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陷食品安全罗生门

全家陷食品安全罗生门
2019年01月09日 00:58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相关阅读】

  全家便利店被曝10城21店卖过期食品 还篡改小票日期

  全家被指出售过期食品 成都食药监局全市排查

  全家陷食品安全罗生门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邵蓝洁)食品安全问题是悬在便利店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蓝莓评测曝光称,在过去一个月中,全家便利店在国内的10座城市21家便利店均存在售卖过期食品的现象;全家便利店回应,全家第一时间已内部自查蓝莓评测文章提及的门店,均未出现过期食品。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国内便利店对于所售商品都设置了废弃原则,但是排查临期和过期商品主要靠门店店员执行,人工操作带来的不确定性往往成为食品安全问题的导火索。

  蓝莓评测表示,随机调查了北京的一些全家便利店,结果两周内就发现6家全家在售卖过期食品,分别为王府井店、芍药居店、霞公府店、南站开阳路店、南法信店、新源南路店。全家便利店在全国共有10个城市和地区开设了便利店,包括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无锡、广州、深圳、东莞、成都、台湾,蓝莓评测工作人员以1日1城的速度进行了抽样测试。结果显示,10座城市21家全家便利店在售卖过期食品,包括杭州西湖文化广场店、上海复旦大学店、广州东站店、深圳大学店等。

  蓝莓评测发布的视频显示,在一全家便利店购买的三明治为过期食品,当与门店交涉时,店员先是提出更换产品、赔2杯咖啡等解决方式,随后承认是过期食品。蓝莓评测声明,在调查过程中多次发现临期食品不下架、篡改小票日期等问题,所有证据均保留了全程一镜到底的录像和录音,蓝莓评测对该视频内容负责。

  全家便利店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全家第一时间已内部自查蓝莓评测文章提及门店,均未出现过期食品。“按照管理规范,对于面包、甜点这样的商品,需要在保质期前1小时就排查下架,报废商品需要拍摄视频并且上传上级领导;盒饭、三明治、寿司等冷藏商品有两种售价标签,一种是橘色的,说明这个商品当天下午4点到期;一种是绿色的,说明是当天晚上11点到期。”全家便利店发言人王意文强调,冷藏商品如果超过保质期,扫码无法通过,顾客也无法购买。但是目前这个技术还未普及到所有商品。

  全家便利店称,全家严格管控食品安全,绝不允许门店贩售过期食品。王意文介绍,在日常门店运营中,如果被发现出售过期商品,门店会被直接关掉。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已了解到社交平台公布的情况,相关市场监管局已介入调查。

  但是王意文同时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全家在内部自查时发现,门店监控视频重复出现疑似蓝莓评测人员异常购买过程行为。“在回看广州某店店内监控视频时发现,疑似蓝莓评测工作人员将面包从全家便利店用以盛放报废商品的篮子里拿出来趁机放回货架上,随后又拍摄了其购买到过期面包的全程。”全家便利店表示,蓝莓评测文章内容不能完整反映事实真相,全家将通过法律手段保障合法权益,目前该监控视频已经提交到全家便利店法务部门。

  食品安全问题是所有便利店运营的重中之重,尽管现在各种零售科技眼花缭乱,但排查临期商品主要由便利店门店工作人员执行。7-11北京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每天会按固定的时间即24点和9点提前下架临期商品,如盒饭三明治等保质期比较短的即食类商品,每天有两次进行检查下架,下架后的商品,要在店铺的事务室里,摄像头下进行拆包装,废弃处理,由专业的餐厨垃圾清运公司运走。还有一些零碎的品类是其他时间,靠店员手工检查和店铺IT设备结合进行检查,上述负责人称,排查临期和过期商品是店铺的工作职责,店长对店铺的运营负责,每周两次督导员到店检查和指导工作。

  罗森北京也采取定点废弃的原则,“鲜食的销售时期都打在了商品标签上,店铺基本上在0点左右对鲜食按照销售日期进行废弃”。罗森北京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内如对食品设置了销售期限,比如常温商品,规定保质期1/3为销售期限,过了销售期限就为临期商品,店铺可以做打折处理,临近保质期的商品,就要求全部拆封废弃。比如9个月的保质期,过了6个月原则上就下架了。”上述人士表示,督导和店铺卫生巡店人员都会检查商品是否有过期,如果发现会对评价做扣分,同时会有处罚。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