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强调金融监管补短板 货币政策注重下好先手棋

央行强调金融监管补短板 货币政策注重下好先手棋
2019年01月09日 07:24 证券日报

  央行强调金融监管补短板 货币政策注重下好“先手棋”

  ■本报记者 苏诗钰 

  防范金融风险一直是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之一,今年,在2019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也再次被提及。

  在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央行指出,要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继续推动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稳定宏观杠杆率,推动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加快补齐金融监管短板,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继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存款保险作用,做实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处置机制。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央行强调补齐金融监管短板,主要是为了巩固前期金融整顿成果,防范各类金融乱象。同时,以资管新规为代表,金融监管“四梁八柱”的制度体系框架已基本成形,但配套执行政策仍需进一步完善、细化。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补齐金融监管短板的重点在于制定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的指导意见、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等审慎监管的基本制度。

  王青表示,根据监管层的政策规划,2019年补齐监管短板的内容可包括,首先,金融控股公司相关监管办法,有可能在2019年上半年正式出台。其次,《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已在2018年底出台,今年将推出认定和监管细则。为应对更高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商业银将普遍需要以发行永续债等方式“补血”。最后,2019年严监管的一个发力点将是防控地方政府隐性负债风险。预计监管层将适当扩大“正门”,较大幅度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同时强化风险监测和预警,在保障承担重点建设项目的城投平台资金来源的同时,逐步弱化“城投信仰”预期。各地监管部门还可能加强风险隔离,清理平台之间的“担保链”,避免城投违约风险漫延。

  王青表示,除了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外,央行在金融严监管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职责是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一个稳定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具体而言,就是通过保持流动性适度宽松,防范在严监管过程中引发流动性问题。考虑到今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在央行政策目标排序中的位置提前,市场流动性将持续处于较为充裕状态,因此今年由风险防控造成流动性问题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为了有效控制市场波动区间,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预计2019年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各类宏观政策将会更加注重下好“先手棋”,及时预调微调,强调政策协同。

责任编辑:陈鑫

金融监管 央行 先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