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预计2019年中国通胀水平整体走低

2019年01月10日14:24    作者:连平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连平

  随着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基建补短板投资力度加大、进度加快,有助于改善市场需求,支撑未来PPI逐渐走稳。

  12月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2018年CPI平均涨幅为2.1%,比上年上升0.5个百分点。12月P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个月下降1.8个百分点;2018年PPI平均涨幅为3.5%,比上年下降2.8个百分点。12月CPI和PPI同比涨幅都明显收窄,特别是PPI回落幅度很大,表明需求较弱,工业生产动力不足

  食品价格保持平稳,非食品价格显著回落。12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与上个月持平。天气转冷使得农产品生产放缓,鲜菜、鲜果、水产品等价格环比略有上涨。猪肉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依然小幅负增长。非食品价格环比-0.2%,连续两个月负增长,降幅扩大;同比涨幅下降0.4个百分点至1.7%,为2016年11月以来最低值。12月国内成品油价多次比较大幅度的下调,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为-10.1%、-10.8%,导致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同比涨幅从12.6%降到-0.5%,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此外,通信服务、旅游类价格也有小幅下降。由于非食品价格显著回落,反映出当前消费需求较弱,消费增速可能进一步下降。

  PPI显著下降,工业需求可能明显走弱。12月PPI环比-1%,是2015年2月以来的单月最大降幅。PPI同比涨幅降到0.9%,为2016年10月以来的最低值。PPI下降主要是生产资料价格下跌所致,生活资料价格基本平稳。生产资料价格环比-1.3%,同比涨幅回落2.3个百分点到1%,表明工业生产可能明显放缓。近几个月制造业三大订单指数全部持续下降,需求走弱压力加大,对工业生产端带来影响。12月流通领域中主要工业资料接近60%的产品价格环比下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产品价格都有明显下降。随着工业产品价格普遍回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可能明显放缓,甚至出现同比负增长。

  预计2019年我国通胀水平整体走低,一季度PPI同比涨幅可能跌入负值。国际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已经下行,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小;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较弱,对物价的拉动作用不强;货币政策将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存在流动性泛滥进而抬升物价的可能性。2019年CPI翘尾因素平均为0.68%,略低于2018年。新涨价因素较弱,非食品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不大,CPI同比涨幅可能回落

  2019年猪肉价格处于上涨周期,但随着猪肉供给与需求结构的变化,猪周期波动已经放缓,不会对物价走势带来改变。2019年PPI翘尾因素平均为0.06%,比2018年大幅下降2.8个百分点。当前工业产品价格仍处于下降过程,将导致一季度PPI同比涨幅可能跌入负值。随着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基建补短板投资力度加大、进度加快,有助于改善市场需求,支撑未来PPI逐渐走稳。

  (本文作者介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和理事。)

责任编辑:赵子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产品价格 PPI 非食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杭州女销售1年卖106套豪宅总价12亿 年收入约100万 12306技术部主任:第三方抢票软件会导致系统服务瘫痪 新主席三把火:科创板、两融平仓线、鼓励券商买A股 女子超市买10瓶海天酱油 3瓶瓶盖内都有活蛆 许家印比王健林强在哪儿:不懂政治的土豪不是好商人 雏鹰农牧亏33亿要饿死多少猪? 154万or251万or4000万 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车厘子自由"背后不是真贫穷 中国最赚钱企业来了:一年1.2万亿利税 3亿人买单 美财长:中美贸易高级别谈判将取得“重大进展” 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后 A股迎来了千股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