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九鼎百亿定增"爆雷" 米多财富三只基金净值恐归0

参与九鼎百亿定增"爆雷" 米多财富三只基金净值恐归0
2019年01月09日 15:12 国际金融报

  九鼎集团高位定增的“雷”,正在股价持续低迷期“爆”出来。

  近日,米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米多财富”)公告称,由于三板流动性变差和监管的持续调查,导致九鼎集团股价持续低迷,与其对应的产品倒挂空间依旧较大,投资人可选择延期一年或按目前价位退出,若选择退出,扣除优先级本金和利息后,对应三只基金净值归零。

  净值归零

  米多财富在官网发布的三则沟通函显示,米多财富分别于2015年6月2日、9日、15日成立了米多资产-九鼎投资定向增发投资基金1号、2号、3号,期限均为6+6个月,由中信建投证券托管。

  基金成立后,管理人依据基金合同将其全部资金投资于“重庆信托-九鼎共赢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信托计划”)的A类次级份额(中间级),而信托计划也已将其全部资金以20元每股的价格购买新三板上市公司九鼎集团(430719.OC)定向增发的1亿股股票。所以,上述3只基金的底层资产是九鼎集团的股票。

  2016年2月29日,九鼎集团发布《2015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7.27股,转增后信托计划共持有九鼎集团2.73亿股股票。

  米多财富表示,由于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证券市场的不佳表现及九鼎集团自身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九鼎集团股票自2015年6月以来一直处于停牌状态,2018年3月27日复牌后,其股价一路下行至0.8元每股,目前股价持续在该价位上下波动,“三板流动性变差和监管的持续调查也是股价持续低迷的主因”。

  米多财富指出,按照相关部门根据财政部对金融工具和计量新准则编制的财报来看,归属于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1.76元每股,相较于目前0.8元左右的股价,依旧还有较大的倒挂空间。

  基于上述情况,米多财富给投资人两个方案:其一,延期一年,由劣后投资人继续垫付信托优先级利息,确保该产品继续存续,以便于在2019年的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机会,尽最大努力保证投资人利益不受损失。

  其二,按照目前价位退出。不过,因3只基金投资的是“重庆信托-九鼎共赢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中间级,扣除优先级本金和利息后,3只基金的净值均归零。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投资人需在收到沟通函的15个工作日内做出反馈,若15个工作日内未做出反馈则视为选择方案一,即延期1年。米多财富表示,延期期间,基金不再收取管理费,其他运营费用以实际发生结算。

  有上述基金的投资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肯定选方案1,20元进去,8毛钱让我退出,净值归零,这不是明着坑人”。

  存在关联

  公开资料显示,前述基金管理人为米多(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米多资产”),米多资产成立于2015年3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同年5月备案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旗下备案基金超过100只,米多财富持有米多资产99%的股份。

  米多财富官网显示,其于2014年9月成立于北京,是国内领先的财富管理平台,是通过独立理财顾问(IFA)为中产阶级及以上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创新型平台。

  从基金命名上看,米多资产旗下多只基金参与了九鼎及其关联公司的投资,有九鼎集团的定增,也有九鼎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九信金融的定增,此外还发行了九鼎军工防务私募基金、九鼎股权收益权投资基金。

  私募排排网信息显示,米多财富旗下米多资产共管理基金95只,代表产品为米多资产-九鼎投资定向增发投资基金2号,米多资产还发行了九鼎股权收益权投资基金一号等疑与九鼎集团直接相关的产品。

  另据米多财富公告,此前其还披露过苏州鼎耀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苏州德鑫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九泰基金凤凰定增1号资产管理计划等九鼎投资旗下产品的年度报告。

  企查查信息显示,截至目前,米多财富共进行过两轮融资,A轮融资1000万元,投资方为国科嘉和、九鼎投资;B轮融资1.47亿元,投资方为卫星石化。股权方面,九鼎集团现任总经理黄晓捷直接持有米多财富7.45%股权,实缴出资额552万元。

  此外,米多财富大股东、法人王晰与九鼎集团现任总经理黄晓捷还共同投资北京资立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由此可以看出,米多财富与九鼎集团存在关联。有人质疑,九鼎集团通过发理财产品买自己增发的股票,堂而皇之地把钱“洗走”。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投资者盈亏自负,没啥不对的,这个结构又不复杂,不可能存在骗的空间”。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联系米多财富方面了解最新情况,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有私募管理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基金管理人、销售方不存在不规范的地方,那么基金亏损风险就需要投资人自担。从目前情况看,即便再延期一年,后续也不乐观。

  (国际金融报记者 余继超)

责任编辑:赵子牛

财富 米多 基金净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