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比王健林强在哪儿:不懂政治的土豪不是好商人

许家印比王健林强在哪儿:不懂政治的土豪不是好商人
2019年01月30日 14: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王与王后

  中国的房地产老板,各有各的freestyle。

  王健林首富当久了有点飘,敢和爸爸叫板抢项目;王石的布尔乔亚式精致,老来抵不过一个“色”,泡上了田小姐,天天上娱乐版;任志强最爱四处开炮鬼扯,这几年倒是消停了不少。

  唯有许家印,除了当年那件事儿,低调地像个老干部。

  2012年,许老板参加两会,在人民大会堂外一溜小跑,宛如一个少女开心得花枝乱颤,手中1.5万元的三星手机只是配角,腰间金光闪闪的爱马仕皮带倒是引来记者一通乱拍,本是正襟危坐的民族企业家,万万没想到,得了“许皮带”这么一个称号。

许家印两会一路小跑许家印两会一路小跑

  许老板觉得这样不好不好,到了2013年两会,默不作声把皮带换成了七匹狼的,据说也就百十来块钱。

  模范企业家许家印把爱马仕皮带换成了七匹狼,从此就当上了新首富。

  当然,还有他和范冰冰的故事,我们容后再说。

  穷得底掉

  许老板的童年,像草根皇帝朱元璋一样惨。

  1958年,正是三年自然灾害全国都吃不饱的时候,许家印出生在河南最穷的太康县。该地所处的豫东及周边苏北、皖北地区是有名的黄泛区,GDP多年倒数第一,穷到被称为“乞丐县”。

  太康县至今仍在和贫困作斗争

  但历史上,这是块风水福地,出过不少名人,吴广、谢安、谢灵运……穷地叮当乱响的太康县台岗村老许家想都不敢想,若干年后自己家也能出个这样的名人,非但不是乞丐,还能戴爱马仕。

  许家印不到1岁,母亲得了败血病,无钱医治,也无处医治,熬了几个月,撒手黄泉。

  “1岁零3个月,我就成了半个孤儿。”

  如果说性格决定命运,从来没有感受过母爱的许家印,早就把克制、铁血刻进了骨子里。

  据说有位算命先生给小时候的许家印看相,惊为天人:

  “孩子,你将来是要端金碗的啊!”

  但从当时看,天时地利人和,全与这位日后的中国首富无缘,他的人生一开始便选择了困难模式。

  不知是几代单传的许家印,靠着奶奶卖醋养大,日子过得紧巴巴。平日里穿得是打了好几层补丁的衣服,饥一餐饿一顿,小身板还没开始发育,就要下地干活。

  但与村里其他孩子不同,他没有辍学务农,而是坚持读书。

  “我的小学在没有窗的茅草房中读完,六年里,我都是蹲在一个泥台子上听课并完成作业。”

  初二那年,学校组织学生们步行去县城参观,来回走了两天,因为穷,晚上就集体睡马路牙子上。那是许家印第一次去县城,虽然是“乞丐县”,但与农村的巨大差距还是让其震撼。

许家印出席活动许家印出席活动

  这是中学生小许人生中的重要一刻,他心中第一次燃起了要走出农村,改变命运的小火苗。

  高中毕业后,小许几乎做遍了所有的农村工种,下地锄田,开拖拉机,在生产队里掏大粪......但那团小火苗从未熄灭。

  终于,机会来了。

  1977年恢复高考,因为时间仓促,小许同学名落孙山。第二年,他回到学校准备二战,住在破房子里,每周背一筐窝头,窝头过了3天就长霉了,舍不得扔,洗掉霉点继续吃。

  1978年,许家印终于如愿考入武汉钢铁学院(现武汉科技大学),读了“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

  他盘算着,怎么着以后都能进城当个炼钢工人,再也不用回农村了。

  别拿卫生干部不当干部

  大学四年,许家印坚持最久的事儿,就是为班里搞卫生。

  虽然穷得连饭也吃不上,他贡献出整个学生生涯三分之二的时间,用在班级活动及其他“准社会活动”上。

  别人都埋头傻读书的时候,他“为官”尽职尽责。穿着衣柜里唯一一件能见人的黄军装,到处奔波“求人”。

  可以想象这样一个画面,到了大扫除的时候,许家印扛着个大扫帚,朝着男女宿舍楼大喊:“打扫卫生啦!都快下来啦!”有时候男生下来,女生不太愿意下来,许家印就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去找。

  宛如《芳华》里的活雷锋刘峰。

  许家印的世事洞明和人情练达,在当卫生干部的四年里得到了充分练就。

  而一个人世界观逐渐定型的时候,这些看似琐碎简单的经验,都有深远的味道在里头。

  学习四年钢铁专业后,许家印被分配到河南省舞阳钢铁公司,不幸还是回到了农村。纵然心里不愿意,也只能硬着头皮上。

后排右二为年轻时的许家印后排右二为年轻时的许家印

  俗话说,同学间的差距在上学时是看不出来的,毕业后几年,却会呈现的愈发明显。

  许家印当卫生干部时积累的本事,在走上社会后显现出来。一到钢铁厂,他就主动申请到了第一线热处理车间,当时学钢铁的大学生比较少,因此很受重视,一年后就被提拔为车间副主任,再后来做了车间主任。

  关于在钢铁厂这段经历,最广为流传的部分,是许家印主持制定的“生产管理300条”。其中有一条“150度考核法”:

  当值夜班人员身体打开的幅度超过150度,就定性为上班睡觉,要接受罚款。

  许家印(右一)在舞阳钢铁厂的工作照

  在这个300多人大车间里,许家印树立了绝对的权威,还获得了一个外号——“小皇帝”。

  但许家印当了7年的车间主任,却一直没有再被提拔,他感到并不满足。

  1992年年初,从不休假的许家印破例了,他南下找工作去了。

  这一年,他34岁。

  一出好戏才刚刚拉开帷幕。

  风从南边来

  1994年的国庆节,许家印带上一部标致车,跟司机、出纳、业务人员等4个人,踌躇满志地来到了广州,成立了一家名为鹏达的房地产公司,为当时的老板中达开辟广州的房地产市场。

  鹏达在广州搞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名叫“珠岛花园”。在当时以大户型为主流的广州楼市,这个主打“小面积、低价格”策略的项目迅速成为一匹黑马,还未发售就轰动市场,首期项目很快脱销。

珠岛效应珠岛效应

  尽管还是职业经理人,这个项目的运作过程,已经开始打上许家印的烙印。

  快点,快点,再快点——珠岛花园项目需要的108个要盖的公章,当年全部搞定。

  而“当年开工,当年销售,当年售罄……”等“八个当年”令快速有效的执行力在珠岛花园项目中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珠岛项目之前,许家印并没有接触过房地产。

  “连什么是容积率我都不懂,就这么边学边干起来了。”

  这是他为老板操盘的第一个项目,却让老板狂赚上亿。

许家印许家印

  1997年5月1日,许家印与中达老板做了一次改变自己命运的深谈。他感激老板的知遇之恩,话也说得极为坦诚:

  “人是有价值的,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水平、什么样的贡献,就一定要有什么样的待遇。不然,从管理上来说,是留不住人的。”

  当时许家印的工资一个月才3000多元,但老板死活不给加薪。

  他后来回忆说,假如有10万一年管温饱,自己就不会去想创业了。

  小许同志决意不再屈居人下,自己单干做老板。

  之后,中国的恒大风云开始上演。

  草创恒大

  1997年年初,许家印注册成立恒大地产,开始自己创业。

恒大地产恒大地产

  一台车、七八人,一穷二白,万丈雄心。

  真正的白手起家,赤手空拳打天下。

  恒大伊始,为了找到合适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许家印几乎踏遍了广州的每一寸土地。

  “许家印身上有河南人的狠劲。你看邓亚萍打球的表情,就能了解许家印的精神状态。”一位河南的地产人士说。

  在创业之初,恒大的高管团队经常早上6点下班,9点又接着上班。许家印本人也是工作狂,至今仍保持着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的习惯,几乎没有休过假。

  他最看不起畏手畏脚的人,将“一身都是胆”发挥到了极致。

恒大海花岛项目恒大海花岛项目

  2008年国庆节期间,恒大实施红海战略,在全国13个城市的近20个楼盘同时开盘,并全线以7.5折的“成本价”销售。

  许老板亲自上阵抓营销,请来了一大波符合三线城市市民口味的娱乐圈明星,其中就包括范冰冰。范冰冰没少给恒大站台,打得火热的时候,江湖传言两人有一腿,虽然真假未知,但的确被王思聪亲自下场撕过。

范冰冰为恒大站台范冰冰为恒大站台

  如今看来,两人的确有些共同点:胆大,够狠,路子野。

  一通操作猛如虎,又加上绯闻炒作。2008年,恒大以112亿元的销售额,硬生生挤进了房地产百亿元俱乐部。

  但恒大历史上也不是没有至暗时刻。

  2008年3月,恒大在香港IPO失败,外界一片唱衰,对手冷眼看笑话。

  但所有人都低估了许家印的狠劲儿。

  IPO失败后,他奔波在香港。

  在港三个月,许家印每个星期都要和香港巨富郑裕彤吃一两次饭。不管多忙,每个星期他还要到郑家打牌,和郑裕彤锄大地,和郑家纯斗地主,牌桌一支常常是一个通宵。

  “恒大暂停IPO后的三个月,我主要的精力都在香港,差不多可以说在那里上班了,瘦了四五斤。”

  当时的许家印没有心情拿打牌作消遣,他手中正握着“痛苦之牌”。

  但牌桌上的事,怎么好说呢?常常牌运一变,牌局就变了。

  不久,苦苦支撑的许家印终于等来了翻盘的机会。

  通过牌局,许家印加入了香港顶级富豪的小圈子——大D会。大D会被传是中国资本市场上最神秘的组织。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中渝置地老板张松桥、华人置业董事长刘銮雄等都是其会员。他们常常小聚,除了打牌,还一起做生意。

许家印与郑裕彤、杨受成等人许家印与郑裕彤、杨受成等人

  许家印拿出全部身家,让出部分优质项目股权与富豪签下对赌协议,恒大转危为安。

  2009年11月5日,恒大二度冲刺港股,一雪前耻。当晚许家印在香港湾仔香格里拉酒店席开了50桌晚宴,庆祝成功上市。晚宴上冠盖云集,香港富豪郑裕彤、刘銮雄等,还有时任恒大女排总教练郎平的身影。

  从晚上七点开始,许被一拨一拨的敬酒者簇拥着,路易十三被他当做啤酒一杯杯下肚。

恒大香港上市恒大香港上市

  许家印早些年在珠海打工时,有个哥们儿叫邓凡。邓凡来广州出差,许家印会十分热情地招待:“我再忙,哪怕跟再大的领导吃饭,也会在旁边安排个房间,跟你喝个酒!”

  他说到做到,许家印拉着邓凡喝酒,跟桌上的朋友介绍:“这是邓凡,我最好的哥们,你们每个人都敬酒啊!”

 许家印喝酒 许家印喝酒

  “那架势要把我灌醉嘛!他吓唬说,你如果不喝呢,这酒就从你头上倒下去。”邓凡说。

  天威难测

  有人说,恒大的成败,系于许家印一身。

  这话不假。

  到现在,恒大实行的还是“紧密型集团化管理模式”,即公司运营中的重大事项都由集团进行统一管理,保证了“精品模式”能快速复制到全国。

恒大掌门人许家印恒大掌门人许家印

  精细到什么程度呢?举个例子,昆明和沈阳同一类型项目,路灯的型号、大门、门把手都是一模一样的。

  为了保证全国化扩张中不走弯路、节省成本和标准化运营,也为了保证自己的绝对权威,许家印制定出了高达6000多条的规章制度。甚至员工的伙食、接送、住宿等,恒大也会规定死死的。

  规矩严了,在坊间被演绎出各种铁血又狗血的版本。

  江湖传言是,许家印的电话响了三声没人接,就要扣罚。一位恒大副总晚上洗澡的时候只好让夫人站旁边举着电话,以便随时待命。

  2007年,空降恒大董事局副主席、常务副总裁夏海钧第一天上班,被许家印约着吃饭:“夏总,我们六点吃个饭。”饭点果然很准时,夏海钧估摸着,这顿饭吃半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吧,结果,两人聊到了夜里11点半。

许家印和夏海钧许家印和夏海钧

  第二天起床,夏海钧想着,昨儿个一定是因为自己刚上任,许总才有很多话要说,是个意外,以后肯定能准点下班。果然,这的确是个意外,以后每次开会,开到凌晨两三点都是常事。

  夏海钧的夫人远在加拿大,打电话回来查岗,发现丈夫每次都说在开会。眼看着一场“捉小三”的家庭内战即将爆发。忍无可忍的夏夫人怒气冲冲地回国,想要质问丈夫,发现还真的是开会。又心疼又好笑。

  除了时间问题,恒大还拥有极其严厉的奖惩制度。

  据说,曾有五六十岁的副总裁犯错,当着集团几千人痛哭流涕地作检讨。

  恒大的员工宿舍男员工和女员工是分开楼层的,有一个男职工坐电梯下错了楼层,被连扣了几次工资。

  午餐时间,一位年纪尚轻的员工在电梯里吃苹果,碰上了许家印。随后举行的运动中,他被列为“作风散漫”的典型而遭开除。

  经常是一些看上去很可笑的理由,弄出些天威难测的意思。

  不懂政治的土豪不是好商人

  隔壁一起捣鼓房地产的老王王石,认为“企业家要远离政治”,另一位老王王健林则觉得“自己赚的钱,爱往哪儿投就往哪投”。

王健林和许家印王健林和许家印

  而卫生干部许家印是这么表态的:

  “恒大的一切都是党和国家以及社会给的,理当先富帮后富。”

  在2010年全国两会上,这位地产界大佬对房价一字未提,而是大力呼吁改善慈善环境,建立“慈善事业法”。从2007年起,许家印连续数年荣获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项――“中华慈善奖”。 

恒大对接毕节扶贫恒大对接毕节扶贫

  2013年3月,通过极严格的政治审查与筛选,许家印作为中共党员民营企业家,当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成为经济界唯一一人。

  由是观之,两位同样搞地产的王老板和许老板比起来,还是差了点段位和觉悟,他们不明白一个道理:

   “坚定四个意识的商人,运气不会太差。”

  许家印这几年可谓每一步都紧跟中央。

  在中国足球市场最低迷的时候花巨资进入炒热了中国球市,捧出广州恒大,单一场中超开幕式就耗资5000万;为中国女排的成绩,主动让出恒大女排的主教练郎平;为中国男足请到里皮,并负担其工资;在贵州毕节市投入精准扶贫,累计捐资超过40亿。 

恒大足球登顶亚冠恒大足球登顶亚冠

  2008年3月份,恒大上市搁浅,恒大资金缺口高达百亿,危在旦夕。

  巨大的舆论压力令许家印心力交瘁,但5.12大地震之后,资金链岌岌可危的恒大率先捐出1000万元。

  “我们几位高管都劝过许总,说万科也就捐了200万,我们也捐200万算了。劝了几次,发现这事许总已经定了,就没有人再劝。”恒大内部人士说。

  后来,万科王石因为只捐了200万被公众骂的狗血淋头。

  “有人说我们是乱花钱,我不同意。该花的钱一定要大胆花、勇敢花,不该花的一分也不要浪费。”

  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看着许家印同志的优秀表现,组织决定了,就由他来当首富。

  王健林折戟后,中国首富的位置,许家印、马云、马化腾三人轮流坐庄。

  自此,许家印算是真正坐稳了交椅。

中国富豪榜中国富豪榜

  他在酒酣胸胆时,曾向下属问:

  “我能流芳百世吗?”

  但出口再狂,许家印也从来不敢飘。他心里很清楚,自己本质上不过是像《红与黑》中于连在接受审判时说的那样:

  “我只是一个反抗自己卑贱命运的农民罢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