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房贷利率拐头 广州首套房利率最低上浮5%

一线城市房贷利率拐头 广州首套房利率最低上浮5%
2019年01月09日 02: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房贷利率似乎有松动的迹象。

  此前,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相继有房贷利率放松的消息传出,广州则表现得相对坚挺。不过进入2019年,情况也悄然发生改变。

  根据融360统计,截至1月7日,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为5.55%,环比上月的5.62%,下降0.07个百分点;二套5.83%,较上月的5.96%,环比下降0.13个百分点。

  据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区域目前汇丰银行的“优惠”力度最大,首套房仅上浮5%,相比此前上浮10%,出现明显下调。

  四大行暂时未动

  “目前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房贷利率,不论是一套还是二套,均出现了松动迹象。虽然幅度不大,不过一线城市的房贷利率一直较为敏感,因此此次下调依然备受市场关注。之所以房贷利率出现松动,一是因为央行降准,未来会释放一定的流动性,保障了资金的合理充裕;其次是目前处于年初,随着新的一年开始,银行的贷款额度充足,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降低利率,银行‘让利’为扩大市场份额做准备。初步预计全国地区将会有其他城市跟进下调,不过总体幅度不会过大,市场基调仍是以稳为主。”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房贷分析师李唯一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工农中建四大行的利率依旧较为稳定,首套依然上浮10%,二套则上浮15%。“广东中行根据借款人的信用记录、还款能力以及同业市场定价等因素进行综合定价。目前对于符合首套房贷认定标准的,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于符合第二套房贷认定标准的,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5倍。目前放款平稳有序进行,暂无业务积压情况。”广东中行的有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变化幅度则较大。浦发银行和渤海银行的首套房贷目前依然维持在上浮三成,二套则上浮30%和35%;光大银行首套房和二套房均上浮25%;平安银行则是上浮20%和25%。其余银行目前的上浮幅度则均在二成之内。

  此前有媒体称,广州农商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直接从上浮20%降到上浮5%。对此广州农商银行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现在首套是上浮10%,二套是上浮15%。相比此前是出现了一些下调,但是还没有下调到5%。”

  一家股份行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行的房贷利率变化非常快,幅度也较大,除了调控因素、市场因素之外,我认为和我们行的贷款额度有很大的关系。去年上半年,全市场的流动性都较为紧张,因此我们行的贷款额度也非常有限,因此首套房的房贷利率最高上浮达到三成,但是到了去年下半年,流动性宽松,房贷利率则出现下调,最近又有降准,估计下个月可能利率还会有所下调,随行就市嘛。”

  未来出现大幅度下调可能性不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的报道,去年10月末,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1%,相当于基准利率1.165倍,二套房则达到6.07%,创下近22个月的新高。 随后房贷利率开始出现高位盘整,但是一线城市一直“紧咬牙关”,直到近期才有所松动。

  “2018年首套房贷利率一直稳步上涨,从八五折一路攀升到年利率5.71%,其间一直没有出现歇息,几乎是一气呵成。其中最重要的原因还是调控政策一路从严的结果。调控不仅仅是出台限贷政策,更在放款额度上重点调控,故而今年各大银行不但利率高,而且放款速度也都较慢,排队放款是常态。不过随着目前房价企稳,部分城市出现回落,政策有所缓和,房贷利率也开始出现松动。”广州大源按揭代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大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为:目前对于利率松动,应该理解为是商业行为,而不是政策调整 。“部分一二线城市房贷利率松动,多少也是为了配合近期的新推盘项目。近期广深等地区推盘规模很大,若是银行贷款政策不配合,那么推盘再多意义也不大。此外房企融资也出现放松,对于销售的预期也是看好的,这也利好房地产市场各类配套政策跟进,尤其是按揭贷款的政策。”

  严跃进称,从后续市场来看,其实贷款利率是否会调低还不太确定,但规模肯定会上升。而且大趋势看,随着购房政策的宽松,此类银行贷款政策发挥的提振市场交易的效应会更大。

  “拐点可能在2019年二三季度出现,但是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毕竟对于房地产的调控还没有放松。”郑大源表示。

  首套房贷利率出现掉头,也让房企大大松了一口气。一位华南中型房企董事局主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2018年以来,全国房地产调控次数超过400次,政策不断叠加,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目前不管是一手市场还是二手市场都出现明显的降温,观望情绪浓厚,此前买房要排队,现在买房要优惠。今明两年都是房地产行业的“还债大年”,房企的压力非常大,现在房贷利率出现松动,让地产商悬着的心,也暂时放了下来。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本文来自于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