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黄:预警的经济学基础

2019年01月10日15:08    作者:朱小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朱小黄 

  经济学研究的基本功能之一就是预判未来。真正意义上的预警是以防范风险为目的,而不是预告马上要发生的危机。预警所依据的是对未来波动的计量,因此预警是趋势判断。

  经济学研究的基本功能之一就是预判未来。所谓预判,一方面是预测未来收益的机会及概率,建立相对稳定的预期。二是预计未来风险的概率及成本。后者的预计结论如果对社会和大众可能产生巨大影响,则需要一定条件下的公开预警。

  一、预警的学术含义

  经济危机可不可以预警有许多讨论,如高善文就认为:金融市场理论中有一个特别有影响力的假说,叫做“有效市场假说”。基于“有效市场假说”的分析思路,会发现预警是一个伪命题:如果金融危机可以预警,那么通过基于预警指标体系的交易,本身就可以获取巨额的利润。这就使得,所有基于公开信息和理论模型能够反复地、成功地做到的预警,最终是不可能发生的,因此他认为:预警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从根本上来说金融危机就是不可预警的。无论付出多大的努力,“预警金融危机”都是在白费工夫。

  这种看起来很颠覆的说法,其实也是很“伪”的问题,因为真正意义上的预警是以防范风险为目的,而不是预告马上要发生的危机。就像自然界的地震,客观上一定要发生的事情属于不可计量的风险,是无法预测无法管理只能承受的。

  所以,预警不是预报。

  从不确定性原理出发,所有的研究活动都是为了预判未来,以便建立相对确定的预期,并提足未来所需要的准备。所以预警这个日常用语,在经济学上却是一个重要的范畴,只是学人们以前并未从不确定性立场来考虑预警的学术含义。

  如果预期是对未来收益的预测,那么预警就是对未来风险成本的预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经济现象,只有无人承担的风险才是未来存在的问题,所以在经济学意义上,预测计量除了要计算未来不确定性风险成本总量,还要分析无人承担的风险敞口有多大。

  在一般意义上预警是指在灾害或灾难以及其他需要提防的危险发生之前,根据以往的总结的规律或观测得到的可能性前兆,向相关部门发出紧急信号,报告危险情况,以避免危害在不知情或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发生,从而最大程度的减轻危害所造成的损失的行为。

  预警要提供两个基本信息,一是风险损失的总量是否超过了经济主体的承受能力。二是在全部的风险敞口中,有多少被隐形而实际上无人承担。

  显然,预警是经济研究活动的基本功能。预警不仅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思维方式,即任何事物的未来都处于不确定性的波动曲线中,在经济上都呈现两侧的价值特点,一方面是风险收益,另一方面是风险成本。犹如硬币的两面。经济管理和囯家治理都应有这样的思维习惯。

  二、预警是趋势判断

  无论灰犀牛还是黑天鹅,都是经济不确定性的表达和风险成本的体现,预警的本质是不可承受或无人承担的成本需要事先防范或提足拔备。

  预警是对“明斯基时刻”的防范,而不是预知预告,真正危机来临时,便证明了预警的失败,宣告了危机处理机制的启动。所有的黑天鹅背后都是灰犀牛,灰犀牛背后是事物的趋势,趋势背后是战略,战略背后是偏好。

  预警所依据的是对未来波动的计量。我们知道,数据表示的是过去,而预警表达的是未来。预警就是数据对未来表达的一种方式。预警的经济研究,就是依据经济及相关数据,建立理论逻辑,明确要解决的问题,通过计量模型表达逻辑要求,通过计量过程挖掘数据中所包含的未来信息,从而预判事物未来可能的趋势。

  大体可以用下面的曲线表示:

  上图表明,任何预判趋势(虚线)与实际状况(实线)的差异(斑文区间),就是误判可能带来的风险成本。所以预警研究是非常严肃的经济研究。

  三、预警的发现和表达

  预警的表达方式有几种:一是情景描述,即发生某类现象和某种趋势的先兆性表症。二是通过计量找到事物发展过程渐变到突变的拐点。

  发现预警情景可以从统计分析中获得。但预警情景的设计却更为复杂。例如“明斯基时刻”的出现,在不同的国度和区域可能具体的表征并不相同。那么对于一国经济来说,“明斯基时刻”的定义应该如何刻划仍然需要寻找逻辑的拐点,在拐点所表达的趋势上设计这一趋势的特征,当现实情况符合这些特征时,则表明未来是安全的还是危险的,是平稳的还是波动的。仅仅停留在统计分析上,极易造成误判。例如,短期的好(收益)一定是长期的不妥(风险)这是笔者所发现的一个定律。所以在统计数据中显示的收益与好,在逻辑数据分析中却可能是风险与不好。可见预警情景的设计是复杂研究成果的转化,不容忽视。

  拐点则需要理论逻辑基础上的建模及算法分析。拐点立足于一个经济学与社会学的常识:所有的事物都有促进和阻止社会发展的两个方面作用,并取决于程度。

  拐点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现象,但依赖于认知。存在的东西并不一定能发现或找到。这需要深刻的认知能力和为此而创造的方法与工具的运用。缺乏认知,拐点毫无意义。所以经济学的拐点研究必须依据纯经济理论研究,以获得认知前提,也依据心理学、行为科学、计量经济学的成果,以期引为工具。

  从经济学、社会学、行为学等各种学术中获得某种认知,并提出疑问,然后釆集相关数据,以认知为要求排列这些数据,建立某种理论逻辑,形成算法,建立数学模型,计量寻找拐点,并进行试验性的数据、模型与实务的测试,最后形成一个理论上的拐点,用以总结过去,判断现在,预测未来。这大概就是寻找拐点的一个过程。发现拐点并不容易,但发现的价值是无以计量的。

  所谓预警就是建立在拐点发现基础上的谨慎与专业的公开表达。

  四、预警发布的约束

  经济研究的学术成果可能就是对未来不确定性或波动的预判,也可能产生对社会运行状况负面问题或重大风险的预告。

  预警当然应该成为一种社会良性机制。各个领域的研究都有预警负面状况的责任。但如何发布,在什么时点发布,多大人群范围,什么区域内发布却是应该受到约束的。这种约束有法律的,道德的,人文的,伦理的,心理的等等。

  在经济学的实证研究中,拐点研究是纯粹的学术活动,但对未来重大风险预判的发表就不仅仅是一个学术表达,涉及到对大众行为的引导和行政治理资源的运用,重大问题应该有必要的行政程序约束和研究者的职业伦理约束。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中信集团)

责任编辑:赵子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预警 经济学 拐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杭州女销售1年卖106套豪宅总价12亿 年收入约100万 12306技术部主任:第三方抢票软件会导致系统服务瘫痪 新主席三把火:科创板、两融平仓线、鼓励券商买A股 女子超市买10瓶海天酱油 3瓶瓶盖内都有活蛆 许家印比王健林强在哪儿:不懂政治的土豪不是好商人 雏鹰农牧亏33亿要饿死多少猪? 154万or251万or4000万 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车厘子自由"背后不是真贫穷 中国最赚钱企业来了:一年1.2万亿利税 3亿人买单 美财长:中美贸易高级别谈判将取得“重大进展” 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后 A股迎来了千股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