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通信暴涨312% 5G概念“成色”严重不足

东方通信暴涨312% 5G概念“成色”严重不足
2019年01月08日 15:54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新浪财经讯 1月8日,5G概念继续强势表现,龙头东方 通信再度大涨,截至收盘报15.60元,涨幅7%。自2018年10月19日创出新低以来,区间涨幅高达312%,市值也一度超过200亿元。

  作为5G概念股后起之秀,东方通信暴涨背后究竟有哪些原因?该股的5G业务“成色”究竟如何?

  以金融电子为主业 5G业务占比微乎其微

  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58年,1996年改制上市。上市之初,公司的主要业务为金融电子产品制造,主要是ATM等自助设备,并进行自营进出口贸易。

  上市不久,公司开始切入移动通信服务领域,1997年8月27日,东方通信建立GSM数字移动通信基站生产线。GSM全称“全球移动通信系统”,是第二代(2G)移动电话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基本被全面废弃。

  2004年,东方通信加入中国数字集群产业联盟,成为一家专网通信及信息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商。提供产品包括TETRA 终端、PDT 终端、移动集群系统、网管系统、无线调度台等。

  从2017年披露的数据来看,目前金融电子仍是为公司贡献主要利润的业务板块,2017年这一板块贡献营收超过15亿,营业利润超过2亿,而通信服务产生的营业利润只有0.8亿,占比很小。

  而在通信服务当中,公司主要的业务为专网建设及运营服务,主要是PDT(警用数字集群通信)的建设和运营。这一业务与5G关联度并不高,PDT标准主要由另一家上市公司海能达牵头制定,该公司在该项业务上具有领先地位。

  事实上,公司在公告中已明确表示5G领域布局非常小,对主营业务不构成任何影响。

  1月2日晚间公司披露风险提示公告,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企业网与信息安全产业2017年的营收占比为13%,该产业目前与5G通信网络建设关联性不大;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与运营产业在2017年营收中占比为22%,国内5G网络建设尚未正式启动,具体发展进程尚未明确,该产业参与5G建设及参与份额存在不确定性。

  基本面毫无亮点 同行排名靠后

  从基本面数据来看,亦无法找到东方通信上涨的支撑因子。

  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15.62亿元,同比微降2.16%,营业利润虽然同比增长了21.90%,但仅有0.95亿,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只有0.31亿元,同比大降44.12%。

  在A股3570家上市公司中,15.62亿的营收排在1706位,并不算惨淡,但营业利润却小的可怜,这直接导致公司各项财务指标非常难看。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每股收益(摊薄)只有0.06元,扣非后ROE(摊薄)只有1.03%,销售毛利和净利率分别只有16.51%和4.94%。

  与5G概念其余69家上市公司相比,上述指标分别排在56位、47位、54位和41位,全部处于靠后位置。仅从财务表现来看,公司也不具备5G行业龙头股的“成色”。

  从经营方面来看,公司的经营效率亦很一般。最新现金流量表显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持续为负,且2018年三季度出现进一步扩大趋势。

  同时公司的投资现金流非常难看,来往几乎都是银行理财收付,无任何与主营业务或与5G业务相关的大额投入。此外公司的筹资现金流量金额亦持续为负。从整体结构看,公司有衰退迹象。

  成交量巨大 游资或是行情主推手

  与两年来的成交清淡相比,东方通信在近一半月出现成交“爆量”。自11月26日成交量显著放大至今,总成交额226亿元,换手率高达260%,在上述30个交易日中,只有3天收阴,出现14个涨停。

  从11月26日至今,公司9次登上龙虎榜。从成交回报看,游资接力迹象明显。

  行情的发动者主要为银河证券顺德乐从证券营业部和信达证券广州番禺富华东路证券营业部。

  11月27日,市场知名游资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进入。

  12月3日,国泰君安顺德大良证券营业部、广发证券吴江仲英大道证券营业部、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接力。

  12月7日,第一创业证券北京新街口北大街营业部作为超级买家强势介入。

  此后,著名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大举买入。海通证券蚌埠中荣街证券营业部、平安证券银川凤凰北街证券营业部、中天证券台州市府大道证券营业部、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等游资加入接力,将行情推向高潮,东方通信出现加速上涨态势,12月24日以来,录得7个涨停板。

  从机构关注度来看,该股十分符合游资的炒作特点:

  1.股东没有机构。东方通信A股股东,除特殊时期买入的证金和汇金外,仅有两个资管计划少量持有。2018年3季报披露的股东有8.12万户,较为分散,为游资炒作提供了条件。

  2.关注度很低。自2016年9月财富证券发布最后一份研报至今,该股没有任何相关研究报告,市场关注度极低。此前被游资热炒的中毅达、上海普天、特力A海欣食品等,均具有这一特点。

  不过,从最终结果来看,游资爆炒后的股价无一例外都会大幅回落,最后一地鸡毛。今日东方通信高位震荡,市场博弈加剧,投资者应提高警惕。

  此外,同为普天东方通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东信和平受东方通信影响亦出现大涨,自2018年10月19日以来,区间涨幅高达150%,投资者也应注意相关风险。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东方通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