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赚钱企业来了:一年1.2万亿利税 3亿人买单

中国最赚钱企业来了:一年1.2万亿利税 3亿人买单
2019年01月31日 22: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年1.2万亿利税!中国最赚钱企业来了,3亿人买单

  来源:中国基金报

  趟过雷区,我们终于迎来中国最赚钱的公司,没有之一,正是公布了2018年的业绩!

  根据中国烟草官网的信息发现,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在2019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透露,2018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1556亿元,同比增长3.69%;上缴国家财政总额10000.8亿元,同比增长3.37%;实现工业增加值7877亿元,同比增长4.88%。

  1.2万亿到底是多少呢?

  先看A股。A股最赚钱的前4家企业:中农工建。

  宇宙行老大哥2017年的利润总和位居A股首位,3646.41亿元,但面对中国烟草依旧是小巫见大巫,中国烟草总公司的税利是工商银行2017年利润总额的3倍。

  也就是说,工农中建四大行加上中国平安一起,也不够1.2万亿。

  那我们来看看我们熟知的BAT三大互联网巨头,2017年税前总利润分别是212.83亿元、796.11亿元和882.15亿元。

  基金君简单地加了一下,中国烟草实现税利总额=百度+阿里+腾讯+工行+建行+农行+中行。

  有人计算,烟草企业税利11556亿元,上缴利润10000.8亿元,上交比例收入是石油石化企业的1.43倍,超过电力、电信、冶金、煤炭等9个行业上缴利润收入的总和。

  五年税利超过万亿增速下降

  子公司海外上市寻求突破

  公开数据显示,自2014年利润收入过万亿之后,2018年是中国烟草第5年利税收入过万亿。

  关于烟草的收入,一直是争议比较大的话题,一方面烟草对于国家的贡献很大,因为国家一年的财政支出20万亿不到,烟草就贡献了1万亿。不仅如此,还有烟草行业带来海量的就业岗位。

  另一方面大家又担心吸烟有害健康,认为应该禁烟。

  在这样的纠结中,我们看到烟草行业的收入增长还是慢下来了,2016年还出现了负增长。

  2017、2018年这两年基本上是处于同一水平线,说明我国控烟还是颇有成效的。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在2030年要把我国目前27%的吸烟人群降低到20%。吸烟人群下降了,作为利税大户的烟草行业怎样保证利税呢?

  张建民对2019年行业重点工作中提到,推进总公司公司制改革、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放管服”改革、“走出去”体制机制改革、用工分配管理改革等,强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完善行业控烟履约机制。

  其实,烟草总公司的公司制改革早已初见端倪。

  2018年12月31日,中国烟草的全资子公司:中烟国际(香港)向港交所递交申请书,欲赴港上市。

  招股书显示,此次拟在港股IPO的中烟国际(香港),成立于2004年,是中烟国际负责资本运作及国际业务拓展的指定境外平台。

  而中烟国际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通过组织烟草产业的贸易及监管境外附属公司的运营及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境外投资,承担中国烟草总公司的管理及运营工作。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中烟国际(香港)分别实现收入76.19亿港元、63.1亿港元、78.07亿港元和50.77亿港元,同期净利润分别达到了3.91亿港元、3.38亿港元、3.48亿港元及2.22亿港元。

  不差钱公司为何要上市?

  从业绩来看,中烟国际(香港)不差钱。那为什么还要赴港上市呢?

  中烟国际(香港)表示,主要用于扩大东南亚等主要目标市场的销售道、与其他国际卷烟公司战略合作等目的。

  目前,东南亚地区为中烟国际(香港)产品主要出口地区。

  2015年至2017年,中烟国际(香港)向印度尼西亚、越南及东南亚地区的其他国家出口烟叶类产品所产生的收入分别为14.25亿港元、13.51亿港元、16.88亿港元,同期分别占出口业务收入占比超过80%甚至达到90%。

  因此招股说明书中表示,为了实现公司整体战略目标以及竞争力、营运效率,将采取以下策略:

  1,扩大烟草类产品进口业务中的烟草类产品供应来源 2,扩大烟草类产品出口业务的出口目的地 3,通过策略性扩大销售渠道、优化产品组合及扩张地理覆盖范围,增加免税卷烟的市场份额 4,提高新兴烟草制品的品质及增加新兴烟草制品市场的市场份额

  综合来看,中烟国际(香港)希望借力资本市场帮助中国烟草在实现控烟目标的基础上,实现“走出去”的战略发展目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兆恒

中烟 中国烟草 利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