《证券及期货条例》(SFO)的监管范围和规避证监会的监管。

  一些香港法律界人士解释说,如果ICO所卖的数字货币背后关联的是一种产品优惠券,或是企业的服务,那它就不属于SFO里规定的“证券”范畴,而如果它关联的是股权或是债券,则有相当大的机会被认定为是“证券”。如果不被认为是“证券”,那么ICO就很大机会上会逃避SFC的监管。因此,一个ICO在香港要被认定为是违法行为,有相当的难度。假设连ICO都很难被界定为违法,那么销售挖矿机,就更难被定罪。

  不过在“大撒币”这一事件上,“币少”或将触犯法律。香港的《公安条例》有规定,在公众地方作出扰乱秩序的行为,意图使他人破坏社会安宁,或有关行为“相当可能会导致社会安宁破坏“,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判监禁12个月及罚款5千元。15日的大撒币引发街道混乱,如果查实系“币少”所为,他恐难逃其咎。

  “币少”似乎对此并不担心。在15日“大撒币”后,“币少”又在脸书暗示将会在16日到香港的明哥饭店慈善买饭票派给老人家。

  但这一次,他并没有机会引起大轰动,等待他的是香港CID。

  据“币少爷-新世代矿业”的脸书披露,黄钲杰16日开豪车抵达深水埗福荣街,他并没如脸书所说,到明哥饭店买饭票派给老人家,而是重返15日大撒币的黄金商场附近,在他进一步行动之前,被在场恭候的香港CID第五隊拘捕,带回深水埗警署协助调查。在路上,警方不断警告黄钲杰不能拍摄及录像,但黄钲杰仍然在网上全程直播了被警察拘捕的情况。

  从上述种种操作来看,“币少”似乎既不在乎钱财外露,也不在乎被警察拘捕带来的负面效果,反而是更在乎媒体的宣传效应。

  也许他真的是为了劫富济贫而不在乎钱财,但也可能,他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宣传自己的挖矿机事业。毕竟,在香港选一家纸媒,做一版的硬广告可能都不止要10万元,而他撒下数万元大钞,就能让全香港几乎所有的媒体都来关注他,关注他的“事业”。

  这个钱,谁能说撒得不值?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金融市场专家,《称雄全球的中国对冲基金经理投资之道》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撒币 币少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万盈金融陷16亿逾期 宜宾制药控股权变代持 时代真的变了!本科毕业生从事这个职业竟然幸福感最强 2018幼儿园入学儿童锐减74万 媒体:生育意愿较低 任正非:孟晚舟没技术背景 她永生永世不可能做接班人 杨元庆:目前的折叠屏手机都没超出联想3年前概念机 发改委喊话稳投资:制造业和房地产是主导力量 李大霄与你面对面聊A股 详解国际牛、婴儿底…… 许家印成立新的造车公司 注册资本20亿美元 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北京成为世界10亿美金富豪之都 李大霄:今天调整是好事 股市走入少年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