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付金集中存管大限临近 支付机构躺着赚钱时代结束

备付金集中存管大限临近 支付机构躺着赚钱时代结束
2019年01月09日 20:53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ID:sina_jinrong)

  作者:三秋之客

  跨境支付和供应链金融迎来发展机遇,替代第三方支付成为支付行业增长新热点。

  2018年,对支付行业影响最大的有两项政策,分别是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断直连”和“备付金集中存管”。

  从监管角度看,2018年延续了2017年的强监管态势,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了金额空前的罚单。据新浪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央行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了127张罚单,累计罚金超过2亿元,超过2017年7倍。

  在行业发展上,支付行业正呈现多种支付媒介融合并存生态。根据央行支付清算报告,无论是银行卡支付、银行类金融机构电子支付,还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网络支付,均保持了增长态势。其中,移动支付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虽然在交易总金额上不及互联网支付,但在交易笔数上远远超过后者。

  此外,跨境支付和供应链金融迎来发展机遇,替代第三方支付成为支付行业增长新热点。例如,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银联为代表的中国支付机构纷纷出海,带领中国移动支付开拓国际市场。

  备付金大限来临 第三方支付遭遇强监管

  2004年,支付宝诞生成为第三方支付的转折年。2004年前,传统型第三方支付机构从线下POS系统业务发展而来,主要从事银行卡收单和预付卡等业务,以银联商务、杉德支付为代表;创新型第三方支付机构则是从互联网支付发展而来,以支付宝、财付通为代表。

  如果说2004年是第三方支付转折年,那么2010年就是牌照年。2010年,央行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颁布第三支付牌照。此后5年时间内,央行分5个批次共颁布了270张支付牌照。直到支付行业爆发乱象,央行在2016年以后再也没有发放一张新的支付牌照。

  如今,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再区分传统型和创新型,纷纷转向移动支付。根据易观报告,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规模43.84万亿,环比增加11.52%。其中,支付宝市场占比高达53.71%,其次腾讯金融市场占比38.82%,其余第三方支付机构争夺剩下不到8%的市场份额,移动支付市场两寡头时代格局已然形成。

  创新型第三方支付机构一开始出现之时,并没有像传统型那样对接银联清算系统,而是与商业银行直连。所谓的“直连”,指的是支付机构在商业银行多头开户、多头连接,其通过在银行开立的备付金账户办理跨行资金清算,绕开了清算组织,变相逃避了央行监管。尤其是有一些第三方支付机构挪用备付金进行非法投资,一旦投资失败,就可能面临跑路或破产的风险。

  所以,对监管来说,断直连和备付金集中存管是一体的。按照央行2017年8月通知,第三方支付机构必须与商业银行断直连,对接银联或网联系统,并在2019年1月14日前备付金全额上缴。目前,断直连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备付金集中存管也接近截止日。根据网联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全部持网络支付牌照的115家支付机构以及424家银行已接入网联平台,99%的市场存量跨机构业务已完成向网联平台的业务迁移。

  不过有消息传出,监管部门近期正在酝酿新的备付金管理办法,并在小范围内进行讨论,新的存管办法或许对支付机构手续费收入的管理更加严格。1月9日,在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1月14日备付金将全部交存到人民银行,为此需要对现有的备付金管理办法做出一些修改,相关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补充指出,“备付金存管和‘断直联’直接相关,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目前进展还是比较顺利。备付金集中在央行存管,一方面保障了清算效率,另一方面保障了备付金的安全。当年做出这样一个决定,也是主要针对当时的一些乱象,做出的一个重大改革。”

  躺着赚钱时代结束 支付机构转型压力加大

  随着备付金红利的消失,躺着赚钱时代彻底结束,第三方支付机构转型压力将逐渐加大。

  备付金集中存款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利息收入造成直接影响。根据汇付天下聆听后资料集显示,利息收入主要来源是备付金产生的利息。在2015、2016及2017年,汇付天下的备付金利息收入分别为2310万、3470万和6000万元。在备付金账户销户后,预计客户备付金的利息收入将逐渐减少。

  除了利息收入受影响外,支付机构通道费议价能力将下降。此前,凭借庞大的备付金账户,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和银行议价时候往往有很好的议价权。一旦备付金全部上缴至央行,支付机构不能给银行带来存款,通道费率可能会水涨船高,支付限额会更加普遍。

  在备付金集中存管大限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纷纷宣布提高标准费率。其中,支付宝表示将从2019年2月1日起,恢复0.6%的标准费率。微信支付同样如此,并且还发布抵制“零费率”的倡议书。倡议书表示,部分服务商通过“零费率”、“低费率”方式拓展商户、排挤同业竞争,十分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将对此类行为进行严厉大力。

  根据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类型,转型的方向大概有三种。一是,转向技术服务提供商,向一些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技术解决方案;二是,转向渠道提供商,成为一些头部支付平台的支付渠道;三是,不再局限于工具类产品,向场景化服务转型,为个人或商户提供金融类服务。

  然而,支付机构转型的过程并不容易。对于支付宝这样的头部支付平台,本身已经有非常好的品牌效应和场景依托,即使没有了备付金利息收入,影响其实并不大。但对于一些中小支付平台,前景十分黯淡,很多将被市场淘汰,以及被互联网巨头收购或是不错的选择。

  头部支付巨头在国内市场陷入红海竞争之后,开始纷纷选择出海。客观地说,无论在创新上,还是技术上,中国支付行业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东南亚等支付行业不发达的市场,中国支付企业凭借资金和技术上的优势大有作为;甚至在欧美发达国家,中国支付企业的移动支付技术依旧可以向其输出。

  不过,跨境支付面临的窘境是不够国际化,变成中国人在海外使用的支付产品。真正的挑战在于如何国际化,如何让国外人使用。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