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央行直接买股票无异于“直升机撒钱”

专家称央行直接买股票无异于“直升机撒钱”
2019年01月10日 01:40 证券日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近日,央行购买股票或ETF是否可行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和热议,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较多机构分析师认为,央行直接购买股票理由不成立。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章第二十三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可以在公开市场上买卖国债、其他政府债券和金融债券及外汇。法无禁止即可为,理论上,《中国人民银行法》并没有明令禁止央行购买股票或股票ETF的行为。

  但是,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和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昨日均表示,从各个方面考虑,央行都没有必要直接购买股票。第一,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定,央行没有必要进入股票市场;第二,央行购买股票容易加大股价波动性,很可能扰乱市场定价功能;第三,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里储备工具较多,目前仍应该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第四,央行进入股票市场,将出现监管难题,并且容易影响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第五,健康的股票市场决定于上市公司和证券市场制度改革。

  盛松成表示,通过央行购买股票来施行货币政策不现实,容易使得市场将股票涨跌和央行货币政策绑架起来,这是不理性的。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央行工作会议均提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而非大水漫灌。而央行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无异于“直升机撒钱”。考虑到由此而新增的货币供应首先是由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获得,而不是直接进入实体经济,此举更加不符合我国当前货币政策取向。

  中国民生银行(港股01988)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中国人民银行法》里看,并没有明确禁止央行投资股市或者ETF,但是从央行的职能定位来看,不应该直接参与股市的投资。在央行投资范围内,可通过公开市场投资国债、政府金融债等,通过债券的买卖调节市场的流动性,这是货币政策操作的一种工具。如果央行直接购买股市,很容易在市场带来示范效应,不利于资本市场稳定,会引起市场波动性,不利于市场价格的发现,也不利于央行货币政策目标实施和执行。

  盛松成表示,上市公司要有好的经营意识,真正努力做成好公司,做成“百年老店”,做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资本市场改革任重道远,如何从上市、交易、退市等多个方面深化改革,构建健康的资本市场,才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