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主席三把火:科创板、两融平仓线、鼓励券商买A股

新主席三把火:科创板、两融平仓线、鼓励券商买A股
2019年01月31日 20: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主席上任“三把火”!科创板、取消130%两融平仓线、鼓励券商买A股!证监会大招利好不断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江右

  易会满主席刚上任,就重磅政策不断,这两天烧出了三把火!

  农历春节前夕,中国证监会的工作依然马不停蹄。继昨晚科创板系列文件出台之后,今日晚间,又是多项利好密集释放:鼓励券商买股票、取消130%的融资平仓线。

  1、重磅政策出台,资本市场最关注的科创板落地。中国证监会、上交所发布科创板征求意见系列文件,科创板在制度方面进行了重大突破,注册制、50万门槛、上市前5天无涨跌幅限制、不盈利也能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等改革备受市场关注。

  2、鼓励券商买股票。拟放宽证券公司投资成份股、ETF等权益类证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鼓励证券公司加大对权益类资产(股票)的长期配置力度。

  3、缓解融资平仓压力。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同时,扩大担保物范围,进一步提高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

  证监会鼓励券商买成份股

  逆周期调节,鼓励证券公司加大买股票力度。

  证监会表示,拟对风控指标实施逆周期调节,鼓励证券公司权益类投资。

  证监会正在研究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拟放宽证券公司投资成份股、ETF等权益类证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减少资本占用,进一步支持证券公司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力度。

  证监会官网以上话语虽然简短,确实透露出监管层对当前市场态度的明确信号,鼓励券商进场。不过,鼓励的方向是投资指数成份股和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Wind统计,去年三季度末,券商合计持有A股股票253只,持股市值为294.15亿元。持仓较多的股票包括海康威视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华电国际世纪华通等。

  取消融资平仓线130%的统一限制

  一方面鼓励券商进场,另一方面对于融资融券,监管层也放宽了平仓线的要求,还在研究扩大标的范围。

  证监会官网同时发布,证监会指导交易所完善融资融券交易机制,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

  为进一步优化融资融券业务机制,提升证券公司自主管理能力,沪深交易所正在抓紧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

  取消了130%的“平仓线”统一限制怎么办呢?证监会表示,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同时,扩大担保物范围,进一步提高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

  此外,为满足投资者对标的证券的多样化需求,沪深交易所正在研究扩大标的证券范围。

  既取消统一的平仓线限制,扩大担保物范围和研究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

  最新数据显示,A股市场融资余额为7270亿元,从2015年6月的2.26万亿高位一路回落,如今已经回到2014年牛市前的水平。

  科创板来了!50万起步,5天不设涨跌停

  昨日,资本市场最关注的科创板终于落地了,今晚证监会、上交所发布科创板征求意见系列文件,注册制、50万门槛、上市前5天无涨跌幅限制、不盈利也能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最严退市规定等内容备受市场关注。

  基金君做了10点解读,大家可以点击链接《科创板真的来了!50万起步,5天不设涨跌停,不搞T+0,亏损可上市,更有直接退市!10大要点全解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相关专题: 新主席三把火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