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中美经贸磋商严重超时 两国官员决心达成协议

环球:中美经贸磋商严重超时 两国官员决心达成协议
2019年01月09日 07:38 环球时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相关阅读】

  刘鹤现身中美经贸磋商出人意料?外交部:情理之中

  世界密切关注中美经贸磋商:双方摸索打破僵局举措

  中国外交部:中美经贸摩擦对双方和世界经济都不利

  《环球时报》消息:中美贸易磋商昨天谈到深夜,今天继续!

  分析认为,谈判严重超时说明中美两国官员都决心在此次谈判中达成协议。

  据《环球时报》消息,正在北京举行的中美副部长级贸易磋商磋商8日进行到深夜仍未对外发布消息,双方9日将继续磋商。分析认为,谈判严重超时说明中美两国官员都决心在此次谈判中达成协议。

  北京时间8日晚,一些美国媒体每隔一小时就会发出“中美谈判还在继续,仍无确定进展消息”的短讯。特朗普也在推特上表示,“与中国的磋商进行得非常顺利好”。

  刘鹤现身鼓舞磋商情绪

  美联社8日晚发出消息称,美中结束第二天的磋商,双方并未发布是否取得进展的声明。但此轮磋商将成功结束贸易战的期冀继续推动全球股市上扬。继7日美国股市闻声上涨后,8日标普开盘上涨0.8个百分点,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上涨1.1个百分点,日经指数也上涨0.8个百分点。不过中国股市8日略微收低,路透社称,这显示对于中美当天的贸易磋商,投资人仍保持谨慎态度。

  据《华尔街日报》8日报道,7日会谈开始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来到会议室,欢迎美方代表团。刘鹤的出现赢得了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卡普兰及其他在场美方官员的鼓掌。若本周谈判取得进展,预计刘鹤本人将前往华盛顿与特朗普指定的对华谈判负责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会面。

刘鹤(资料图)刘鹤(资料图)

  香港《南华早报》8日分析称,本次谈判的层级为副部长级,而刘鹤现身会场,被解读为中方释放出的善意。美国彭博社称,刘鹤“出人意料地”出现在旨在解决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之间贸易争端谈判的会场,表明中国高度重视此次谈判。《华盛顿邮报》8日称,美中贸易磋商在外界对两国会找到途径化解9个月僵局的乐观情绪中开启。作为磋商有良好开端的迹象,刘鹤顺访会场,给磋商者带来鼓舞。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帕克8日对BBC表示,刘鹤现身会场是正面信号,显示中国在这“极为重要”的时间,接待这“极为重要”的代表团。

  在8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刘鹤出现在谈判会场,释放了怎样的信号?发言人陆慷表示:“应当说,刘鹤副总理作为中美经贸磋商中方的牵头人,看望一下双方的磋商代表也是情理之中的。”他还表示,中美双方的磋商结束后,会有具体信息发布。

  “迫切感比过去更强”

  据美媒报道,此轮会晤前,美国官员对于谈判前景表现出比以往更乐观的态度。美国商务部长罗斯7日接受美国CNBC采访时表示,美中可以达成双方均接受的和解方案,迫切的贸易议题最容易解决,但涉及知识产权、市场准入等执法问题及结构性改革,则比较具有挑战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对CNBC表示:“希望我们能够在那些中国行为不符合我们预期的领域取得进展。”美国零售业领导者协会发言人费尔南德斯称:“我们正在密切注视美中磋商,对两国并未关闭对话通道感到鼓舞。我们的企业花了数年时间在中国发展供应链。我们优先关切的是确保两国贸易关系继续让美国零售商、消费者和就业者受益。”

  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称,此轮谈判是90天期限内双方首场面对面谈判,被视为中美是否能在今年3月1日前达成协议的风向标。中美两国元首确立了解决分歧的共识后,双方达成协议的迫切感比过去几轮谈判更强,中美料将回到更务实的谈判轨道。过去一个月,中美贸易战出现降温迹象,中国近几周宣布了数项扩大开放措施,美国总统特朗普则数度公开肯定贸易谈判进展良好。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8日对《联合早报》表示,和过去几轮谈判相比,此次谈判的展望相对乐观,关键原因有两个:一、特朗普和习近平已确立90天内通过谈判解决分歧的基本共识;二、美国当前经济形势不确定,这削弱了美国在贸易战问题上所持的优势,让美国变得更有现实感。吴心伯认为,中美双方此时对达成协议的迫切感比以往更强——从中国的角度看,贸易战升级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而对美国而言,美国股市近期波动,市场缺乏信心,特朗普更需要显示贸易谈判取得了进展,“当然一阵子后可能又会提出新要价,但这一轮应该会见好就收。”

  路透社称,摩根士丹利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西方不亮东方亮”,新兴市场增长再度领先发达国家,而美国经济的复苏周期已届尾声,美联储将在2019年6月之后停止加息。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8日表示,由于今年美国国内环境与去年有所不同,美方对缓解贸易摩擦更有诚意,这为双方贸易谈判铺垫了基础。他同时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先抑后扬、柳暗花明,逆周期政策发力,加之美国对贸易摩擦谈判释放更多诚意,将助力中国经济二季度开始企稳。

  “中美将在冷战前踩下刹车”

  分析人士也普遍认为,一次磋商很难解决所有问题。英国《卫报》称,美中除了努力达成贸易协定,一个重要的问题还在于如何确保双方都遵守协定。近几周来,中国已经作出和解性姿态,除了降低关税,中国还承诺采购更多美国产品,改善外国企业的市场准入问题。德国工商总会主席史伟哲表示,美中就贸易争端展开谈判让人看到“微弱的光明”。不过他同时指出,现在就认为可以轻松地喘口气,显然还为时过早。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者梁云祥8日对BBC表示,这次谈判或局部达成某种协议,但即使有突破,也只是“暂时性的”,“治标容易治本难”,他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可能是一个“长期的问题”,“美国的压力并非只是这一次,长远来看还是会有矛盾”。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8日引用中东分析人士埃纳尔的话称,中国希望看到某种形式的协议,即使只是一个几年的临时交易,但推迟加征关税无法解决困扰双方关系的所有问题,中美可能面临技术和经济关系的长期争论。本周会谈将集中讨论技术细节,然后由高级领导人作出艰难政治决定,从长远来看,关税可能保持数年。

  《日本经济新闻》称,虽然中美经济完全分离是不可能的,但这场贸易战可能会使双边合作范围有趋向缩小的危险。不过,最近如果就中美关系走向询问美国官员,会得到这样的回答,“即使对立加深,中美也不会陷入冷战。因为与冷战时期的美苏不同,中美在经济方面密切连在一起”。其含义是,中美在经济上具有无法割断的关系。不管在外交和安全保障方面如何碰撞,“中美都将在进入冷战之前踩下刹车”。

  霍建国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任何谈判都需要双方做一些让步,目前尚不知道此轮磋商的结果,只有中美都采取务实态度,显示灵活性,最终才会促成一个好结果。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