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灝:周期并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

2019年02月01日10:15    作者:洪灏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洪灝

  对于古时候的农业社会来说,周期曾经很重要。如今,周期继续对今天的经济运行产生重大影响。

  周期很重要。对于古时候的农业社会来说,周期曾经很重要。如今,周期继续对今天的经济运行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的“农”历,也就是农业的节气,仍然严格遵循农业季节来定义一年的光景。戊戌狗年和己亥猪年正在更迭,中国经济短周期正在筑底。尽管将一波三折,股票已开始显示良好的配置价值(图表1-3)。自2017年以来,我们发布了一系列关于中国经济周期的权威指南报告。这些报告是对该主题进行的首次全面定量研究。

  在这些报告中,我们以量化图表展示了各种宏观经济变量在各国之间波动的相似性和同时性,以及周期围绕着其潜在的趋势有节奏地振荡。由于经济周期理论属于一种古老而晦涩的思想流派,我们2017年发表的第一份关于周期的报告遭到了一些权威公开的蔑视和怀疑 - 直到2018年,这些报告的严谨的分析和精准的市场拐点择时被史诗级别的市场波动所验证。顺便提一下,达里奥Ray Dalio和霍华德.马克思Howard Marks各自在2018年出版了一本关于周期的畅销书。

  择时很重要。在我们这行,过早地提出买卖的建议,也是错误的。 2018年1月,市场历史性地连续上涨。2017年12月初我们展望2018年时,虽然我们的周期模型预示着未来经济周期将明显放缓,但我们自主研发的市场择时模型预示着短期内市场还将继续创新高。随后在2018年1月30日,此模型基于对价格动能耗尽的判断,强烈预警了即将发生的全球市场崩盘。我们题为《中美周期的冲突》的报告恰恰发布在美国市场的见顶的当天。从那时起到圣诞夜,美股历史性地暴跌20%,进入技术熊市(图表4)。

  我们从华尔街回归中国十年以来的业绩记录证明了“有效市场理论”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只是一个假设。当然,我们的模型并非、也不可能绝对可靠。但瑕不掩瑜。因为好的买入点才是投资的最大的基本面。 

  这一切又将如何结束? 在解读通胀长期低迷的系列报告中,我们认为十年美债收益率三十年的下降趋势其实是剩余价值被剥削的历史。 当劳动者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不能得到合意补偿,工人因收入增长缓慢而没有足够的需求时,实体经济就一定会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 同时,社会不同阶层的收入差距扩大。因此,社会不均也必然导致一个过剩经济体的产生。而这样过剩而不均的社会里,价格一定持续承压。 在量化宽松期间,精英们相对于普罗大众获得资本的优势使社会进一步分化。 全球已在不归路上。 虽然大多数人仍然痴迷于投机央行的下一次降息,但工人对其生产率合意补偿的要求暗示着长期通胀压力。民粹主义将使情况恶化,并加深社会的鸿沟,引发市场巨幅波动。 其实,周期并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 上一个周期的下行也孕育着下一个周期的复苏 – 一如当下。

  春浦渐生迎棹绿,小梅应长亚门枝。一年灯火要人归。感谢您一路以来的支持。祝您和家人猪年大吉,万事如意。 

  图表一:我们的周期模型显示中国经济周期正在筑底

图表二:中国经济周期在筑底,资产价格也开始回暖

  图表二:中国经济周期在筑底,资产价格也开始回暖

图表三:股票已经开始显示配置价值

  图表三:股票已经开始显示配置价值

图表四:2018年我们发表的研究报告和沪港股指走势的比较

  图表四:2018年我们发表的研究报告和沪港股指走势的比较

  (本文作者介绍: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毕业于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经济 周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杭州女销售1年卖106套豪宅总价12亿 年收入约100万 12306技术部主任:第三方抢票软件会导致系统服务瘫痪 新主席三把火:科创板、两融平仓线、鼓励券商买A股 全球品牌500强报告出炉:亚马逊蝉联榜首 华为第12 女子超市买10瓶海天酱油 3瓶瓶盖内都有活蛆 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车厘子自由"背后不是真贫穷 许家印比王健林强在哪儿:不懂政治的土豪不是好商人 雏鹰农牧亏33亿要饿死多少猪? 154万or251万or4000万 库克:为提振销量 苹果决定降低某些国家iPhone售价 中国最赚钱企业来了:一年1.2万亿利税 3亿人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