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静:氢燃料电池汽车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9年01月30日09:35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十城千辆”计划以及后续推广,只是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开端,未来,燃料电池汽车需要走的路还很长。但燃料电池汽车的未来,值得我们期待!

一直以来,电动汽车几乎成了新能源汽车的代名词,风头一时无两。

  一直以来,电动汽车几乎成了新能源汽车的代名词,风头一时无两。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新能源汽车另一主角,相对来看一直低调的燃料电池汽车在日前突然走上前台。

  有媒体报道称,1月28日,有权威人士透露,氢燃料电池汽车有望在2019年正式实施“十城千辆”推广计划。目前,国内氢燃料电池产业基础较好的城市如北京、上海、张家口、成都、郑州、如皋、佛山、潍坊、苏州、大连等城市都有可能入选。“至于最后哪些城市入选还不能确定,要看各地政府之间的协调。”

  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另一重头戏。而受此消息影响,最近几天,燃料电池板块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甚是活跃。

  因为欧美等国家在燃料电池汽车方面深耕已久,成果颇丰,所以我们这一次即将实施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计划意义很大。而今年来的一系列政策,也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有明显的支持。

  不过在笔者看来,虽然“十城千辆”推广计划即将实施,但氢燃料电池汽车走入寻常百姓家还有待时日,目前的推广只是最初的阶段,氢燃料电池汽车时代距离我们还有很长的距离,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何这样说呢?下面,我们不妨看以下这几点。

  首先,看目前国内企业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布局,已经初具规模,但家用汽车产品还未规模性出现。

  与电动汽车相比,燃料电池汽车还略显逊色。而在家用这一方面,还未有规模性产品面世。

  总体看,公开的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的年底,我国形成了京津冀、华东、华南、西南、华中、西北、东北等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有41家整车厂开发出了56款燃料电池汽车车型并覆盖25家燃料电池系统公司,共有在运营加氢站17座,在建加氢站45座。2018年一年,氢燃料电池产业相关投资及规划资金超过了850亿元。

  而看具体的汽车企业,目前国内具备燃料电池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有13家,分别是:宇通客车、北汽福田、上汽集团、上汽大通、申龙客车、中植汽车、金龙客车、东风、飞驰客车、奥新、南京金龙、青年汽车、蜀都客车。其中,上汽、北汽福田等企业的燃料电池商用车,还参与了北京奥运会等大型活动,在实践中得到了检验。

  但是,尽管有一定的的规模,却有一个缺憾,那就是:目前已经商业化运营的燃料电池汽车,基本都是以包括氢燃料电池客车、公交车、物流车在内的等商用车为主,缺乏家用车型。看以上汽车企业,也是商用车企业为主。

  很显然,与已经走入寻常家庭的电动汽车相比,燃料电池汽车距离家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

  而工信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显示,2020年到2030年是燃料电池汽车由示范运行到大规模推广应用发展的阶段。并且,发展目标也不是很大:2020年,5000辆;2025年,5万辆;2030年,达到百万辆的规模。

  第二,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与采用锂电池的纯电动汽车将长期“两条腿走路”。

  从上面的推广目标看,对于燃料电池汽车,相关部门的态度比较谨慎。

  而氢燃料电池汽车与采用锂电池的纯电动汽车,从技术上看各有所长,且适用于不同领域,二者在未来会长期“两条腿走路”,共同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工信部一位官员在某论坛上曾经讲过:“氢燃料电池汽车与采用锂电池的纯电动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技术路线,从技术特点及发展趋势看,纯电动汽车更适用于城市、短途、乘用车等领域,而氢燃料电池汽车可能更适用于长途、大型、商用车等领域。”

  这也是家用产品寥寥的主要原因。

  所以,电动汽车与燃料电池汽车,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各司其职,谈不上谁会代替谁的问题。

  第三,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需要解决的难题还很多。

  应该说,目前,国内在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标准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但是从技术上看,我们距离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前述工信部官员曾经说过:“国内在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

  此外,加氢站的建设,也有很大的难度。与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的难度比,这个难度,应该更大。

  所以,从以上三点看,“十城千辆”计划以及后续推广,只是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开端,未来,燃料电池汽车需要走的路还很长。但燃料电池汽车的未来,值得我们期待!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杭州女销售1年卖106套豪宅总价12亿 年收入约100万 12306技术部主任:第三方抢票软件会导致系统服务瘫痪 新主席三把火:科创板、两融平仓线、鼓励券商买A股 女子超市买10瓶海天酱油 3瓶瓶盖内都有活蛆 许家印比王健林强在哪儿:不懂政治的土豪不是好商人 雏鹰农牧亏33亿要饿死多少猪? 154万or251万or4000万 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车厘子自由"背后不是真贫穷 中国最赚钱企业来了:一年1.2万亿利税 3亿人买单 美财长:中美贸易高级别谈判将取得“重大进展” 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后 A股迎来了千股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