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要求房东纳税 街道称确有通知但与个税抵扣无关

深圳要求房东纳税 街道称确有通知但与个税抵扣无关
2019年01月08日 14:49 澎湃新闻

  深圳要求房东纳税,街道:确有通知,但与个税抵扣无关

  张鑫/北青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1月8日消息,日前,社交媒体上传出,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要求出租房屋并取得租金收入的居民办理纳税申报手续。北京青年报记者上午以房主身份致电该街道管理中心。对方表示,该通知确实是其街道发布的,但是与抵扣个税没有关系。

  日前,一张“个人房屋租赁纳税通知”在社交媒体流传。通知要求:“受税务部门委托,经查你(单位)出租房屋并取得租金收入,未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管理法》二十五条规定申报纳税,根据上述法律和《深圳市出租房屋管理若干规定》,限你(单位)自收到通知之日起5日内到管理中心办理纳税申报手续。逾期未办理的,将报税务部门进行处罚。”落款为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社区网络管理中心。

  今天上午(1月8日),北青报记者以房主的身份咨询了该中心,对方接线人员表示,确实有这样一份通知下发。“下发给了辖区内的出租房屋的住户。”而对于为何有辖区内出租房屋信息,对方表示早已经对辖区内出租房屋情况进行了逐户登记,并非因为个税申报。北青报记者也注意到,网传的该通知落款时间为2018年12月14日,此时个税抵扣申报尚未进行。

  该接线人员称,对于出租房纳税,并不是最近才开始的。这一通知只是起到提醒房主的作用。而具体到需要缴纳的税额也会根据公示的当地区平均租金来核算,如果出租金额小于平均租金,房主也可以自己申报。总得来说,租金在3万元以下的住宅需交租金4.5%的税款,商铺需交租金5%税款。

  对于通知中的不按时缴纳会被处罚一事,该接线人员表示,目前对于到该中心办理缴税业务的不收取滞纳金,关于处罚,该中心并不是职能部门,没有处罚权利。

  (原题为《深圳要求房东纳税?当事街道:与个税抵扣无关》)

责任编辑:赵子牛

纳税 个税 房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