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盈金融陷16亿逾期 宜宾制药控股权变代持

万盈金融陷16亿逾期 宜宾制药控股权变代持
2019年02月23日 05:31 中国经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万盈金融陷16亿逾期 宜宾制药控股权变“代持”

  郝嘉奇,蒋牧云,何莎莎

  待收规模16亿元的深圳万盈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盈金融”)逾期兑付后,其控股股东国药集团宜宾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宜宾制药”)陷入旋涡,近日不惜披露“抽屉协议”细节来“甩锅”。

  不过,此前宜宾制药向律所出具《股东承诺函》,承诺公司作为万盈金融股东,出资资金来源合法,属于自有资金,股权是真实的,不存在替他人代持股权的任何情形。

  “抽屉协议”被爆出

  2016年6月12日,上海富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富田”)将其所持万盈金融80%股权作价0.0001万元,全部转让给宜宾制药,双方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书》。

  2018年9月,万盈金融宣布逾期,向深圳市南山区金融办报送可变现资产,向出借人提出偿债方案。公司称会联系大股东宜宾制药,督促其承担责任。

  危急关头,宜宾药业抛出一份“抽屉协议”称,2016年6月12日,宜宾制药与上海富田签订《股权担保协议书》,由上海富田将其持有的万盈金融股权变更登记到宜宾制药名下,为杭州功臣投资有限公司对宜宾制药负有的债务提供股权担保,且只是为了提供担保。在提供担保期间,上海富田作为股份的实际拥有者,享有和承担股东权利和义务。

  宜宾制药法务部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此前上海富田对本公司有债务问题,向本公司转让万盈金融80%股份只是为了提供担保。“上海富田是万盈金融的实际拥有者,对平台产生的一切债务问题负责,这与宜宾制药无关。”

  根据万盈金融官网,作为宜宾制药旗下的互金平台,由宜宾制药和万盈金融高管共同持股,宜宾制药80%绝对控股。另20%股份由公司总裁陈杨等3名自然人持有。公司业务模式为“互联网+金融+普惠”,借助宜宾制药在医药行业里的整合能力及资源,将金融投资引向医药医疗产业链等领域。平台的借款项目主要来源于医药行业扩大再生产等资金需求。

  出借人代表告诉记者,宜宾制药是万盈金融的主要创始人,近年来,后者一直打着纯国资的背景兜售产品,前者也未予以制止和纠正,也未在逾期前披露上述“抽屉协议”。

  记者注意到,万盈金融2015年5月曾举行上线仪式,并发布了宜宾制药董事长助理李卫诚的现场演讲全文:“宜宾制药完成对上海富田的控股,今天公布旗下万盈金融的上线,至此,套一个时下热门的词语,互联网+金融+高新医药的战略布局正式完成……”

  万盈金融官网资料显示,2016年9月,时任宜宾制药董事长助理的程斌前往万盈金融考察。程斌表示:“万盈金融要秉承宜宾制药低调做人、踏实做事的原则,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扎扎实实、稳健经营。”

  2018年6月,万盈金融发布了由宜宾制药当年5月出具的《关于控股股东签署合规经营承诺书的公告》,其中也明确宜宾制药是大股东。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曾受万盈金融委托,为其提供网贷平台整改验收法律意见书。宜宾制药向该律所出具了《股东承诺函》。记者获得的《股东承诺函》显示,宜宾制药承诺,公司作为股东,出资资金来源合法,属于自有资金,股权是真实的,不存在替他人代持股权的任何情形。

  根据“抽屉协议”约定,上海富田作为万盈金融实际拥有者,对债权债务承担所有责任,并承诺在协议生效后一年内,将万盈金融80%股权变更回上海富田名下,且万盈金融不得以宜宾制药及其股东名义进行宣传。

  不过,股权至今未变回。对此,宜宾制药法务部向记者解释,是由于上海富田尚未偿还遗留的债务,公司会尽快处理完成。

  “万盈金融一个亿的注册资本是实缴的,易健生物投资项目至少也投入了五六千万元。上海富田没有必要因为数百万元的债务,就把万盈金融80%股权和易健生物51%股权全部压给宜宾制药。”一名调查此事的金融律师表示。

  出借人委员会代表告诉记者,“抽屉协议”后续没有履行下去,可能和宜宾制药原董事长丁方去世有很大关系。

  股东责任几何?

  在万盈金融逾期后,出借人曾寻求宜宾制药担责。2018年8月8日,宜宾制药出具了一份《关于国药宜宾控股万盈金融的公告》,称公司是万盈金融的控股股东,众多出借人的来电来访已严重影响公司日常运营情况。对于出借人要求公司协调万盈金融提前赎回出借资金,或要求公司给予承诺等非本公司业务范围的情况,公司一概不回复、不受理。

  12月3日,四川省信访局人士接待出借人时说:“你们投资P2P的每一笔钱,都有电子合同,可以向法院起诉,根据合同主张权利。”

  2019年1月21日,四川宜宾罗龙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向出借人发出《不予受理告知书》:“您提出的信访事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途径解决,根据《信访条例》规定,请您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提出。”

  宜宾制药法务部告诉记者,公司已和四川相关部门联系过,公司领导也在积极处理此事。对信访局的回复内容和公司的公告一致,都是根据事实发布的。宜宾制药会根据生效的司法判决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宜宾制药回应出借人称,“已采取以下措施追查万盈金融平台的资金去向:一是委托专业机构对万盈金融平台进行审计;二是请求公安机关介入,追查资金的去向,查明事实真相,尽可能地帮助万盈金融平台出借人挽回损失,维护出借人的合法权益。”

  不过,出借人委员会代表告诉记者,自丁方因病去世后,有关转让的真相外界更难知晓。“现在谁都不负责,让出借委去起诉。”

  股东对出现了高风险的P2P企业需要承担什么责任?一名律师告诉记者,在经营过程中,由于P2P行业有一定的社会影响性,专项整治要求压实股东责任,股东承担连带责任,各地在执行过程中,会要求股东保证正常经营,或者良性退出,这部分责任不可推卸。如果P2P企业破产,股东需承担有限责任。

  2019年1月24日,万盈金融发布《关于上海富田公司与宜宾制药公司之间股权转让纠纷进展的公告》,称上海富田已按照原股权转让合同约定向深圳仲裁委提起仲裁,要求确认股权转让有效。深圳仲裁委员会于1月31日立案。

  宜宾制药表示,公司获知上海富田申请仲裁后,已向深圳仲裁委员会递交了情况说明。此外,宜宾制药也已向南溪区人民法院起诉上海富田,要求判令被告、第三人万盈金融和原告是股权担保关系。

  记者独家获得的工商信息显示,万盈金融已被限制变更名称、地址、法人代表、股权等,原因是司法机关要求协助执行。

  多个借款公司已注销

  与此同时,万盈金融逾期后的资金去向也备受关注。

  2月20日,一名知情金融律师向记者透露,万盈金融现任股东国药集团宜宾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宜宾制药”)和万盈金融实控人可能存在暗中交易。据介绍,万盈金融法人陈杨曾向该律师透露,万盈金融曾出资“帮宜宾制药平了一些账”。

  宜宾制药法务部方面表示,公司目前也正在调查此事,结果还没有出来。“公司没有参与万盈金融管理经营,万盈金融也没有任何资金流入公司。公司会根据生效的司法判决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不过记者追溯万盈金融标的的借款人信息发现,多家借款企业已经注销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或已经注销的情况。

  具体来看,标的“稳盈宝CT20180117-11”的借款企业为上海巨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借款期限为2018年1月17日起至2019年1月11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司系统显示,该公司2016年至2018年已连续三年未按规定公示年报而被列入经营异常。

  标的“稳盈宝SL20180319-03”的借款公司为贵港市诚鑫塑业有限公司,借款期限为2018年3月20日至2019年3月20日。然而,该公司已于2018年12月7日注销。

  标的“盈信宝BS20180326-30”的借款公司为河南德尔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借款日期为2018年3月27日至2019年3月27日。根据企业信息公示系统,该公司于2018年3月14日注销,原因是“决议解散”。即在公司注销后还在万盈金融上进行了借款。

  综合上述现象,记者致电万盈金融法人陈杨及公司热线,但电话都没有接通。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