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长光环下的骗局:涡阳农商行支行行长骗36人2000万

行长光环下的骗局:涡阳农商行支行行长骗36人2000万
2019年01月08日 16:58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 王仲琦 冯樱子 北京报道

  安徽省涡阳县有“老子故里 天下道源”之称。3年前,这个人口100多万的县城发生了一件轰动全县的案件。涡阳农商银行信辛支行行长贾芳亮轻易骗了36人钱款、房产,价值共计2722.02万元,在窟窿越来越大、无法自原其谎后,带着情人和孩子潜逃。不久贾芳亮因涉嫌犯诈骗罪于2016年5月22日被刑事拘留,同年6月29日被逮捕。

  其实贾芳亮的诈骗手段并不高明,除了许以年息24%的高回报诱惑外,他的的身份帮了大忙,上当受骗的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贾芳亮如果不是银行的行长,我们怎么能相信他,并把钱借给他。”

  近日,这起案件再次引起关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贾芳亮的上诉,维持一审判决。此前,安徽省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贾芳亮将所骗款项部分用于归还到期借款及利息、购置房产、购买汽车、支付家庭成员的生活开支,包含女儿的出国留学费用等,给被害人造成实际损失2354.336万元。贾芳亮犯诈骗罪,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责令其退赔违法所得共计1764.676万元、责令退还所骗取的被害人房产。贾芳亮不服,提出上诉。

  贾芳亮利用行长的身份进行诈骗,对银行的声誉和经营是否到来负面影响?为此《华夏时报》记者致电涡阳农商行,该行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听本报记者讲完上述问题后,说了句“稍等”便挂断了电话,随后记者多次拨打这部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高息诱骗亲友钱财

  用高息诱惑是贾芳亮骗钱的基本手段,而亲戚朋友则是贾芳亮的主要目标。

  2014年初,贾芳亮通过其表舅向一名远房亲戚借钱并许诺利息,这位远房亲戚觉得贾芳亮既是亲戚还在银行当行长,不会有什么问题,便分两次借给贾芳亮7万元,贾芳亮出具了两张借条。直到案发,贾芳亮的这位远房亲戚只收回了约1.8万元的利息。

  被害人张某是贾芳亮妻子多年好友,也是因为轻信了贾芳亮的谎言,被骗了60万元,不但没有收到利息,直到案发钱没有要回来。据张某讲,贾芳亮夫妇二人多次在其面前吹嘘他们在黄山有茶园、药材种植基地、开宾馆,买卖做的很大。2015年暑假前,贾芳亮的妻子找到张某说,她姐做药材生意需要周转资金向其借钱,张某便筹集了20万现金交给贾芳亮,贾芳亮给其出具了借条。同年暑假期间,贾芳亮的妻子又以购买房产为由向其两次借钱,张某又筹集了25万元交给贾芳亮。又过一段时间,贾芳亮以周转贷款的名义向其借款15万元,贾芳亮写了一张借条。

  随着贾芳亮诈骗人数的增加,之前一些被害人的借款开始到期兑付,窟窿越来越大,入不敷出的贾芳亮只能继续骗钱,用拆动迁补西墙、借新还旧的办法左右逢源。

  据被害人王某介绍,自己是通过贾芳亮的妻子与贾芳亮认识的。2015年5月初,贾芳亮以帮朋友周转贷款的名义向他借钱,王某考虑到贾芳亮家庭条件好,又是银行行长,便同意借款给他。2015年5月9日,王某交给贾芳亮19万元现金,贾芳亮给其出具了借条。2016年初,贾芳亮又以装修恩源大酒店的名义向其借款27万元。贾芳亮虽许诺给王某利息,但其一直未兑现。贾芳亮交代,他借王某的钱,实际上被其用于偿还债务了。

  此时,已经走上不归路的贾芳亮对身边同乡和亲戚频频出手。贾芳亮与房某是同乡,贾芳亮虚构了自己在黄山经营药材公司、儿子开公司等事实,骗取房某的信任,并以帮助他人周转到期贷款为由,于2016年4月6日骗取房某共计28万元。

  2016年初,贾芳亮告诉远房亲戚张某,他在涡阳县伊顿庄园做工程,现在需要资金周转,于是张某将12万元借给了贾芳亮。2016年2月25日,贾芳亮以承包工程的名义又向张某借款20万元。没过多久,贾芳亮再次以交纳工程保证金的名义向张某借了50万元。直到贾芳亮案发,张某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借走”贷款据为己有

  贾芳亮越陷越深,向亲戚朋友借钱已经不能缓解其资金链的压力,于是贾芳亮开始打起了银行贷款的主意。

  2015年9月份,韩某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贾芳亮。两个月后,贾芳亮来到韩某家,想借韩某的营业执照进行贷款。一周后,贾芳亮带着两名银行工作人员来让韩某签了贷款手续。同年12月18日,涡阳县农商银行信辛支行工作人员打电话告诉韩某贷款批下来了,随后韩某把30万元转到贾芳亮儿子贾某的卡上。

  头顶银行行长的光环,贾芳亮“借钱”十分顺利,胆子也越来越大,将目光直接盯上了银行的贷款客户。2016年4月初,孙某用房产抵押向涡阳县农商行信辛支行申请贷款200万元用于备货。同年4月12日16时许,孙某接到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说贷款已经审批完毕了,但行长贾芳亮想用两天,清理银行到期贷款。孙某一听哪敢怠慢,连声说“别耽误他用”。随后,孙某来到银行,此时贷款已经打到他的的账户上。贾芳亮让儿子贾某拿来一台POS机,分四次将200万元刷走,并给孙某出具了金额为200万元的借条。

  贷款人赵某2014年在涡阳县五里湾信用社贷款100万元,期限是一年。贷款快到期时,赵某资金紧张无力偿还,贾芳亮多次向其催要贷款。赵某找到贾芳亮让其帮忙想想办法,贾芳亮对赵某表示“可以找朋友借钱垫付贷款”。于是,贾芳亮领着赵某来到朋友刘某的办公室。据刘某说,当时贾芳亮说赵某的贷款还上后很快就能继续贷款,还钱不是问题。刘某觉得有贾芳亮这个行长从中担保,肯定不会出问题,便按照贾芳亮的安排,将100万元转入贾芳亮儿子的账户。

  涡阳县农商银行信辛支行贷款人燕某也遭遇了与赵某相同的经历。燕某在涡阳县农商银行信辛支行贷款84万元,2016年3月31日,贾芳亮催其还款,见燕某还款困难,也建议燕某去借钱还贷款,还是找到上述的刘某,同样的说辞,让刘某放心垫付并出具了借条,只是这次更加直白的告诉刘某,将钱直接打到自己指定的账户,由他直接给燕某偿还贷款。

  燕某等人以为这下还了贷款,对贾芳亮心存感激,但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2016年4月13日,又接到了涡阳县农商银行信辛支行催其偿还贷款的电话,有些发蒙的燕某多次联系贾芳亮,但电话总是处于关机状态,不久便听说贾芳亮携带钱款潜逃了。

  一夜之间人间蒸发

  据法院调查,贾芳亮将所骗款项部分用于归还到期借款及利息、购置房产、购买汽车、支付家庭成员的生活开支等。

  贾芳亮在涡阳县同晟御花园有两套房子,分别登记在自己和儿子贾某名下,共付了90多万元首付,每月每套住房还款0.4万多元。其名下有一辆奔驰GL300轿车,系2014年4月份按揭购买,该车价值43万元,每月还款0.8万元。儿子贾某名下有一辆江淮商务车,价值不到10万元。全家全靠贾芳亮一人挣钱。

  记者注意到,贾芳亮除了买车、买房等开支外,其包养情人的支出也十分惊人。据贾芳亮的情人刘某讲,她在涡阳“水上”浴场做足疗时认识的贾芳亮,贾芳亮经常找其做足疗并且说他离婚了,后刘某和贾芳亮就在一起生活了。贾芳亮给刘某租了房子,二人生有两个孩子,儿子三岁多,女儿才两个多月。

  此外,贾芳亮以儿子贾某的名义开了一家恩源科技公司,该公司没有固定资产,也没有业务,门面系租的。据贾某的一位朋友介绍,贾某平时出手很大方,大家一起去KTV玩,贾某都带着好酒,每次花费两三千元。贾某喝酒喝多以后让人来接他,每次给接他的人小费都是五百到一千元。

  2016年4月20日,感到大祸即将临头的贾芳亮回家拿了件衣服就出去了,带着情人和孩子开始逃亡之路。当天21时许,贾芳亮与妻子通电话说他跑了,建议妻子和儿子贾某带着家人也出去躲躲。第二天,贾芳亮的妻子和儿子贾某带着家人来到亳州其姐姐家。

  贾芳亮一家人一夜消失,消息在涡阳县城内迅速传开,36位借款人此时如梦方醒,原来贾芳亮所谓“借钱”周转只是一场骗局。

  贾芳亮在逃离涡阳后,辗转来到云南省河口县租房藏匿,直至被抓获归案。期间未主动与亲友及被害人联系,亦未积极筹款偿还被害人。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贾芳亮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原判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裁定驳回贾芳亮上诉,维持原判。

  ▪

责任编辑:赵子牛

骗局 贾芳亮 涡阳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