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边百元假证贷款800万 银行贷款审批存瑕疵

街边百元假证贷款800万 银行贷款审批存瑕疵
2019年01月14日 10:15 中国经营报

  街边百元假证贷款800万 银行贷款审批存瑕疵

  杨井鑫

  从街边花几百元办理一套假证,然后从银行贷款800万元,这种传说中的套路在现实中真实发生了,而背后却暴露出银行在贷款抵押审批中的诸多漏洞。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贷款涉案人是河北生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法人尚天红,在银行贷款无力偿还后被发现“一证多贷”,其在某国有银行贷款800万元所提供的材料出自于街边办理的假证。2018年12月底,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刑事裁定书,认定了尚天红因贷款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判有期徒刑14年。

  值得关注的是,尚天红在法院确认了办理贷款的材料是花几百元在街边通过办假证的方式购买的,而该国有银行却根本没有去相关部门对材料真实性予以核实。此后,尚天红凭借真实的证件又向另一家银行申请了2400万元的贷款,“一证多贷”直至无力还贷事发。

  假证贷款800万

  河北生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法人尚天红于2013年12月30日以公司的土地使用权及房屋为抵押物,与某国有银行在河北邯郸某支行签订了《流动资金借款合同》,金额为800万元,年利率8.7%,期限为12个月。

  尚天红在法院供述称,公司从该国有银行支行贷款800万元,应从广平县土地管理部门办理他项权证,但是提供的却是一套假的他项权利证书,是找街边办假证的人办的。该国有银行在收到贷款请求后,本应派人来核实并办理他项权利证书,被其以种种理由骗过去了,而支行也没有派人到土管部门审查核实,就把这800万元贷款给放下来了。

  尚天红表示,该国有银行放贷之后,公司经营还是出现了问题,一直亏损,随后只能再把公司的土地,厂房抵押给广平县一家银行贷了2400万元。

  据了解,该国有银行放款800万元之后,河北生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仅在2014年偿还前三个季度利息,截至尚天红2017年9月被刑事拘留,其在该行的贷款本息已经高达上千万元。

  据广平县当地国土资源局人士称,河北生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2013年至2014年从未办理过将土地抵押给该国有银行的他项权利证书。按照相关规定,公司从银行贷款,把土地抵押到银行,在办理他项权利证书时,贷款企业和银行工作人员要到国土资源部门共同办理。

  记者联系了河北生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但是该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实际上,除了在上述两家银行贷款之外,河北生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及尚天红仍牵涉多起民间借贷和小额贷款公司的借款纠纷,而当地银行机构在贷款审批时未能将风险考虑其中。

  操作风险隐现

  尚天红由于贷款诈骗罪被法院判决了,但是该国有银行的贷款损失却没了着落。由于贷款材料系伪造,而公司和法人还涉及多起借款纠纷案件,债务的追偿在善后时其实并不容易。然而,凭借一套伪造的材料果真很容易从银行获得贷款吗?

  记者联系该国有银行就该事件进行采访,截至发稿该行并未给予回复。

  “很多公司实际上是铤而走险,认为只要到期把贷款还上了也就没有问题,这是一种侥幸心理。通过伪造材料骗贷,在法律的量刑上是很重的。”北京一家律所律师对记者表示。

  该律师认为,伪造材料骗贷款只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银行内部存在所谓的“内鬼”,给予贷款方很多的便利或者有利益牵涉,另一种则是银行在贷款材料审核上存在明显的过失,银行内部实际上也存在追责问题。

  一家国有大行人士认为,从贷款制度和流程上看,并不存在漏洞,风险是在操作执行上。通过伪造材料骗取贷款的事情并不鲜见,由于经济下行,更多的这种案件也相继暴露出来。“但是,银行内部的操作规范越来越严格,相信这种风险事件数量会越来越少。”

  “商业银行在贷款时还是过度地依赖于抵押,而抵押物也是风险的最后一道关口。如果抵押审核不严,那么银行的损失无疑将很大。”该人士认为,风险把关还是要从银行内部做起。

责任编辑:杨希

银行贷款 贷款 假证 街边 瑕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